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省旱情严重 > 旱情消息

山东旱情:部分村庄已限时供水 樱桃减产成定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年01月28日07:37

  于去年9月份之前降雨量较大,我市大中型水库及塘坝蓄水量大,持续旱情目前尚未对城市用水产生影响,但因水源分布不均,城阳、崂山、胶南、即墨等个别地区开始限时、限量供水,部分村庄出现人畜饮水难。1月20日全省抗旱工作电视会议青岛分会场传出消息,预计3月底,青岛将有约100个村庄、6万人不同程度地出现吃水难。

  村民吃水难,目前难到何种程度?昨日,本报记者分赴胶南、即墨、城阳几处缺水村庄,记录了真实的场景。

  村民翻山挑水谷底开挖新井

  色峪社区,总支委员孙群功说起目前的旱情,颇有些无奈。

  从崂山水库北侧一路往山里走,位于峡谷深处的上蜜蜂社区,不少居民家中自打的水井,早已不再出水,他们只好到个别能出水的邻居家中挑水吃。社区居民孙克专告诉记者,他家的水井11米深,过去常年保持在3米多的水位,现在的水位只有1米左右。 “我家的情况还算不错,周围好几户打不出水的邻居,现在每天都到我家来挑水。”

  “以前每天用水量在100多斤,现在不得不节约了。”正挑水往家赶的村民孙智功,向记者介绍起目前家里用水状况。他说,现在正值农闲,每天出去挑水成了一件大事,每挑一担水要往返一公里山路,但要挑到家里的水缸满水为止。

  孙群功说,上蜜蜂社区有150多户居民,因为地势较高,现在已有70多户居民家自打的水井缺水。为了解决吃水难题,这段时间已有居民联合起来,凑钱在谷底打井,不过,现在人工费比较高、材料也贵,打一口普通的井至少需要3万多块,对大家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记者沿谷底往上走,在大约200米的距离内,就发现了五六处新打的井,井口有半米见方,都用铁板盖着。在一个未盖的老井前,一根塑料软管从井口边直通到井底,往井底看,只能看到很小的一汪水。

  孙群功告诉记者,除了地势较高的上蜜蜂、青峪两个社区水位下降明显,吃水越来越难之外,处于下游的其他6个社区,居民现在用水还不太紧张。如果再有一两个月不下雨,色峪等8个社区居民都有可能遇到吃水难题。

  据介绍,几年前,政府部门曾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并通到每户居民家中,但当年在崂山水库旁边打的深水井,受到山洪冲击而损毁。同时,社区居民一直靠在谷底打井,解决吃水和樱桃树浇水问题,由于多年来降雨比较正常,山上渗入地下的泉水基本够用,户户通自来水的事情就搁置了下来。

  在采访过程中,有居民向记者表示,现在看来,还是通上自来水方便,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旧事重提”,解决8个社区百姓通上自来水问题。

  据了解,针对当前缺水实情,城阳区和夏庄街道非常重视,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居民春节及节后用水供给。

  “如果3月份以后仍继续干旱,河道及塘坝内的自备井水将陆续干涸,居民用水需求将无法满足。 ”夏庄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届时,街道将以资金补助的形式,安排相关部门及专门人员协助。

  村庄分成两片隔天限时供水

  对于农民来说,连月来持续旱情,不仅使农业生产受到影响,也给人畜吃水带来压力。鳌山卫镇滹沱村位于即墨沿海丘陵地区,地势较高,且地下全部是岩石,含水量少,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地质条件,使得村庄历来就是缺水区,这次的旱情也比其他地方严重。

  滹沱村党支书衣立洪告诉记者,旱情对村庄经济生产影响不是太大:“村里人主要在搞水产养殖、产品加工,有种茶叶的,需水量也少,冬天浇一遍封冻水就成。 ”

  但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就有些捉襟见肘了,由于该村是单村供水,水源主要依靠一眼16米深的井,现在水位不到1米……记者敲开了村民衣思宋家的门。 “现在压力不够水打不上来,大伙都买了自吸泵,为了节约水,大伙很少用这个了! ”老衣指着自家太阳能说。

