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京城百日无降水降雪 春节仍将风和日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1日19:54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尹力)2月第一天,北京依旧朗晴。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京城连续百日无有效降水,直逼1970-1971年114天无有效降水的历史纪录。气象专家预测,春节7天长假期间,北京基本风和日丽,出现全市性明显降水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气象专家介绍,北京百日没有有效降水,主要是因暖湿气流匮乏,每当冷空气来临时,总错过冷暖交汇变成雨雪的好时机,无法带来有效降水。气象监测显示,北京地区旱情也在发展,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度气象干旱,东南部地区已经达到重旱等级。而据气象部门预测,2-3月份,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降雨仍将继续偏少,目前严重的气象干旱极有可能在立春后演变为较为严重的农业干旱。

  气象专家还提到,因北京所在的华北地区持续干旱,今年春天也可能发生沙尘天气。由于华北、黄淮一直无有效降水,地面干燥,如果遇到强冷空气,本地的扬沙可能会引起沙尘天气。

  而对于民众关心的北京今冬是否还会下雪的问题,气象专家表示,从历史资料看来,京城整个冬季一场雪都没有的情况还没出现过。北京现在没有出现降雪,在气象历史上是比较异常的,但目前还不能说这个冬天就不会出现降雪,因为2月份可能出现降雪和降雨,有的年份在3月份还出现过降雪,因此尚不能确定北京是否今冬无雪。

  北京市气象局同时提醒市民,由于连续百日无降水降雪,北京风干物燥,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处于高发期,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补充水分。此外,除夕夜的北风对燃放烟花爆竹是个考验,火险等级高,市民在欢庆节日的同时也要注意增强消防意识。

  1月31日,北京市政府烟花办发布通告,对五环路内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燃放人员数量多、远离八类禁放点的小区周边45条道路,采取短时禁止机动车通行的措施,以方便市民前往燃放烟花爆竹。禁行时间只有半小时,即除夕夜2月2日当晚23时45分至正月初一3日0时15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