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防高官称中印崛起源于地区和平 美功不可没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16:22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和印度通过自身努力,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官日前评论称,中印能够创造经济奇迹是因为亚洲过去60年的相对和平与稳定,美国的存在对此功不可没。

  据《印度快报》1月8日报道,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迈克尔·希弗在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指出,亚太地区、特别中国和印度两个“亚洲巨人”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非凡的经济增长,而这一切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该地区有60年的相对和平与稳定。

  按照希弗的话说,尽管亚太地区在此期间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破坏和平事件,但大体来说,该时期非常稳定与繁荣、安全与开放,并且建立起了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准则的国际体系。他强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追溯到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与我们同盟友与伙伴之间的协议。”

  希弗指出,亚洲的崛起是21世纪的中心与重要地缘战略现实,而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最重要和最有活力的地区,并且这种局面可能长期持续下去。

  他说:“今天亚太地区拥有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美国与亚太经济体之间的年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世界20个最大的港口中,该地区占了15个,而中国一家就有9个。此外,中国还是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等的最大贸易伙伴,而它们都是美国的盟友与伙伴。”

  这位五角大楼高官还指出,亚太地区也是世界5个拥有最大常备军队的国家印度、巴基斯坦、朝鲜、韩国和中国的所在地,而这其中还不包括美国的军事力量在内。他说,像过去那样展开“零和竞争”将对艰难取得的进步造成巨大破坏,而这毫无疑问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也不符合整个地区的利益。(汤恩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