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岁男童病亡死因成谜 专家今日将再次会诊(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12日01:20
哥哥罗彪拿着弟弟生前的照片。陆明杰 摄
哥哥罗彪拿着弟弟生前的照片。陆明杰 摄

  《6岁男童病亡死因成谜》追踪 男童尸体昨火化死因仍未解

  今日下午省卫生厅、疾控中心和南方医院专家将再次联合会诊以确定死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易学锋) 1月10日,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的清远6岁男孩罗雄死亡后,根据当地风俗习惯,其尸体于昨日在广州火化。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可以排除哈夫病致死可能,但考虑到死者具备猫咬和狂犬病发病相关指征,同时又伴有肌溶解症,所以省卫生厅将在今天下午集合相关临床和疾控专家进行联合会诊,以明确病因。

  男孩尸体昨日在穗火化

  男孩罗雄1月5日出现腹胀,继而出现呕吐、抽搐等症状,1月8日转到广州南方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于1月10日死亡。迄今为止,除了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外,他的死因仍不明确。

  在短暂地停留了一天后,罗雄的尸体已于昨日被送至火葬场火化,随后其父母将带着骨灰回到贵州老家。虽然年仅6岁尚未成年,但按照当地风俗,小孩死后也要入土为安。罗雄的父亲罗贤位说,孩子出生两三个月即离开老家,没想到6年后自己却带着孩子的骨灰回老家。

  尸体火化后,罗贤位和妻子田茂玲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儿子离开了。因为从发病到死亡前后仅6天,这对夫妻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孩子却已经走了。“他跑步跑得很快,怎么就走了。”田茂玲想不明白。

  田茂玲告诉记者,虽然清远地区属狂犬病高发区,但她家周围并没有狗,猫也很少见。儿子罗雄发病前两个月曾收养过一只野猫,但是“那只野猫才在家里呆了三四天,因为太脏就被我扔到菜市场了”。她还是不太能接受狂犬病致死的解释。

  来穗前被诊断为狂犬病

  其实,罗雄发病后,清远石角镇人民医院也曾确诊其为狂犬病,后来在另一家医院也被确诊为该病。转到南方医院后,他们才第一次听到“肌溶解症”这个词。

  据介绍,在南京小龙虾事件发生前,国内对肌溶解的研究少之又少,导致很多人将该病与食用小龙虾直接挂钩。其实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肌溶解,其中便包括药物致病和运动过度致病,比如服用一些降脂药、β2受体激动剂、苯丙胺(一种兴奋剂)等。“他出事前什么药都没吃,身体一直都很好,和其他孩子一样跑跑跳跳。”田茂玲说。

  而说到居住环境,孩子的父亲罗贤位说,虽然租住在清远城乡接合部,但周边环境并不是很差,没有什么工厂。他也从未与人交恶,不会有人投毒害小孩。

  疾控专家初步排除哈夫病

  罗雄走了,留下疑问重重。南方医院接诊专家在罗雄死亡后曾表示,死者各种临床检查数据和指标都指向了哈夫病,其中普通人肌酸激酶在170IU/L左右,但罗雄的却达到了181220IU/L,则导致肾小管堵塞的肌红蛋白更高达1000μg/L,超过正常人的20倍。

  昨日下午,广东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李灵辉表示,该说法主要是从临床的角度考虑出发,但目前根据疾病调查后,可以明确致死的并非哈夫病,“因为确诊哈夫病有两个很重要的构建,一个是横纹肌溶解,一个是食用了新鲜鱼虾类产品。而死者哥哥已说明其之前并无接触小龙虾,而且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与哈夫病并不是一回事”。

  疾控专家结合猫咬暴露伤和发病相关指征,倾向狂犬病发作致死。“因为之前较少研究狂犬病死亡会有肌溶解,所以针对这个病例将会慎重考虑。”李灵辉透露,省卫生厅将于今天下午联合疾控中心和南方医院,通过临床医生和疾控专家再次进行联合会诊,进一步明确病因。

  狂犬病

  即疯狗症,又名恐水症,是一种侵害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人类一旦被染病的动物咬伤感染,发病后会表现为烦躁、怕风、恐水、畏光、痉挛抽搐,最终会导致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一般认为,人会被口边出白色泡沫的疯狗咬到传染,其实猫、白鼬、浣熊、臭鼬、狐狸或蝙蝠都可能患病并传染给人类。狂犬病从一个人传给另外一个人极为少见,患狂犬病的人类患者多数会发病身亡,但是1971年有过1个痊愈的病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