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将至 “二校门”登上珠峰(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5日15:00
清华百年华诞将发行2011座“二校门”,其中001号“二校门”将登上珠峰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由北京空的空间文化传播公司历时1年设计创作的皇家骨制瓷“二校门”,被清华大学百年树人系列活动组委会指定为主题活动作品。今天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全球限量发行2011座的“二校门”已开始接受预订,其中001号清华“二校门”有望由国家登山队护送到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清华“二校门”登珠峰活动的独家赞助商,将由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用拍卖的方式产生。

  一,著名的清华大学二校门

  清华园曾是康熙皇帝的行宫熙春园的一部分,1909年清政府将其拨做清华学堂校址,动工兴建校舍。至1911年,首批建筑竣工,清华主校门就是其中最着名的一处。它位于校园东西主干道中央路北,是一座古典优雅的青砖白柱三拱牌坊式建筑。该建筑由西洋工程师斐士(E. S. Fischer)主持修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中间大拱门的两侧各嵌建两根陶立克西式立柱,门楣上书刻有清末军机大臣那桐的手跡“清华园”叁个大字。无论远望还是近观,这座校门造型精美、线条流畅,外形挺拔清丽又不失巍峨庄重,在背后两棵古柏的俯抚下更显得庄严美好。

  1933年至1934年间,因校园扩建,清华大学先后有了新的大门西校门和南校门,这座最早的校门就被称之為“二校门”了。 自建立之初,“二校门”就成為了清华园的标志性景观。它往往是人们心目中对清华的第一印象,也是清华人心目中永远不可磨灭的印记。

  百年来,作為清华象证的“二校门”,历春夏秋冬,经风吹雨打,见证了清华大学伴随祖国的发展而日新月异。从这座校门里走出了无数学术大师、治国栋樑、兴业之士,他们用智慧和力量传承了中华的复兴伟业,开拓着民族的崭新未来。这座校门已不仅仅是清华园的鲜明的标志,更成為了长期以来清华人勤奋朴实、荣辱不惊的性格象征。

  清华百年校庆,唯有寓意深刻、经得起深度揣摩和锤炼的艺术品方能映衬此盛典。空的空间创作团队将名贵骨瓷与“二校门”建筑巧妙结合,创作出不可思议的艺术作品骨瓷二校门,来纪念清华百年华诞,寓意清华精神圣洁高远,百年清华,万古长青!

  二,皇室骨瓷“清华二校门” 百年校庆天工之作

    “骨瓷清华大学二校门”创造性地运用了多种工艺技术形式,结合多种艺术表现语言,以极其苛刻的手段把控每一道工序,历时十个余月,反复烧制二十余遍,最终完美呈现前无古人的现代陶瓷艺术作品骨瓷清华二校门。

  骨瓷(Bone China),号称“瓷器之王”, 是目前唯一世界上公认的高档瓷种。长期以来,骨瓷是宫庭专用瓷器和贵族收藏之珍品,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骨质瓷产生於英国的一个高档瓷种,距今已有 3 0 0 多年的历史。因其“薄如纸、透如镜、声如磬、白如玉”,瓷质细腻通透,器型美观典雅,彩面润泽光亮,花面多姿多彩的特点,成就了它洁白的质地和华贵的造型。叁百多年来,骨质瓷经过一代代名匠之手,逐渐发展成為世界陶瓷珍品。

  骨灰瓷(bone china)是以磷酸钙作熔剂的“磷酸盐-高岭土-石英-长石”系统瓷。骨质瓷的形成主要依靠氧化硅、氧化铝和氧化钙,其中氧化钙的含量越高,色泽越好。在自然界中,氧化钙的来源不多,所以选择动物的骨粉作為氧化钙的来源。骨粉是用食草动物牛、羊骨等,以牛骨為佳。高档骨质瓷骨粉含量应该在40%以上,经过到灌浆、模压制胚、石膏模脱水,以及初烧、上釉烧、贴花纸烤制等工艺,经高温烧制,成為白度高、透明度高、瓷质细腻的瓷器。骨质瓷在烧制过程中,对它的规整度、洁白度、透明度、热稳定性等诸项理化指标均要求极高。

