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小区内居民祭奠烧3米高纸房 民警消防监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15日10:29
居民在祭奠时焚烧了一座高达3米的纸房,白色粉笔画线区域显示燃烧面积很大。
居民在祭奠时焚烧了一座高达3米的纸房,白色粉笔画线区域显示燃烧面积很大。

李俊 漫画
李俊 漫画

  居民小区内祭奠焚烧3米高纸房

  民警消防出动监督,建议居民提前申报

  晨报记者 王亦菲 实习生 王宸

  每逢忌日给死去的亲人烧点纸钱,纸房子,作为对亲人的思念和敬意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在小区内燃烧,产生安全隐患并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的话,就有点不妥了。昨日,晨报热线接到通河八村一居民来电,称有人在小区内祭奠亲人时,正准备烧一座高达3米的两层纸房子,由于这一祭品的规模实在不小,附近居民担心一旦烧起来可能引发火灾。

  居民报警,消防监督

  记者闻讯后赶到现场,纸房子已经烧完,但现场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烧糊的味道。地面上燃烧后的痕迹清晰可见,部分路面焦黄一片,所烧区域被白色粉笔圈起,直径约有3米。

  据附近74号楼居民说,上午9点多时,一栋大约有3米高的巨型两层纸房子突然出现在74号门前,“以前人家祭奠,烧个纸房子我是看到过的,但从来没看到过这么高的房子,这房子烧起来火要多大,实在太危险了!”该居民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小区里部分居民拨打了110报警,社区民警与消防随后赶到,消防还接起了消防管道,以确保安全。

  上午10时许,在消防与民警的监督下,纸房子缓缓烧成灰烬,并没有引起火灾。但现场居民还是心有余悸:“一旁就是小学,燃烧地方的上空又布满了电线,一旦着起来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看到,燃烧点附近的绿化带内,部分绿草被高温烤焦。由于纸房子较高,险些引燃小区内架设的电路。燃烧产生的灰烬也对道路两旁的私家车产生一定影响。“我一直在窗口看着,就怕火烧到我们家的车子。”一车主表示,“我们理解这些邻居怀念先人的心情,但也请尊重我们这些活着的人的生活环境,一旦引发火灾就麻烦大了。”

  当事人自称不会引起火灾

  记者从小区物业了解到,烧纸房子祭拜的是楼内101号的一户居民。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虽然知道烧纸房子存在安全隐患,但居民的祭扫风俗他们无权干涉,只好加强安全工作。“纸房子燃烧时,消防是一直在现场待命的,确保安全后方才离去。”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平日里居民小规模的烧纸钱不少,但像今天这样烧这么大的‘房子’还是头一回。”

  随后记者来到该居民家中,只见门前还摆放着两个祭祀用的小香炉,上面插着的香飘起缕缕青烟。他们一家对于小区居民的担忧则不以为然。“我们当地人都是这样祭拜的,烧纸房子给去世的亲人是当地的风俗,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此外,该居民还认为,自己烧的纸房子只是外表高,其实是芦苇搭起的,表面糊上一层纸,“一烧就塌了,肯定不会引起火灾的。”

  对于居民报警并引发消防出动一事,该居民则认为是小区居民小题大做了。“本来我8点多就能烧好了,他们一报警,弄到10点钟才好。”不过,她也承认,“有消防和民警在,万一意外着火,也能及时扑救。”

  居民祭拜烧“大件”最好提前申报

  警方表示,烧些纸钱祭奠先人本无可厚非,居民的祭扫习俗也应该尊重。但是如果需要燃烧体积较大的祭拜品,如纸房子等,最好事先与所在社区物业、居委会沟通,提前做好安全预防措施,并选择空旷无人处祭拜,不要在绿化带、车流量较大和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如电线、电缆附近进行祭祀,以免损害小区居民的公共利益及他人财产安全。

  此外,冬季天干物燥,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日前公布的2011年十大实事项目也将“开展全民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放在第一条,可见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希望市民能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文明祭扫,自觉维护小区公共环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