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一律师年挣275万引议 低收入律师差其百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年01月21日08:58

  律师年挣275万引热议 同是律师收入相差百倍

  早报讯 今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再次启动。近日,早报报道的《收入275万 纳税49.9万》消息引发了多方关注和热议。律师是个高收入群体吗?对此市民称奇,律师们“叫屈”。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多数律师收入不算高,但行业收入差距相当大,因此高收入者相对“密集”。业内人士粗略预测,在全市2500名注册律师中,年收入超过12万的约占2成。

  月薪千元的律师不在少数

  今年1月4日,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斌成为今年高收入申报第一人,他申报了2010年收入275万元,纳税49.9万元。此事被报道后引发热议,律师也一度被贴标签为高收入群体。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有误读的嫌疑。“律师应该算高收入行业,但不能算高收入群体。”青岛律师协会的李女士说,少数有经验、有案源、资源多的律师才能拿到高收入,而多数律师都不能算是高收入者。特别是刚入行的律师,收入千把块很正常。

  “干律师想拿高收入可不容易。”刚进入律师事务所一年多的市民小赵说,律师行业要求拿到从业资格证后,必须有一年实习期,因此,他目前每个月的工资仅有1000元,除去房租,每个月就剩下不到500元,吃饭、穿衣及日常开销都必须精打细算,不然只能要家里支援。“转正后收入会增加,但也过不了1500元。”小赵说,为了在青岛扎根安家,他还要慢慢熬。

  “我们所50%的律师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某中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先生说,该所有60名律师,月薪1500元以下的有30%,他形容律师行业像金字塔,“低收入律师占大多数。”

  收入差百倍不稀奇

  与年轻律师收入低相对应,高收入律师的收入高上百倍也并不稀奇。根据律师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市有2500多名注册律师,律师事务所有200多个。在200多个律师事务所中,年营收过千万的律师事务所有十多个,这也就意味着百万年薪的高级律师不在少数,相比月薪1000元,年薪刚过万的年轻律师,收入相差百倍!

  “这种收入差距在律师行业里很正常,因为律师合伙人实际就是企业高管。”市南地税李海峰科长告诉记者,由于律师事务所不能采取“公司制”,只能采取“合伙制”,所以尽管都是律师,但合伙人律师和普通律师的“职级”相差极大,合伙人律师其实是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者,收入高也就正常了。

  业内人士粗略预测,在全市2500名注册律师中,年收入超过12万的约占2成。

  “合伙制”收入含水分

  合伙人律师收入虽高,不过这里面也有计算口径的问题。据介绍,由于采用的是个体户 “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的营业收入直接被算作该所几个合伙人律师的个人年收入,这里面其实没有剔除运营成本。诚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斌告诉记者,他被公布的275万年收入,其实是全律师事务所的收入按合伙比例摊出来的数字,这些收入没有剔除房屋租金、培训费用,以及全所近百名律师、员工的工资…… “进入我个人口袋的纯收入只有三四十万元。”

  记者了解到,个体经营而非公司制经营的饭店、会所也存在这种情况,门店营收被直接算作个体法人的个人收入,这与我们平时理解的个人收入有差别。 (记者 刘文剑)

  不申报最高罚款万元 相关链接

  申报期为1月1日到3月31日。年所得12万及以上的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将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由于纳税人不进行申报,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罚款。 (记者 刘文剑)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