  独特的烧制过程和骨碳的加入,使瓷土中的杂质被消除,骨瓷显得更洁白、细腻、通透、轻巧,极少瑕疵,在视觉上有一种特殊的清洁感,强度高於一般瓷器。骨粉的含量越高,黏土的成份就相对降低,在制作过程中就越易烧裂,在成形上需要更高的技术,增加了烧制难度,所以更显珍贵。

  加入了骨粉的瓷器,宛若注入了灵性,拥有了灵魂,骨瓷的硬度与透光度都非一般瓷器可以比拟。骨瓷的色泽和质地也非常独特,既有传统白瓷“薄如纸、透如镜、声如磬、白如玉”的特性,又“白而不涩、润而不腻”。骨瓷之白素雅庄重,圣洁华贵,独具美感。因此,它成為表现“二校门”这一清华精神象徵建筑的不二之选。

  清华大学,这一莘莘学子们向往的神圣殿堂,為了完美地表现清华大学这一标志,空的空间创作团队在配方中使用了55%的优质食草动物牛骨粉,尽管烧制难度大大提高,但经过二十余次试验后烧制出来的作品却温润素雅、庄重华美,作品革命性地突破了现有的骨瓷技术,成功地拓宽了崭新的骨瓷艺术表现领域。

  设计师力图以精确的比例、近乎完美的细节体现传达“二校门”的神韵,用陶瓷这种国粹艺术语言,这在技术上、艺术上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二校门,是一座近代“洋风”建筑,为欧洲古典建筑结构,线角分明复杂,形体庄重多变,细节精美丰富,而对於形体这样复杂的古典建筑,用陶瓷艺术语言来创作,简直是难于上青天。自古以来,陶瓷的形状多為圆形,有棱角的器物烧制过程中会变形和裂开,而普通骨瓷的收缩率為16%左右,烧制温度為1300°,狠容易在烧制过程中变形,骨瓷“二校门”的牛骨粉含量为55%,烧制过程比普通骨瓷还易变形,空的空间创作团队创造性地採用了“分段制模”、“吊烧”、“陪烧”、“二次烧制”、“叁次烧制”、“组接釉烧”等新工艺克服了这些难题,就说分段制模,传统陶瓷灌浆模具多半為两瓣,而我们一个小零件的模具多达十二瓣,而整个作品中这样的小零件又有十几个之多。

  “二校门”门楣上晚清重臣那桐所题的“清华园”三个大字遒劲有力,十分醒目。骨瓷清华二校门上的“清华园”三字规格虽小,但却鲜活灵动,连直径只有一毫米的印章都清晰分明。為了丝丝入扣地传达书法的气韵,精确地记录原建筑的信息,空的空间创作团队遍访民间贴纸工艺大师,使用了濒临失传的“釉下彩”素坯贴纸工艺,在“高温素烧”之前就将字跡绘入素胚,经过两次烧制后鲜明透亮、气韵犹存。

  三,专家高度评价

  吕品昌(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

  瓷器一直是中国人的专利,而在世界现代陶瓷领域中,中国的瓷器却落伍了!在清华百年华诞之至,空的空间用英国人发明的骨瓷创作的骨瓷清华二校门作品,表现独到,寓意深刻,在现代陶瓷领域是一次革命式的创新。 “清华二校门传世骨瓷”不仅工艺精湛、品质卓越,它最重要的意义在於作為瓷器发明国及瓷器大国的报负!

  贾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筑馆馆长)

  从艺术角度来看,皇家骨瓷清华二校门是一个把现代设计观念和经典陶瓷工艺、中国审美精神和西方文化传统完美结合的作品。作為一个中国近代建筑的研究者,我為能有这样的形神兼备的艺术精品问世而感到高兴;作為一个清华人,我為能有这样极具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经典藏品问世而自豪!收藏这样一尊蕴含深厚歷史、文化价值的骨瓷珍品,十分难得。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