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麦当娜不认“诈捐” 解释称只想让人受教育(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7日16:19
麦当娜

  最近,想当慈善家的麦当娜遭到非洲马拉维人的质疑,认为她“诈捐”。原来麦姐2009年承诺豪掷1500万美元在马拉维建立女子学校,然而,征了地、奠了基,麦姐近日却宣布不建女子学校了,并称要将这笔资金用于建立另外30所学校。但马拉维当地人却提出质疑称,建女子学校的项目早在2009年10月就举行了奠基仪式,但整个工程却从未动工,如今麦当娜突然变卦,所谓的30所学校会不会又是一张空头支票?

  慷慨承诺建女校

  继在马拉维领养了两个孩子后,麦当娜于2009年4月宣布捐资1500万美元,在马拉维修建一所现代化女子学校。根据麦当娜当时宣布的计划,校园选址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郊区,预计两年内完工。学校占地46公顷,包括图书馆、办公楼、教师学生食堂、体育馆、健康中心、数个室外体育场、30间教室、12座学生公寓和18间教师公寓。按计划,这所学校将只录取女生,目的是“对她们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让她们有能力不依赖男性,独立在社会上生存”。在2009年10月举行的奠基仪式上,麦当娜亲手剪彩并种下树苗,正式启动女子学校的建设。

  变卦令村民失望

  奠基仪式过后,学校并未动工。英国《卫报》21日报道,麦当娜近日变卦,称要改用这1500万美元建30所中学,已征地拆迁的女子学校就此泡汤。为建女子学校,马拉维数个当地村庄共计超过200名村民成了“拆迁户”,为此,村民与政府以及麦当娜的基金会在赔偿金问题上产生了很大的矛盾。迄今为止,麦当娜仅向搬迁村民提供了50万美元现金补偿,村民根据各自房屋大小、农田规模领取,即使这些钱全额发到村民手上,平均每人也不过约2000美元,村民认为得到的补偿太少。当地政府威胁村民,如果不合作就会被送进监狱,并称这片土地在未来99年内都属于麦当娜。因此,许多居民几乎是在“被强拆”的情况下离开家园。现在学校不建了,引发当地一片哗然。众多已出让土地的村民感到非常失望,认为被麦当娜骗了,纷纷要求归还土地。

  麦当娜:想做得更多更好

  对于改变计划,麦当娜解释:“在马拉维,只有33%的女孩进入中学,建女子学校的计划不能改变大部分孩子的处境。现在,我想做得更多更好,更有效地帮助马拉维儿童,让成千上万人受到教育。”麦当娜的合作者尼尔森表示:“新的援助计划将提供给女孩们更多的入学机会,使她们和男孩们平等地接受教育。”

  声音:她是在逃避

  对于麦当娜的临时变卦,当地政府大伤脑筋,宣称“对麦当娜的新计划并不知情,她有义务给村民一个说法”。马拉维现任教育部长穆萨利卡称,“我们必须知道她为什么擅自改变计划。”对麦当娜的新计划,他表示,“我对于她要建多少学校、在哪建、何时建成一无所知。”

  马拉维儿童权利保护组织“儿童之眼”的负责人迈特维尔曾出面阻止麦当娜收养该国儿童。他指责麦当娜食言,“她是在逃避将来的义务”。

  (辛浪)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