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海房产税试点体现差别化 税收用于保障房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8日10:27
  中广网上海1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酝酿已久的房产税今天起在上海开始征收,房产税征收对象以及具体如何征收?

  主持人:备受关注的房产税今天起开始征收,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房产税主要正对哪些家庭?如何征收?

  记者:这次房产税征收对象主要是指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新购的住房。新购买住房是指今天起购买的住房,住房时间以购房合同网上备案的日期为准。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建筑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按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房产税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暂定为0.4%--0.6%。以某三口之家已有一套150平方米住房为例:如现新购一套单价2万元、110平方米住房,合并计算全部面积为260平方米,人均86.67,已超人均60平方米。因此,超出部分面积也就是80平方米须按规定缴纳房产税。大概每年缴纳额为6720元。 主持人:上海房产税试点中如何体现差别化税收政策?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的房产税收入将如何使用?

  记者: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对居民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给予了充分考虑,体现了差别化的税收政策。一是在征收对象上,本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在将本市居民家庭新购且属于该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作为应税住房的同时,给予本市居民家庭一定的人均免税住房面积扣除。二是在税收优惠上,本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充分考虑了居民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对本市居民家庭成年子女因婚姻购房、居民家庭住房换购,以及引进人才购房等情况都给予了一定的税收优惠。

  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为充分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目标,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本市将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以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