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释永信很纠结很给力:不为利润只为保护少林寺品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0日14:39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一直备受关注的少林寺又出新故事了,最新来自河南《大河报》的消息显示,千年古寺少林寺又被误读了。最近京城的一家媒体报道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一个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少林寺著名的方丈释永信透露说,在国内少林寺并不是法人单位,谈不上商业化,但是少林寺在伦敦、柏林等地确实已经承办了40多家公司。

  而且报道还说,少林寺在海外买地建房,应该是在去年两会的时候,少林寺的方丈释永信曾经说过,近些年来,有关少林寺以及他本人的报道85%都是误读,看来他这个结论还是言出有据的。

  听了这个消息之后,心里还是感觉非常复杂,一方面首先还是奉劝相关媒体的记者这种有损新闻道德和不靠谱的事咱们不应该干,但是另一方面少林寺以及释永信方丈的一举一动,可以说一直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今天这条消息自然也引来了各方的评论,现在仅新浪网就已经有四千多人参与讨论了,而且少林寺能够有今天的影响力,我想方丈释永信是毫无疑问的始作俑者,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有请编辑覃勇,对此事观察如下:

  主持人:先来给大家简单的梳理一下,介绍一下释永信这个人。

  覃勇:释永信的原名叫刘应成,法名叫永信,今年46岁,安徽人,少林寺第30代方丈,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的会长,也是中国首个取得MBA学位的僧人。怎么评价释永信现在所做的一切?而且我觉得可以用两个现代流行的网络语言来概括他,就是“纠结”和“给力”。之所以现在媒体老爱误读他、误读少林寺,纠结和给力是相关的。

  主持人:先来说一说纠结吧,我想应该说这个人之所以吸引大家的目光,就因为他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MBA方丈?

  覃勇:没错,有人说释永信给了他各种各样的名号,政治和尚、金融和尚或者少林寺CEO,说他是当今中国最风光,知名度最高的方丈也丝毫不为过,这些都使他成为最据争议的一个和尚。从当上少林寺方丈十多年来,释永信开公司搞功夫之星海选,参与拍摄少林题材的影视剧,也穿豪华加沙,也获赠过豪华的越野车,还有给100万元的天价手机号码开光等等。

  我想最搅动人眼球的还是2009年底有关少林寺上市传闻,虽然说最终有关方面回应说,少林寺只是被上市,但是通过这件事,一个出家人的逐利色彩已经表现得无以复加了。

  主持人:确实很纠结,再来请覃勇说一说给力。

  覃勇:一个少林寺的方丈,不安心于佛门静心修为,反倒忙碌穿梭于商业世界,可想而知各种质疑和诟病就从来没有消停过。有人说少林寺已经世俗化了,不再是佛门静地,但是也有人说释永信与时俱进,是一个有商业头脑的现代和尚。

  身为少林寺第30代当家人,释永信对外界的种种议论一直是处置泰山,比如前不久释永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少林寺的脚步不会停下来,他说为了少林寺下一个1500年我只能向前看。从这个角度讲,他说少林寺的商业运作他说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我觉得一个看似木讷的和尚一个出家人,敢于直面禅门之外的喧嚣世界,而且敢于现代商业手段来谋求少林寺这个千年文化品牌在全球的扩张和发展,这个过程应该说释永信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但他一直坚持着,释永信本身可以说是很给力的。

  我们连线中央台驻河南记者站的记者任磊萍,她曾经对释永信进行过采访。

  主持人:你曾经和释永信有过面对面的交流,你的体会释永信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不是看上去真的像大家说的大智若愚?

  任磊萍:其实我觉得他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人,面对话筒的时候他说话很慢很慢,有时候也说的非常少,让你觉得非常着急,因为他惜字如金,甚至有一些木讷,但是在他和朋友交流的时候,他反应非常快,有时候也说话非常风趣,说出的话也带着他的思考,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

  我也见到过有人问他,你对网上传你穿豪华加沙,坐豪华车怎么看,他总是笑一笑不做答,其实更多的时候他都是一身朴素的僧袍背着一个布褡裢,穿着布鞋。当然他会随身携带手机,因为他说这方便他的联系。在一些重大的场合,活动的庆典上他会身穿红色的袈裟。所以说如果不是那张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脸,从平时的衣着言吐来看,你不会认出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释永信。

  主持人:您对他的评价很有意思,特别是跟媒体交流的时候你觉得他还是给人以一种比较木讷的影响,但是大家觉得一个出家人不好好闭门修行,专注于各种商业活动,而且我们编辑覃勇也总结了很纠结也很给力,这是覃勇的印象。我想问您的就是,根据你的观察,释永信他到底想干什么,想把佛教的境地少林寺引向何方呢?

  任磊萍:其实要说他到底想干什么,我想可能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就连他自己说,是非功过是要后人来评说的,他反复强调说,少林寺的脚步不会停下来,为少林寺下一个1500年他只能向前看,他在很多场合都说,他所做的一切是为了维护人类文化的优秀成果,为了弘扬佛教,为了巩固少林寺禅宗主席的地位,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也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好奇心。

  现在少林寺常驻院有200多个僧人,上院下院包括海外派驻的僧众大约500多人,他觉得他只不过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而已,对于延续1500多年的少林寺,任何一个僧人,哪怕是主持和方丈,只是少林的发展过程当中的一块铺路石,所以他说他能理解社会上对少林寺商业化开发的争议。但是他需要解释的是,少林寺并没有把少林寺本身进行商业化运作,而是开发的少林文化,因为少林文化是一个具有巨大品牌价值的,如果不加以开发,让它遭受肆意的侵权破坏,1500多年少林文化的无形资产将会损失殆尽。

  对于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是无法接受的,更何况他是一个少林寺的当家人,所以他说这一切他不是为了追求利润,因为他把钱看的很淡,他只不过想用一种商业形势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保护少林寺的品牌。

  在很多人看来,包括相对于其他僧院来说,少林寺步子迈的非常大,释永信每年有1/6的时间是在外面,见的多想的也多,很多事情别人还没想他已经开始做了,所以在他认为,作为一个寺庙当家人,僧人不能仅限于围墙之内,如果不能自养光靠政府补贴,靠居士,靠佛事活动度日的话,根本谈不上可持续发展。

  也就是说其实他还是有一些新的理念,但是这种新的理念究竟将把少林寺引向何方,应该说这种功过也只有留给后人评说了。

  相关评论

  网友“太空无人”说,请问大师您要带着少林寺的大师往哪去呢?也是很困惑的。

  山东济南网友说,不念佛经念财经,普渡众生真的成了浮云啊。

  广州网友认为,少林寺通过品牌来推广扩大国际影响这个做法很强悍,但是不要忘记了中国才是你的家,那有你的根。

  北京网友王文辅说,和尚搞经商,时代发展的需要。理解!

  河北唐山的老冒说,释永信做的不错,把少林寺发展到了全世界,功不可没。

  成都网友则表示,其实不是释永信做的不错而是那部电影少林寺的功劳。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