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季莫申科承诺不会逃避国内刑事调查官司漩涡中的“乌克兰玫瑰”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5日08:52
  近年来的乌克兰政坛,季莫申科的确算是罕有的政治明星,不仅传媒曝光率极高,而且惹上的官司也不少。1月17日,这位美女政客放出豪言:不会离开乌克兰到他国寻求政治避难,逃避国内的刑事调查。身处官司漩涡中的这朵“乌克兰玫瑰”,显然已经准备直面困局、苦斗到底

  拒绝逃往他国躲避调查

  季莫申科看似弱不禁风,却被西方媒体称为是“乌克兰政府中唯一的男人”,是“乌克兰最强悍的人”。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来,乌克兰政局变数不断,季莫申科一直处于政治漩涡的中心,带着一副铁腕强硬的执政脾性走过了乌克兰政局的跌宕起伏。

  季莫申科被看成是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乌克兰及国际上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1月17日,这位美女政客放出豪言:不会离开乌克兰到他国寻求政治避难,逃避国内的刑事调查。她还说:“乌克兰人不能指望诚实的法律审判,但即使如此,我决不会离开自己的国家。”

  季莫申科在指责她的政治对手时从来不会心慈手软,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努科维奇不会看到我逃离祖国,(相反)他们会等来自己逃跑的那一刻”。她还补充说:“前经济部长向捷克递交政治避难申请这一情况证明国内存在政治高压”。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2010年2月大选获胜后对季莫申科任内的几名高官下发了逮捕令。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季莫申科的铁杆盟友、乌克兰前内政部长尤里·卢岑科于去年底在首都基辅遭当局逮捕。

  卢岑科现年46岁,是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领导人之一,先前在季莫申科政府中任职内政部长3年,被捕的原因是涉嫌滥用职权和侵占国家财产。

  面对好友的被捕,季莫申科指责现任政府出于政治动机逮捕卢岑科。季莫申科说,亚努科维奇视她为主要施政障碍。在亚努科维奇看来,卢岑科与她属同一政治阵营,因而“罪名”加重。

  选举失败后被刑事立案

  在去年2月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季莫申科败给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她领导的内阁被迫下台。在亚努科维奇赢得2010年乌克兰总统大选后,乌克兰逮捕了季莫申科政府的一些高官,并且针对季莫申科本人也进行了刑事立案。

  2010年12月15日,乌克兰总检察院决定对乌前总理、反对派领导人季莫申科涉嫌挪用专项资金一案进行刑事调查,并限制其出境。乌总检察院当天传唤了季莫申科。

  乌总检察院新闻局当天发表新闻公告说,根据《乌克兰刑法典》关于“超越职权导致严重后果”的规定,总检察院决定对季莫申科进行刑事立案调查。

  由于尚未对季莫申科正式宣布指控,她目前的身份是“犯罪嫌疑人”。这起刑事调查涉及她担任总理期间把出售温室气体排放权所获资金用于发放退休金,涉案金额大约2.2亿美元。如果罪名成立,季莫申科将面临最多10年的牢狱生活。

  季莫申科同时还被检方指控公车私用。检方指控季莫申科在职期间,涉嫌以卫生部添置救护车名义购买1000辆欧宝汽车,却在去年2月总统竞选期间把这些车辆转为私用,用于宣传助选。

  检察院说,卫生部为购买汽车使用国家担保贷款,致使国家财政额外负担5680万美元;车辆购置价格于乌克兰国内当时的零售价,致使政府多花了605万美元;车辆进口时没有办理清关手续,导致政府损失关税580万美元;车辆购置后没有以用于急救用途的车辆登记。

  检察部门已就季莫申科涉嫌滥用资金购买汽车一事展开调查,如果检方提起指控,将令季莫申科陷入又一起法律诉讼中。

  面对刑事调查,季莫申科以针锋相对的强硬姿态应对。在被传唤后季莫申科对媒体说,检察官称她超越职权,涉嫌把出售温室气体排放权获得的资金用于发放退休金。她称这是总检察院对反对派采取的“恐怖手段”,其目的是阻止季莫申科参加选举。

  指控将加剧乌政局动荡

  政坛上的潮起潮落,对于季莫申科这样的政治家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乌克兰检方对季莫申科进行刑事立案调查却使得本来就十分脆弱的乌克兰政局变得更加动荡。乌克兰议会甚至因为季莫申科被总检察院刑事立案调查一事再次引发群殴。

  2010年12月16日,乌克兰议会大厅内,执政的地区党议员和反对派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议员发生争执,近百人大打出手,5名反对派议员受伤,鲜血直流,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被急救担架抬走。

  乌克兰议员此次群殴的导火索是前女总理季莫申科此前一天被总检察院刑事立案调查、限制出境。

  打斗事件发生在晚上7时左右,当时议会大厅内突然停电。季莫申科联盟议员们试图封锁议会讲台和主席台,阻止计划于17日召开的会议,以示抗议,并且打出了“停止政治迫害”的标语。地区党议员闻讯后立即反击,一群议员砸破了议会领导人通行的小门,踢开了挡门的桌椅,冲上讲台和主席台,一边叫骂,一边与反对派议员推搡,双方互不相让,结果大打出手,参与群殴的议员将近100人,其中地区党议员至少40人,季莫申科联盟30人。

  群殴持续了不到一分钟时间,结果以地区党议员的胜利而告终,季莫申科联盟议员被赶下讲台和主席台,有5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一人被急救担架抬走送往医院治疗。这场群殴闹剧最终以执政党议员将反对党议员推出议会大厅而宣告结束。

  警方表示,虽然收集了视频证据,但由于当时停电,难以分辨谁是最初肇事者,必须使用特殊手段对视频进行处理。此外,由于乌克兰议员具有刑事豁免权,打人者也不太可能遭到起诉。这是自亚努科维奇2月当选总统后,乌克兰议会内最大规模的打斗事件。

  作为最高立法机关的议会都打成一团,社会的分裂也在所难免,社会分裂不仅造成政治的不稳定,更会对国家的长远发展带来伤害。乌克兰经济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本来就陷入严重衰退,而议会的内斗更令乌克兰民众极度失望。

  可以肯定的是,乌克兰这场耗时过久的政治内耗不会因为对季莫申科进行刑事立案调查而走到尽头。钟摆式的政治内耗和未见起色的经济发展将会迫使乌克兰社会陷入更深的危机之中。在大幕刚刚开启的2011年,世界对乌克兰未来的政治走向和政治人物的命运仍在持续关注中。

  骁骏

  新闻链接

  


  尤利娅·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乌克兰政治人物。1960年出生在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农村。1984年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36岁控制了乌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1996年开始涉足政界,1997年以92.3%的惊人票数成为国会议员。1999年至2001年任乌副总理。2001年2月,检察院以天然煤气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对季莫申科提出起诉。随后被解除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被正式逮捕,经历42天牢狱生活后又被保释出狱。

  2004年9月,俄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在任“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罗斯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为此季莫申科及其家人的名字都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中。2005年1月乌检察机关宣布,由于缺乏证据已结束对季莫申科及其家人的犯罪调查。2005年2月至9月任总理。2007年9月议会选举后,季莫申科再次出任政府总理。2010年2月,季莫申科竞选乌克兰总统失败。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