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汶川地震瘫痪伤员爱上发微博 过年盼与恩人团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2月01日06:36
王兰很乐观
王兰很乐观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晓娜 摄影雷远东

  坚强、乐观、不屈服命运、更好地活着。

  ——在一个名叫“王兰蓝月亮”的微博里,有着这样的文字。这是“5·12”汶川大地震重伤员王兰的微博。

  从去年11月26日起,她开始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康复过程。与其他“围脖”不同的是,高位截瘫的她,每输入一个字,都比常人多用20来秒。

  王兰的三个心愿

  成空部队的战士既是王兰的恩人也是她最爱的人, 希望他们来看她□王兰的老公才来病房几天,又要走了,王兰说好想他陪自己过年

  康复到一定程度后,回家开超市重归社会,名字就叫“感恩超市”

  一根手指发微博她说进步了

  昨日,在四川八一康复中心,病床上的王兰让护士帮她编了一条长长的短信,感谢来看望她的省残联领导。

  护士编好后,把手机递给她。她用还未完全康复的双手,夹着手机,用右手大拇指摁动按键发送短信。

  “想说的话太多了,如果字数少点,都是我自己打。”王兰说,地震让她高位截瘫,颈部以下都不能动弹,在两年多的康复中,双手渐渐能举起来、借助器具吃饭发短信、开门,到现在可以甩掉器具,直接用手指发短信。

  去年11月,康复中心医生为她开通了微博。她开始在用手机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喜怒哀乐。

  对于一般人来说,微博的“140字”顶格标准实在很“微”。但对她而言,140字太多了,发一条10个字的微博,也需要3分多钟,输入一个字,至少比常人多用20秒。只有右手大拇指能用力,她

  最快的方式是身体向左侧,把手机放在床上,用右手大拇指缓缓按字。

  她说,来到康复中心后,进步很大,心情也很好,“我都42岁了,地震前上网就只会斗地主。现在微博写得不好,最近变懒了,已经10多天没更新。今晚我要集中总结一次。医生鼓励我从地震那一天的经历开始写。”

  华西都市报记者数了数,到昨天,王兰已织了23条围脖。

  病房堆满慰问品她有三个心愿

  王兰的病房里,各种红色包装的慰问品充满着“年味”。昨日上午,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前来看望住在八一康复中心的地震伤员。王兰已记不清,这是今年春节前接受的第几次慰问了。

  随着一点一点的康复,她预计这将是自己3年来最开心的春节,“‘5·12’地震马上就要3周年了,今年春节我有很多愿望。”

  愿望1:守着照片盼恩人团年

  病房两旁的床头柜上,放着名为《众志成城托举生命》的照片,在“2008中国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摄影报道评选中曾获金奖。

  王兰,就是这幅作品的女主角。2008年5月13日,大雨滂沱中,她躺在担架上,被成空的官兵轮流用双手托举着,从彭州地震灾区救了出来。无论在哪里,她都把这两张照片放在离自己最近的位置。

  “第一年的春节,他们来我家里团年;第二年春节前,我在华西医院住院,他们又来看望我。”在王兰心里,成空部队的战士,既是恩人,也是她最爱的人,

  “今年,我还是希望他们能来看我,很想他们。”

  愿望2:丈夫儿子多陪陪自己

  去年7月,王兰住进了四川八一康复中心。在这里可以接受系统专业的康复训练,自己不用出钱。

  “我住在这里,老公很放心。”她说,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父亲要照顾,丈夫张英泽无法经常来看她,11岁的儿子也要上学,只有她一个人呆在医院。

  今年1月28日,王兰过了最幸福的一晚。丈夫、儿子陪伴在旁,她坐着轮椅,全家来到医院附近的温江永宁镇,吃了一顿团年火锅。

  “我自己端着碗坐在轮椅上吃,他们给我夹菜。花了110元,我儿子还喊贵了。我们一家人好久都没这样聚过了。”王兰笑着说,“我儿子乖得很。”

  听见她张口闭口都是儿子,张英泽竟有点“吃醋”了,从抽屉里拿出儿子的照片,“看嘛,长得像你好丑哦,如果像我,可能还帅点。”

  王兰嘟着嘴,这对40多岁的夫妻开起玩笑来。

  说起第二个新年愿望,王兰看了看在病房里忙来忙去的老公,“看嘛,他才来几天,又要走了。好想他陪我过年。”

  “有啥子办法,家里还有老小。”张英泽给她端来午饭,把勺子套在她手上。

  这个春节,王兰将在康复中心与医护人员一起过。

  愿望3:康复后开家“感恩超市”

  在康复中心,王兰每天要进行5个多小时的康复训练。早上,要3个护士才能把140斤重的她从床上扶到轮椅上。下床、上床,每天要4次,每次要花半小时。她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一切都靠医生护士帮忙。

  “洗脸、喂饭、擦澡、穿衣服、清理大便都是她们在帮我。”王兰说,很多护士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没做过脏活累活,却能如此照顾她,让她心里充满感激。

  王兰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所以,她有一个设想:康复到一定程度后,回家开超市重归社会,“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感恩超市’。

  王兰微博摘录

  愿所有人都平安幸福快乐!

  2010年11月28日:“今天有社会上的好心人来看我,他们给我烧了一锅莴笋炖排骨,我还喊他们分给其他病友。好心人说过两天给我买一床保暖的毛毯,因为天气冷了,我上下轮椅脚会冷。我很感动,表示感谢。”

  2010年12月2日:“新希望,一年多以来从来没有将两条肌张力超高的腿分开过的我,在八一康复中心各位老师的共同帮助下,在第十次水疗后,今天在治疗师的帮助下,成功地将两条腿轻轻放在轮椅脚踏板上。”

  2010年12月7日:“我今天能自己开门了。”

  2010年12月25日:“今天天气特别好,好心人给我送来了圣诞树,在此谢谢你们!今天下午好心人和护士把我抬到轮椅上,出去逛了逛,呼吸到了病房里呼吸不到的新鲜空气!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我来送祝福了,愿所有人都平安幸福快乐!”

  2010年12月27日:“今天好心人给我充了100元话费、谢谢好心人。”

  2010年12月29日:“今天上午去锻炼,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能够自己用双手慢慢地撑起来了,我很高兴,老师也很高兴,他还说要请我吃东西。我希望自己也能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