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北京明起买火车票可刷银行卡 银联借记卡均可刷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18日01:46
昨天上午,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POS机。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昨天上午,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POS机。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明起买火车票可以刷银行卡

  专设窗口 安装4家银行POS机 银联借记卡均可刷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明天起北京正式进入春运。昨天,记者从北京站、北京西站了解到,经过几天调试工作,车站售票窗口安装的POS机将在明天正式投入使用,旅客可持银行卡刷卡购票。不过,车站也提示旅客,并不是每个窗口都可刷卡购票,旅客在排队购票前请注意看提示信息。此前有媒体称初期只能受理4家银行的借记卡,昨天北京站副站长王勇表示,车站是安装了4家银行的POS机,但只要有银联标志的借记卡,都能使用。

  此前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表示,今年首次开通银行卡刷卡购票是为旅客购票提供更多便利。今年春运,在北京、上海、武汉、南昌、成都、郑州、西安铁路局和广铁集团的256个较大车站之间开展银行卡刷卡支付业务。

  据北京站副站长王勇介绍,刷卡购票个人最多只能买3张硬卧或5张硬座。目前,北京站已在4个窗口安装POS机,北京南站3个窗口安装POS机,正在调试之中。

  ■晨报提示

  刷卡购票需选准窗口

  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站也有4个窗口可以刷卡,分别在北售票厅16号窗口、南售票厅10号窗口,如刷卡购票后要退票,需到66号窗口办理,改签到121号窗口办理。

  北京北站也可刷卡购票,目前有4个窗口开展此业务,1号、2号、3号窗口可刷卡购票,24号窗口是刷卡购票的退票窗口。“所有刷卡购票窗口都是在1月19日春运当天启用。

  此外,车站提示旅客,如果是刷卡购票,之前应先选择好窗口排队。此外,与现金购票相比,刷卡购票需要经过连接POS机、签字环节,旅客购票前要先把车次、时间等票务信息准备好再告知售票员,以减少等候时间。

  晨报记者 陈琳

  ■记者调查

  西站拟增百余售票窗口

  晨报讯(记者 荀觅)本月19日,北京西站将增加4个刷卡购票点,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联网,施行购票、退票、改签的刷卡业务。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今年春运西站将接待旅客114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0.2万人。为此,北京西站将于近期增加135个临时售票窗口,预计加开临客63对,列车总数将达到187对,比去年春运增加2对。

  据宋建国介绍,将在南站房开通后新增4个进站口,南广场东侧还将增设一个售票厅、12个售票窗口。根据规划,北京西站将于近期在车站北广场和车站西侧社会停车场开辟两处临时售票区,可增加135个临时售票窗口,同时容纳近5000人排队购票。还将在各售票处分设当日车票购票区、农民工购票区、始发改签区、短途城际购票区、站台票购票区。同时,将在地下二层设置临时候车区,全天可安排12至15趟列车的旅客候车。

  ■马上就访

  停车位增400

  丰台交通支队北京西站大队副大队长王建强表示,春运期间,西站将增加北广场的瑞海大厦、中裕世纪大酒店两个停车场,南广场在临时停车送客区增加两个停车场,共增加停车位约400个。此外,春运期间还将在瑞海大厦西侧、南站房门前设置出租车临时调度站。

  晨报记者 荀觅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