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评论

房产税开征:但愿只听“大鹅”叫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1月10日04:33
  洪信良本报特约评论员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昨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重庆市正在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有些人惊呼:“狼真的来了!”回顾20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先有以“国十一条”为代表的紧缩型调控,后有以“国十条”为代表的打压型调控,最严厉的则是以“929”新政为代表的管制型调控,这些措施也确实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货币的超发、对通胀率持续走高的恐慌,以保值为目的的购房需求持续上升,年末最后几星期过半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部分城市新房成交日破千套,如同“抢”房。

  对房产税能否有效抑制房价的讨论已有很多,不管它是治楼市重病的处方药还是保健药,是遏制“土地财政”的良方还是地方政府新增的“奶酪”,老百姓看不了那么高远,只看得见自己碗里的肉是多了还是少了,毫无疑问,如果对所有住宅都征收房产税的话,底层百姓碗里的肉显然是少了,甚至没了。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英国经济学家科尔贝说过:“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而去年一直在未雨绸缪、不停放口风的房产税,却让人感觉是“一根毛未拔,已听到遍地鹅叫”。原因很简单,占绝大多数比例的我等小“鹅”们身上本没几根毛,听到拔毛风声,先已两股战战,惶怖终日。

  去年年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参加国外一个经济论坛时称,中国考虑引入类似美国的房产税,未来房产税应该成为中东部省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征收房产税来削弱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深度依赖,看来是财政部开出的一个大处方,早已配好药剂,随时准备开始第一个疗程了。

  从贾所长的话中也不难看出,征收房产税醉翁之意本不在“房”,而在“税”,至少是增税第一,顺势遏制一下房价第二(能否遏制还是个疑问)。前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透露,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过去5年我国土地出让收入逾7万亿元。应该说,要是真能让地方政府吐出这块大肥肉,改改主食菜单,不吃“土地”而改吃“税”的话,确实是个了不起的进步。

  但问题在于,国富民穷之时,减税才是当务之急,贫富两极分化乃至固化之日,抑富济贫才是人间正道。要普遍征收房产税也不是不可以,但要等“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两个“比重”切实得到提高的那一天才可以,要等社会保障机制已完备建立起来的那一天才可以。

  重庆市是房产税的试点城市,房产税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听到的毕竟还只是“大鹅”叫,但愿试点之后全面铺开施行之日,也只是听到“大鹅”叫,而不是遍地哀“鹅”。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