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新政府带有“草根味” 军方承诺不动用武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02日03:40
 埃及总理沙菲克向总统穆巴拉克(右一)宣誓就职(视频截图)。

  埃及新政府1月31日宣誓就职。与29日集体辞职的政府相比,新政府更换了一些面孔,增设部长职位,留任部分原内阁部长。然而街头示威者似乎对政府此举并不满意,正酝酿着更大规模的游行。面对埃及持续动荡的局势,各国政府纷纷派出专机接回滞留那里的本国国民。

  新政府带有“草根味”

  1月31日,略显疲惫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了新内阁就职仪式。新内阁的一项重要变化是三位部长的去职——内政部长阿德里、财政和保险部长尤素夫·加利以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元帅和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都得以继续留任。

  美国媒体称,在新内阁的全部29名成员中,有14位是新提拔的,他们大多来自执政党民族民主党,一些被罢免的部长与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关系密切。埃及媒体说,与原内阁相比,新内阁少了一些“富豪政客”,多了一些广受尊敬的“平民政治家”。

  埃及媒体1月31日刊登穆巴拉克致新政府的一封信。信中,穆巴拉克责成新政府总理尽快带领新政府进行一系列改革,要求改革内容包括政治、立法、宪法等方面。

  穆巴拉克同时要求新政府保留给予民众的相关补贴,抑制通货膨胀,增加就业机会,推进政治改革,恢复民众对埃及经济的信心。穆巴拉克寄语新政府,希望“尽快出台经济新政策,最大程度减轻民众负担”。一些抗议者31日对新政府更换内政部长以及平民政治家的出现表示欢迎。

  军方承诺不动用武力

  同一天,埃及军方发表声明,首次表示将不会对抗议政府的街头示威者使用武力。声明说:“伟大的埃及同胞们,你们的军队承认你们的合法权力……军队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对埃及人民动用武力。”但军方发言人补充道,示威者不应该危害国家安全、破坏他人财物。

  从26日开始,埃及军方从警方手中接管了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等大城市的治安,并对部分路段禁止通行,但对示威群众采取观望态度,并没有实施武力镇压。在政府和反对派的这场对决中,目前军方的倾向性尚不明朗,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暴徒劫掠国家文物被扣

  随着新政府的出台,相比前几日,埃及局势1月31日出现转稳趋势。但一些不稳定因素依旧困扰当地民众,一些暴徒因劫掠国家文物而遭军方扣留。埃及军方1月31日说,士兵扣留至少50名男子,他们试图借国家危机之时突破军警防线,闯入埃及国家博物馆,劫掠国家珍宝。一名负责驻守博物馆的将级军官告诉埃及媒体记者,1月30日,士兵扣留至少35名试图闯入博物馆的暴徒,1月31日,15名暴徒被扣,国家博物馆两次躲过险情。

  埃及国家博物馆是这个古文明国家珍藏古代珍宝最集中的场所,藏品中不仅包括大量远古及近古文物,而且还有埃及独特的木乃伊珍品。

  宵禁时取消所有航班

  埃及国家航空运营商埃及航空公司1月31日宣布,自当天下午3时起,这家航空运营商将配合宵禁令,取消宵禁时段的所有国际、国内航班。埃航说,在宵禁令规定的下午3时至次日8时期间,埃航停飞所有航班。停飞自31日开始施行,航班恢复时间与宵禁令取消时间同步。埃航要求全球范围内的埃航乘客在前往机场前联系埃航驻当地办事处,核对新的航班时刻表。同日,埃及国家电视台宣布,埃及全国铁路系统全天暂停运营。

  埃及虽然不是产油国家,但国内的苏伊士运河是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航运要道,每天有大量石油从中东取道埃及运往欧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埃及政治危机若进一步升级,或导致石油短缺危机。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