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黄奇帆:重庆不是为了杀高房价而出台房产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7日23:02
黄奇帆回答记者提问。郭晋嘉 摄

  中新网重庆1月27日电 (郭虹 杜远)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7日晚在答中新社记者问时表示,重庆不是为了杀高房价而出台房产税,重庆发布房产税改革试点政策将促使财税体制更加完善、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全,按国务院要求率先进行房产税试点很有必要。

  黄奇帆说,房产税具有财税体制健全、房地产调控完善、二次分配公平以及健康消费习惯的形成这四大意义,重庆目前房地产价格并不是很高,在当前房产均价5000多元一平米的情况下平稳出台房产税,是为了今后五年、十年会使重庆当地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全。“如果我们等到房地产市场混乱了、价格高了再出台,其实有点贻误战机。”黄奇帆称。

  黄奇帆表示,重庆是中国内陆直辖市,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本就应该为国家多做一些综合性的试验。重庆和全国的经济结构、城市化率、人均GDP水平差不多,如果试验比较合理地取得成功,在全国各地推开时有一定基础,因此重庆确有必要按国务院要求率先进行房产税试点。

  对于重庆发布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政策是否会引发其他城市的商品房抢购风,黄奇帆称,重庆开始进行房产税试点启发了其他城市的消费者,如果别的城市也要征收房产税,现在赶快多买一点房,只要是存量以后就不收,这个是作为投机者心里可能会产生的考虑。但是,是否买房是由购房者的购买能力和房屋价格决定的,房产税不会是决定性因素。而且,已颁布的“国八条”在限购、信贷、税收等多个环节上收紧、控制炒房,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改革是重庆对“国八条”的具体的配合措施,试点方案是结合重庆实际情况设计的,其他城市的设施和方案内容要按中央和各地实际情况而定,不能简单类比。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