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铁今年或加价2.15% 两年加价推高通胀压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1日09:43
  人民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通胀持续升温,去年12月的综合物价指数达3.1%,因此而触动了港铁票价的“可加可减机制”。按“可加可减”方程序推算,港铁今年6月起可再次启动机制,票价加幅至少,倘落实,即港铁连续第2年加价;而其他交通工具,亦可能会根据“可加可减”机制调整票价,香港市民今年在“衣、食、住、行”方面的生活压力大增。

  港铁去年上半年坐拥66亿元纯利,去年中已加价2.05%,在“可加可减”机制下,今年中仍可加价。根据港铁票价的调整机制,以每年12月的通胀率及运输服务业的工资指数按年变幅再减半厘定,倘运算结果高于正负1.5%,即可启动调整机制,而毋须政府或立法会审批。政府统计处昨日公布去年12月通胀率达3.1%,即使不计及工资因素,已超出1.5%的票价启动基线。

  据悉,港铁认为有必要跟从“可加可减”票价调整机制,否则会造成极坏先例,而经内部评估,今年票价再上调机会大,但幅度须留待港府今年3月公布数据才能确定。同时,港铁并正审视沿线“短途贵、长途平”及“八达通贵过单程票”问题,会透过今年中加价一并修正。

  另一方面,去年第4季的运输服务业工资变动指数将于今年3月公布,但参照去年第3季运输服务业工资指数,已较前年第4季上升1.2%,而过去1年多个运输行业薪酬均向上调整,使工资指数持续向上,以新巴、城巴、九巴及龙运巴士为例,去年均上调员工薪酬1.8%,料去年第4季的运输服务业薪酬指数,与去年第3季变化不大,故该批公司启动“可加可减”机制的机会亦相当高。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在回应香港文汇报记者查询时表示,港铁是根据客观而透明度高的“可加可减机制”调整票价,所依据的数据都是客观及公开的,而机制因采用通胀率运算,已反映香港宏观的经济状况及某程度上市民的负担能力。港铁发言人表示,仍须留待运输服务业工资指数按年变动的数据,再处理票价调整事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