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建议设立法庭审海盗 以提高起诉海盗效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3:12
2010年1月7日,在索马里东北部海岸,一名海盗眺望远方被劫持的希腊货轮。 (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海盗问题特别顾问雅克·兰25日提议,应该尽早在索马里和坦桑尼亚设立专门法庭审理海盗案件。

  雅克·兰说,海盗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影响印度洋正常航运。

  被捕海盗九成获释

  多国护航军舰先前抓捕了多名海盗。不过,由于没有合适地点和机构起诉这些海盗,90%遭抓捕后随即获释。

  他建议,今后8个月内,在索马里北部邦特兰、索马里兰地区和坦桑尼亚阿鲁沙地区设立专门法庭,按照索马里法律审理海盗案件。这一方案所需费用不超过2500万美元。

  兰同时提议在邦特兰和索马里兰两地建造两座专门关押海盗的监狱,每座监狱容纳500人。两座监狱建成后,在邦特兰建造第三座监狱。建造工程须获得安理会授权。

  他建议各国把海盗活动界定为刑事犯罪,统一量刑,以提高起诉海盗的效率。索马里国内局势混乱,缺乏司法力量处置海盗。

  海盗再劫货轮

  正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欧盟海军25日证实,索马里海盗在印度洋海域劫持了一艘悬挂安提瓜和巴布达国旗、归德国航运公司所有的货轮,船上载有船员12名。

  欧盟海军发言人帕迪·奥肯尼迪表示,这艘名为“白鲸提名”号的货轮事发时正在前往塞舌尔维多利亚港途中,欧盟海军曾于22日收到货轮遭海盗袭击的求救信号,但一直无法确定货轮及其船员的具体状况。事发时,距离货轮最近的一艘欧盟海军护航军舰在位于事发地1000海里外海域。

  截至2010年年底,仍有28艘被劫船只、638名人质被索马里海盗扣押。

  起诉与监禁海盗

  中国表态吁合作

  据新华社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25日在安理会发言时说,中方支持以现行国际法框架及相关安理会决议为基础,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加强国际合作。

  王民在发言时说,中方认为,有效起诉海盗犯罪行为,监禁海盗犯罪行为实施者,是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重要一环。他说,中方支持加强沿岸国司法能力建设的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沿岸国司法能力建设提供必要协助。同时,中方也欢迎有助于实现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的其他各种可行方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