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赵本山央视春晚享特权 不参加审查最后彩排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9日16:44
  关键词:进组

  亮相越来越晚

  一般来说,央视春晚节目要经过4到6轮审查和4次彩排,一部小品从创作到通过审查再到最后演出,历时约3个月。多年来,春晚节目组始终有这样的规矩:不管多大的腕儿,只要想上春晚,就必须按部就班参加审查、彩排。

  事实上,只有赵本山是个例外,至少没有第二个人像他一样“来得那么晚”。根据近10年的数据资料显示,赵本山从2003年以后,从未亲自在审查阶段上台亮相,近四年来更是有三次是在最后一次彩排时才现身,明显越“来”越“晚”。

  “赵本山一般到最后一次彩排才会参加,现在已是惯例。”一位有十多年春晚经验的小品演员告诉记者,“这也是(春晚)导演组对赵本山创作能力的尊重。”他表示,对赵本山这个级别的演员,春晚剧组的要求不是能不能上的问题,而是怎么能上得更出彩。

  原因分析

  健康“亮红灯”

  赵本山 亮相越来越晚,固然有春晚剧组故意雪藏,尽可能保留神秘感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赵本山本人客观上无法“照章办事”。

  众所周知,赵本山近年来健康状况欠佳。2007年1月,他在电影《落叶归根》首映式时因心脏不适现场输液;2008年8月,因劳累生病缺席奥运会开幕式暖场演出;2009年初因患肺气肿,缺席春晚第四次彩排,除夕时边咳嗽边完成了《不差钱》的演出;2009年10月又因脑出血入院急救。

  赵本山昔日编剧兼老友何庆魁,曾几次代替赵本山到春晚报到,参加审查。他说:“赵本山公司、徒弟的事情很多,他身体又不好,春晚那么多次审查、彩排都让他亲自过来并不现实。”

  进军影视业也是赵本山难以早日全心投入春晚创作的重要原因。记者发现,从2002年至今,赵本山上一年拍摄的电视剧(如《乡村爱情》),几乎全部赶在来年春节档首播。

  按照自播出前1个月发起宣传攻势的业内惯例,纵观十年数据,赵本山影视剧的宣传档期恰恰和春晚排练期重叠,他显然分身乏术,不可能按时到春晚剧组报到。

  而在事务繁杂的情况下,他又不可能舍弃春晚。赵本山昔日一位助理告诉记者,赵本山上这么多年春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报答央视对自己的“栽培”。

  兔年预测

  春晚前5天正式亮相

  和往年不同,赵本山2010年年底一直在为电影《大笑江湖》和《一代宗师》忙碌,无暇顾及新剧《乡村爱情交响曲》的宣传,但2011年春节前接下了更多演出任务。

  近日有消息称,赵本山将受邀参加辽宁、湖南、黑龙江三家电视台的春晚,再加上与其关系甚笃的几台部委的晚会,他最多会参加7台春晚演出,必然空前忙碌。

  结合十年来的数据,本报记者预测,2011年赵本山仍然会在距离2月2日春晚播出前5天,即1月29日第四次彩排时才会携小品正式亮相。

  今天,央视兔年春晚将进行首次带妆彩排,作为最大底牌的赵本山也将抵京并入住影视之家,进行最后的小品创作,但知情人士称他将依惯例不参加本次彩排。

  本报记者分析赵本山近十年来的央视春晚动态发现:赵本山春晚小品不仅免审,参加彩排的时间也呈越来越晚的趋势;搭档的选择方面,徒弟越带越多。

  可以说,赵本山上春晚享受了不少“特权”。

  尽管央视希望保留赵本山小品的神秘感,但媒体及公众的高度关注也迫使央视不得不有些许让步。这也就不难理解,赵本山本子在春晚前不久会被曝光,且曝光时间呈现越来越早的趋势。

  赵家班

  赵本山近年春晚剧本一览

  年份 小品 完全曝光时间

  2001 《卖拐》(搭档:高秀敏、范伟) 春晚当天

  2002 《卖车》(搭档:高秀敏、范伟) 春晚当天

  2003 《心病》(搭档:高秀敏、范伟) 春晚当天

  2004 《送水工》(搭档:高秀敏、范伟) 距春晚约5天

  2005 《功夫》(搭档:范伟、蔡维利、王小虎) 距春晚约10天

  2006 《说事儿》(搭档:宋丹丹、崔永元) 距春晚约10天

  2007 《策划》(搭档:宋丹丹、牛群) 距春晚约5天

  2008 《火炬手》(搭档:宋丹丹、刘流) 距春晚约5天

  2009 《不差钱》(搭档:小沈阳、毛毛、毕福剑) 距春晚约10天

  2010 《捐助》(搭档:王小利、孙立荣、小沈阳、于洋) 距春晚约30天

  近年春晚赵本山亮相时间一览

  亮相时间 距春晚天数 春晚进程

  2000.12.3 51 三审

  2002.1.18 35 四审

  2003.1.22 9 第二次彩排

  2004.1.9 12 第一次彩排

  2005.1.29 10 第二次彩排

  2006.1.18 10 第二次彩排

  2007.2.12 5 第四次彩排

  2008.2.1 5 第四次彩排

  2009.1.16 9 第二次彩排

  2010.2.8 5 第四次彩排

  (注:2001年资料暂缺)