  早在一周前,为保证人畜用水,村庄已开始了限时供水。村庄分成南北两片,轮流隔天供应。

  “我们每次都用大缸存下水,洗衣服做饭省着用没问题,但是确实不方便。比如,村南片谁家有个婚丧嫁娶,正赶上当天自己这片停水,存下的水就不够用。这时候需要北片的乡亲发扬风格,让有事的南片当天供水! ”来串门子的李玉贞大姐感慨,“不过,碰到这种事大家伙都非常理解,没有一个抱怨的! ”

  “隔天供水还是有些紧张啊,”衣立洪担忧地说,“如果一直这么旱下去,水位恐怕还会不断下降。 ”

  为确保村民春节期间供水,鳌山卫镇政府主动牵线,让村庄从不远的青岛国际外语学校引水。鳌山卫镇大项目办水利站主任胡永健介绍:“学校有多眼深机井,在保证师生用水前提下,一眼46米深的机井还能给村庄供水。目前正加紧铺设备,保证让老百姓过上一个不缺水的春节! ”

  记者从即墨有关部门获悉,像滹沱村这样采取限时供水的村庄在当地已有23个。(记者 钱卓 通讯员 孙莎莎)

  无奈卖掉牲畜省水供给村民

  平时,村里一天抽两次水,每次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把压力罐注满,然后向各户供水。自今年1月起,改成了每天只抽一次水,而且每次仅抽半个小时。

  在旱情蔓延时,胶南市铁山街道办事处东方红村惟一一口水井不正常了。“半小时肯定注不满压力罐,但大口井里水少了,半小时就抽干了,再抽就是泥。”村支部书记刘永江无奈地说。正是因为抽到最后水少泥多,村里用来抽水的水泵前两天刚坏过一次。

  抽水少了,压力罐中水压不足,村里地势高的一些村民家中已断了自来水。吃水,要到一些地势低的村民家中挑。“我家里现在就没水了,每天都要到邻居家中挑四五桶。 ”刘永江说。

  喝水、做饭、洗衣、起居……对于一个三口家庭来说勉强够用。如果家中再有牲畜喂养,这些水肯定不够。

  正是这个原因,村里的许多人家本月初开始“清理”家中牲畜。“能卖的都卖掉了,有些没到出栏的差不多也卖掉了。 ”刘永江说。

  水井储水量减少,村中268口人吃水成为难题,这样的局面村里是否有解决办法?刘永江说,现在村里吃水的是大口井,直径有五六米,深有4米多,如果挖到10米左右,这种局面应该会有所改变。但作为一个库区移民村,村里多是山岭薄地,每人平均也就一亩多,收入有限,挖这样一口井费用不低,村里恐怕负担不起。

  对此,胶南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通过淘洗水井中淤泥和在河道下游修建塘坝增加蓄水量,解决东方红村吃水问题。

  据介绍,受旱情影响,胶南市67个村庄3.98万人饮水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胶南水利局表示,除通过淘洗水井中的淤泥、修建塘坝就近布置引水渠外,他们还将勘察开辟新的水源,最大限度地解决吃水难。在紧急情况下,该市还将启动应急预案,用送水车定时定点供水。(记者 韩光亮 通讯员 王文辉)

  色峪樱桃减产成定局

  色峪盛产樱桃,每年一度的樱桃山会都能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采摘,种植樱桃也是当地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60年一遇的旱情,百姓吃水都困难,樱桃树自然就更渴了。

  “每年冬季都要给樱桃浇防冻水,这样樱桃才能抵御倒春寒,现在的水仅够生活用,多数果树都没浇上防冻水。如果持续旱下去,开春后春耕用水一定紧张,那么,今年樱桃的产量肯定受影响”。上蜜蜂社区居民孙友功说,他家里有100多棵樱桃树,多分布在山间,他每天都焦急地等待着下雨。

  社区总支委员孙群功站在一棵樱桃树前向记者介绍,连续几个月不下雨,樱桃树花芽很少,有的整条树枝都没有花芽,如此看来樱桃产量受影响是必然的。孙群功边说边折断一小段树枝:“由于干旱,树枝里的水分少,发脆,一折就断。 ”

  据了解,为解决樱桃树浇水问题,夏庄街道正在帮色峪社区居民想办法。目前,夏庄街道水库、塘坝等水利工程总蓄水量120多万立方米,街道将统一组织调配,尽力满足樱桃树灌溉用水。(刘锟锋 王晓顺)(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