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简阳团购:见怪不怪的潜规则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5日01:38
  单是一起官员团购,虽也令人发指,还不至于让人惊惧。然而,这样的潜规则,已被百姓无奈地默认,变作约定俗成;而当地官场一边暗箱操作、分享违规建设的蛋糕,一边又摆足架势,“重拳出击”这两者联系起来,倒是让人惊惧的。

  四川简阳的两个楼盘违规开建,且有恃无恐,盖因房子是被政府官员低价团购的。双方自然颇有默契:商人违法占地,官府眼开眼闭;官员低价买房,确保商家中标……真像是一对同命鸳鸯,你情我愿,一双两好。只是煞风景的媒体,一声棒喝,惊破鸳梦,让这份心照不宣的默契晒在了阳光下,显出了那份扭曲的丑陋来。

  据报道,有当事人称,非法建设的楼盘2007年就开始了团购。而该市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声称,直到2010年3月份,才在下发的遥感卫星图片中发现了这处违建,大半年过去了,该楼照建不误。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两片小区破土动工,违规楼盘拔地而起,又不像贪贿的金银财宝,还能藏着掖着,它们是怎么能逃过群众监督这只本来战无不胜的“卫星”呢?

  让人有几分惊异的是,在当地,群众对诸如此类的事,其实是见惯不怪的。

  在百度知道,有个消费者询问简阳的房价,热心人的回答中,有如下内容:“据我所知现在最便宜的是2400/平,电梯公寓,正在卖的其实大多尚未或者正在开工……ZF里有熟人的可以去买ZF家属楼或者让人转给你,相对便宜得多。”

  ZF者,政府之谓也。这一问一答,是在2010年4月间。也就是说,在遥感卫星图片刚摆到该市国土监察部门的案头之后不久,坊间早就对这类猫腻一清二楚。恐怕诸如此类的“潜规则”不独这两个楼盘,已经让老百姓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ZF”拿的房子,也多到了可以“转让”获利的地步了。

  再“百度”一下,还发现了2010年8月《中华建筑报》的表扬稿:简阳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报道称,月初,四川媒体相继报道了简阳市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存在无报建手续、施工管理混乱的情况,令购房者忧心忡忡。简阳市规划和建设局局长坦言:“今年是简阳市建设工作质量年,发现不少项目都存在报建手续不全的情况……对那些拒不执行强制性规定的违建项目,简阳市规划和建设局将严肃查处。”

  上述两处被官员团购的楼盘,正是“拒不执行强制性规定的违建项目”,却没能在简阳的“建设工作质量年”中“严肃查处”。毕竟,都是官场中的心照不宣,大水岂能冲了龙王庙呢?

  单是一起官员团购,虽也令人发指,还不至于让人惊惧。然而,这样的潜规则,已被百姓无奈地默认,变作约定俗成;而当地官场一边暗箱操作、分享违规建设的蛋糕,一边又摆足架势,“重拳出击”这两者联系起来,倒是让人惊惧的。

  而这类被百姓无奈默认、被官场阳奉阴违的腐败,官方和民间也都“心照不宣”了。这也就难怪历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热得烫手,固然有诸多有志青年急于为国效力,恐怕也不乏一些家长企望孩子进入“心照不宣”的利益场,也分上一杯羹因此,要铲除这类“约定俗成”的腐败,不刮骨疗毒已经难奏其功了。

  只有群众监督的“遥感卫星”重新变得“敏感”,只有当腐败成过街老鼠,让人人喊打,反腐才有希望。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泓冰

  作者:评论员李泓冰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