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洞庭水域现明末清初铸铁大炮 重350斤(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0日16:36
  中新网长沙1月10日电(刘芳 肖前辉)记者10日从湖南省文物局获悉,岳阳市捕捞队近日在洞庭湖月山水域进行作业时,打捞到两尊明末清初铸铁大炮,重350斤,长1.18米。

  发现该物后,两名打捞队员李木森、毛燕彪立即上报文物部门。经专家考证,这两尊大炮系吴三桂时期所铸大炮,重350斤,长1.18米,最宽处直径为26.5厘米,中径20厘米,在大炮中部刻有铭文“周二年铸 重350斤”。表面锈蚀严重,其中一尊缺一耳。根据大炮上的铭文“周二年铸”,确定其铸造年代为1645年。

  根据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水下文物应收归国有,并进行妥善保管和保护。文物部门与两名打捞队员沟通后,他们主动将两尊大炮上交文物部门。为表彰这种行为,文物部门给予奖金3200元以示鼓励。

  这两尊大炮目前已被收藏于岳阳博物馆。(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