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们正在感受无法承受的生命之“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11:14
  据报道:1月3日上午,河南驻马店正阳县公安、水利部门强制在河道现场施工,一位居民前来阻止被施工车辆撞倒轧在车下,最终不治身亡。而现场的公安、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视而不见,甚至嬉皮笑脸“像看风景一样”。(来源:河南电视台)< https://video.sina.com.cn/p/news/s/v/2011-01-04/121961226687.html>

  从画面资料可以看到,有人视而不见地在笑有人哭天喊地的在救,对比之下极具讽刺性。而据在场的居民说,现场指挥强行施工的水利局局长面对惨状,不仅不组织施救,甚至叫嚣:“撞死一个我负责,撞死两个我负责,撞死十个八个看谁还敢拦?”并要求推土机继续施工作业。

  在扑朔迷离的乐清村长离奇被碾死案还未落幕之时,又出现了此等强行施工于众目睽睽之下将一村妇活活碾死之事,前者不论事实真相如何,就算是受质疑的谋杀,起码官方对生命的惨死还心存畏惧,要进行调查、解释,就算公众不满意,至少这种对生命的蔑视还没有张扬到河南这种光天化日之下公然碾死居民的地步,让人情何以堪?叫人无法不拷问当权者之权行和德行。没有权力不可能有那么多公安干警在那“捧场”,如有道德则不可能如此麻木。试问贪婪冷血、还要撞死十个八个的官员,就算这些工程涉及公共利益,就能随便碾死一无辜公民?试问李莉(音)在车轮下垂死挣扎之时视而不见还嬉皮笑脸的警察和工作人员们,你们难道就没有父母兄弟姐妹吗?

  如今倡导建设和谐社会,你看多么和谐--当隆隆工程车碾过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时,现场“观众”在笑,就差拍手叫好了。不知道他们当时在笑什么,是笑他们的目标“七、八个”现在已经有“一个”了,还是快要完成拆迁任务了。领导的话也很有威力,不叫停那该死的工程车还是继续进行着。人的冷漠绝情到这一步那我真是无话可说,可是冷漠绝情到这一步的,不是一般人,还是“为人民服务”的父母官……

  这种视百姓生命如草芥,以权欺弱的疯狂行径,已屡见不鲜。记得去年9月10日宜黄拆迁自焚事件现场,被控制的钟如翠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母亲和大伯自焚,在场的其他人都无动于衷,叉着腰看着,阴阳两世被生生两隔于公权力残忍而冷漠之下时,钟如翠会怎么想?驻马店公安、水利部门人员“视而不见,甚至嬉皮笑脸”与宜黄的事情有何区别?同样在去年4月18日,河北邢台市桥西区中兴街道办事处张家营村的村民孟建芬被拆迁的铲车碾压致死。这与驻马店惨案又有何不同?

  回过头想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悲惨事件发生,矛盾发生后政府强制执行,霸王硬上弓,村民无奈只有以生命捍卫自己的权利,可是在唯我独尊,权力之棒掌控在某些人手中之时,百姓的生命就如同草芥。权力如此藐视王法,监督机制何在,法治精神又何在,是谁给了“权力”附加了如此的霸道!

  在村妇活活被碾死之时某些人嬉皮笑脸“像看风景一样”,这不仅仅是权法之争,更是对某些人良知的拷问,运笔至此,不禁让人想起鲁迅笔下的“人血馒头”和“围观杀人”,如今这种麻木不仁的现象还在重演,这是良知的丧失,道德的沦陷!但最让我看不起看不惯的,就是这种只对自己人下手的“窝里横”。 官为民,为常态;官欺民,为异类。但此异类却是观察这个社会最好的切入点,正是从这个切入点里,我们如此清晰地看到了一些官员的道德缺失,看到了一些官员正在突破做人的底线--良心。

  我理想中的中国应该是博爱之国!民众对当权者不该是恐惧的敬,而当权者对民众不该是口头上虚伪的爱,而应是那种真诚真挚的博爱。我们有几千年治国理政的经验,按说能够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官民关系更不在话下,但现实却令我很失望!究其原因,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中国老百姓,还是社会制度?

  点击下方“查看”按钮,进行留言。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