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计划2037年送人上火星 正研发超重型运载火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27日08:16

  正在研发超重型运载火箭,26年后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

  俄计划在2037年送人上火星

  □晨报记者 钟子娟

  新加坡媒体26日援引来自莫斯科的消息称,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宇航科研生产中心正在研发一种新型超重型运载火箭,并初步计划在2037年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

  后年首射新型火箭

  赫鲁尼切夫中心副主任阿纳托利·库津25日介绍说,正在研发的新型火箭将以俄罗斯“安加拉”运载火箭及其改进型号“阿穆尔”和“叶尼塞”为基础。新型运载火箭能向近地轨道运送2吨至40吨的载荷,将成为俄罗斯运载火箭家族的核心成员,取代现有的许多系统。俄罗斯这一新型火箭与美国国防部资助的改进型一次性运载火箭设计类似。

  报道称,俄罗斯计划在2013年试射首枚新型火箭,并初步计划在2037年按照“月球火星计划”,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此前的报道称,根据2040年前的太空计划,俄罗斯将在2025年前让宇航员登月,并于2027年至2032年间在月球建立永久性基地,在2035年后开始载人火星之旅。

  作为全世界最早进行火星探测的国家之一,俄罗斯有着丰富的太空经验。但是,其探测计划多次受到资金不足的影响。早在2002年,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就已透露出染指火星之心,该局官员提出想在2015年将一个6人小组送到火星上去,创造人类探索太空的又一里程碑。不过,当时的工程估算逾200亿美元,尽管俄罗斯狠心咬牙也只准备担负起整个费用的30%,其余的则希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航天局能够与他们协作,搭建这“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的宏大计划”。

  火星探测将迎新高潮

  另据报道,人类对火星的探测活动或将在2011年后迎来新高潮。俄罗斯赫鲁尼切夫中心25日的这番表态似乎正在佐证这一说法。而除了俄罗斯之外,美国、欧洲也都有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计划。

  美国太空网本月19日称,在为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制定本年度计划时,NASA专家表示他们对火星的诉求发生转变,由“寻找水”变为“寻找生命”。事实上,“好奇号”的新使命并非NASA专家拍脑袋的决定。去年4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美国的新太空探索计划,决定放弃旨在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而将火星作为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的地,同时宣称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美国将具有运送宇航员平安往返火星轨道的能力。在这项新太空探索计划的指导下,“好奇号”的新使命很快出炉:未来10年,“好奇号”将成为美国火星探测项目的“开篇大作”。

  报道称,由于需要经历漫漫旅程,“好奇号”应该会在2012年登上火星的表面。随后,NASA将于2013年发射的一颗“火星大气层与挥发物演变任务”探测器。2016年,美国还将启动“火星生命科学实验室”,并于2022年尝试将火星取样送回地球。如果进展顺利,2031年美国就将挑战载人环绕火星探测。

  与此同时,欧洲也不甘落后。由欧洲航天局主持、被称为“曙光”的空间探索计划正在雄心勃勃地展开,火星则是该计划的旗舰级任务目标。2016年,欧洲航天局将发射火星漫游车深入实地进行搜寻,并为欧洲宇航员踏上这块土地做准备。因此,欧洲航天局很可能于2030年到2035年间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

  中国志愿者下月“登陆”火星

  □据新华社报道

  1月21日,“火星-500”项目俄方负责人、俄罗斯医学生物学课题研究所副所长鲍里斯·莫鲁科夫在莫斯科的视频连线现场讲话。

  据报道,莫鲁科夫在 “莫斯科—北京”视频连线上详细介绍了“火星-500”项目的进展情况和 6名志愿者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并积极评价了中国志愿者王跃的表现。

  他说,目前“飞往”火星的第一阶段试验即将结束,下一阶段“火星登陆”试验将在2月12日启动,包括王跃在内的3名志愿者将模拟出舱“登陆”火星表面。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