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泰军队在边境交火 双方均指责对方先开枪(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05日00:47

    新华社电 柬埔寨和泰国边防部队4日下午在两国边界争议地区发生交火。柬埔寨警方称两名柬埔寨军人死亡,泰国军方发言人称5名泰国士兵被俘。

  泰国军方官员和目击者说,交火发生于当地时间当天15时(北京时间16时)左右,动用火炮等轻重武器,两小时后仍能听见零星炮声。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说,交火发生在柏威夏寺附近。两国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区主权归属上存有争议。

  两国均指责对方军人首先开枪。

  柬埔寨新闻大臣乔卡纳里说,事发时,泰国士兵无视柬埔寨边防部队警告,进入柬埔寨领土,柬方鸣枪示警,泰国士兵随即还击,双方爆发交火。按照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胶坤内的说法,交火起因是柬方炮弹落入泰国领土。

  “我们不想说炮击是故意为之。这可能是由误会引发。”讪森说,泰国边防部队随后实施警告性射击。

  柬埔寨警方说,交火致死、致伤柬埔寨士兵各两人。这是一年多来两国边界争议地区首次发生致死事件。去年1月31日,一名泰国士兵遭射杀。

  讪森说,5名泰国士兵被俘。泰国媒体报道,泰国边防部队有两人或3人受伤。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乍诺差当天晚些时候说,交火“看起来是误会”,他正与柬方讨论停火事宜。

  目击者说,枪炮声当天傍晚平息。

  新闻背景

  一座寺庙引起的战争

  两国边防部队近年来多次在柏威夏寺附近争议地区发生交火。

  柏威夏寺有900多年历史,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四色菊府接壤地区。两国历史上均曾宣称对这座古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海牙国际法庭1962年裁定柏威夏寺归柬埔寨所有,引发泰国抗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8年7月正式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后,这一领土争端升级。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