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一个交警的春节印象:吃上汤圆已经是初一凌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2月01日06:26
李坤在指挥交通
李坤在指挥交通

  “今年的春节值班安排还没有出来,但根据春节前辖区内的车流量,我们的工作强度会大于去年。”在结束了昨日上午的执勤后,李坤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他摘下白手套,理了理警服。

  此时是中午1点过,而李坤还没有吃午饭。

  “节前的交通安全、顺畅,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辖区内的大型商场、车站附近的交通秩序,都需要大量警力维持。年三十那一天,这些重点区域更是不能放松。”谈起这段时间的工作,李坤有些严肃,像是正在经历一场关键战役。

  1997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李坤进入了成都市交警三分局,成为一名交通民警。从那时到现在,13年时间,13个大年三十,他只有两次和家里人团聚。

  1998

  执勤间隙偷偷看看呼机

  “来吧,来吧,相约1998……”1998年的春节晚会上,王菲和那英合唱的歌曲《相约98》,成为了当年的经典。那一年,传呼机在成都还很火爆。成都人李坤的腰上也别了一个。

  “1997年,我从警校毕业,就分到三分局当交警,这一待,就是10多年。”李坤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刚到交警三分局过的第一个大年三十,他被安排在水碾河附近执勤。

  在上班间隙,他会偷偷把传呼机拿出来,看看信息。“基本都是爸妈呼的,有五六条,主要内容只有两个:天冷别冻着,注意安全。”

  “那时的汽车,比现在少多了,道路很空旷,我们工作也比较轻松。”李坤回忆。从1998年起,随着成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有能力购买汽车,成都交警的工作也越发繁重。尽管家就在成都,但不能回家吃团年饭,逐渐成为李坤在春节期间的常态。

  2005

  当爸爸了 除夕抱着儿子过

  2002年,李坤结婚了。成家后,老婆陈琦对李坤的繁忙,也多了一些小小的抱怨。

  “过年我老不回家,她一开始也不太理解,认为再忙,也得有休息的时候。”为了不让老婆生气,李坤采取了“连哄带骗”的战术,“我每次都说,单位是轮班制,下一年就轮到我休息了。”而他口中的“下一年”,迟迟没有兑现过。

  2004年底,李坤和陈琦的儿子出生了。2005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李坤终于兑现承诺,抱着儿子,和家人乐呵呵地吃了一顿年夜饭。

  而就从2005年起,成都市私家车的保有量,开始发力上升。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关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中称,当年全市拥有汽车59.5万辆,其中私人拥有46.6万辆。这一数据,每年都在飞速更新。

  “后来,我常给老婆说,自己已经是个老同志了,应该多做点工作。”工作依然繁忙,老婆却不能不哄。后来,李坤干脆以“老同志”自居,让陈琦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工作的重要,“尽管她偶尔也会抱怨一下,但已经能理解我的苦衷了。”

  2011

  想和家人过却担心辖区太忙

  根据成都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2010年,成都市拥有汽车数量已达257万多辆,是2005年的近5倍。这也意味着,成都交警在维持交通安全、通畅上,工作压力一年比一年大。

  这几年,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年夜饭,对于李坤来说成了一种奢望。几乎每一年,他的大年三十,都是这样度过的:白天,在辖区内执勤,从晚上10点起,或在大型商场门外维持交通秩序,或在大慈寺外指挥前来烧香的市民如何通行、停车。直到大年初一凌晨两三点,人潮散去后,他才能回到家中,吃一口陈琦反复热了多次的汤圆。

  说起自己究竟有多忙,李坤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在幼儿园,老师让小朋友介绍自己的爸爸,我儿子憋了半天,说了这么一句话:爸爸每天下班,好晚好晚……”

  现在,交警三分局今年大年三十的执勤安排还没有出来。李坤预计,今年在辖区内逛商场、去寺庙烧香的市民不会少于去年。

  “有点担心同事忙不过来,如果让我继续值班,我保证全力完成任务。”李坤说。末了,他还小声补充了一句:“当然,还是想和家里人一起吃个团年饭。”

  记者手记

  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铭记

  13,这是李坤在交警三分局工作的年数;

  2,这是13年来,李坤在大年三十能够和家人团聚的次数;

  5,这是他儿子的年龄。5年里,儿子没有一个大年三十,能够和爸爸一起,吃上一顿团年饭。

  这是一些平淡的数据,读起来却让人有些心酸。成都市区里,大大小小的街道、路口处,还有无数的交警们,像李坤一样,身背不被理解的眼神和些许的冷漠,把自己的青春,一年又一年,铺陈在越来越平坦、越来越宽阔的道路上。

  也许,在一年之中,我们曾因交通违法,遭遇过交警严厉的教育和处罚而耿耿于怀;也许,我们在高峰期堵车时,埋怨过指挥交通的交警;也许,在某一个寒夜,我们坐在开着空调的办公室里加班时,也曾忽略过,还有这么一群人,身着单薄但整齐的警服,顶着冷风,在昏黄的路灯下,指引着一条条归家之路。

  交警们的委屈和辛苦,只有他们自己和家人知道。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所能做的,也许只有铭记,并发自内心地说一句:交警同志,你们辛苦了。

  郭战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摄影吕甲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