  赵本山春晚小品万众瞩目,千呼万唤始出来

  关键词:搭档

  徒弟越带越多 完成新老交替

  记者梳理10年来赵本山春晚搭档后发现,从和范伟、高秀敏组成的“铁三角”,到和宋丹丹再续“山丹丹”组合,再率小沈阳、毛毛、王小利等一干赵家班成员轮番上阵。

  也就是说,赵本山在搭档选择的问题上完成了新老交替。

  原因分析

  客观:仨老搭档相继离去

  多年来,赵本山无论和范伟、高秀敏组成“铁三角”,还是和宋丹丹联手打造“山丹丹”,征战春晚几乎战无不胜,口碑奇佳。

  2005年8月高秀敏病逝,范伟随后宣布退出春晚。2008年年底,宋丹丹也表示再也不上春晚,赵本山想请范伟“出山”但被拒绝。赵本山和谁搭档一时间成了难题。

  “只有徒弟们熟悉我的演出风格了。”老搭档们的离去令赵本山最终在2009年做出了起用弟子做搭档的决定。

  主观:提携弟子义不容辞

  虽然老搭档们的离去令赵本山最终在2009年做出了改变,但赵本山希望借助春晚的平台推广二人转、捧红徒弟,才是其搭档变化的主要原因。

  据一位春晚剧组编导介绍,事实上,赵本山一直都在向春晚剧组和其他演员推荐弟子,希望给他们露脸的机会,“2008年他就把小沈阳推荐给剧组,代替刘亚津演出了小品《收废品》,不过那个节目后来被毙掉了。”直至2009年春晚,小沈阳才凭借《不差钱》一炮而红。

  赵本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这些徒弟,起码有一半人都有优厚的条件。单拿出一个,水平也比现在大部分小品演员好得多。”他坦言,希望徒弟们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复制自己的成功之路,把二人转发扬光大。

  兔年预测

  赵本山还带老搭档

  数据显示,赵本山和同一搭档连续上春晚的几率极大,从2001年到2005年全有范伟,2006年到2008年全有宋丹丹,最少3年之内,赵本山会选择熟悉的搭档上春晚。

  而2009年因春晚蹿红的小沈阳,2010年一度被盛传不参加央视春晚,但在最后时刻被赵本山提携出场。本报记者预测,2011年小沈阳将再度出现在赵本山的小品中。

  关键词:小品

  越来越早被曝光

  赵本山的小品内容,历来是春节前后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本报记者汇总了十年来春晚演出前关于赵本山小品内容的全部消息,发现从2004年以后,其剧本完全曝光的时间基本呈现出越来越早的趋势。

  2003年以前,赵本山小品的具体内容尚能留到最后,至少不会被完全曝光。据悉,当时春晚剧组管得很严,动不动就列黑名单、扭送保安室,为了在春晚长期混下去,一般谁也不敢完全曝光热门小品的所有内容。

  但2004年以后,随着媒体竞争日益激烈,此规矩已完全被打破,赵本山小品平均在距春晚开始前5到10天内就会彻底曝光。2010年小品《捐助》,提前春晚30天便“真相大白”,连赵本山都坐不住了:“包袱提前被揭了底,三十晚上观众还能乐出来吗?”

  2011年,距离春晚还有一个多月,就有《星球会议》被称为赵本山春晚本子备选,据传赵本山将扮地球代言人。

  原因分析

  央视态度“松弛”

  赵本山小品屡被提前曝光,除了他个人魅力使然外,和央视对媒体的态度也有重要关系。

  据一位春晚编导透露,2004年以前,春晚剧组对媒体采取的是严防死守的对立态度。从2005年郎昆成为春晚总导演以后,剧组与媒体的关系才逐渐松弛下来,春晚总导演甚至还会接受媒体采访。

  数据资料显示,在郎昆担任春晚总导演的三年里,赵本山的小品约提前10天曝光,“尺度”确实相对“宽松”。而金越、陈临春等其他几位导演,这个“尺度”都掌握在5天左右。

  “2010年春晚前一个月赵本山的小品就连图片带台词全部被曝光了,台里觉得影响很不好,2011年肯定会更严。但实际上很难管,因为媒体也有招,不再单打独斗,而是资源共享。只要混进去一个,大家就都知道了。”上述春晚剧组编导告诉本报记者。

  兔年预测

  作品名字不超4个字

  由于每年春晚的主题不尽相同,赵本山的小品除了人物锁定农民或城市底层人物外,没有明显规律可循。但根据表格不难看出,不论之前待定剧本的名字如何,其最终定题必为两字或三字题,并且极其上口,令人一目了然。

  据此推算,日前盛传赵本山小品确定为环保题材的《星球会议》,可信度不高。因为观众很难从这个题目中了解小品的主题和梗概,至少也要改名才行。此外,赵本山此前所有小品的选材均是贴近百姓的寻常小事,很难想象他会突然选择“宏大”的环保主题做文章。

  综合十年来赵本山小品曝光时间和他首次亮相时间的数据,本报记者预测,2011年其小品被正式“揭秘”应该是在1月24日至1月29日之间。(邵靖 王岗)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