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昨夜鞭炮响礼花冲天 上海凌晨出现污染高峰(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2月07日13:59
今晨外滩雾蒙蒙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今晨外滩雾蒙蒙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晚报讯 申城今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据6日08时至7日08时的观测资料显示,奉贤、金山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今天上午以前本市局部地区的能见度不是太好。雾蒙蒙的情况下,今天的空气质量更是可能出现“轻度污染”状况,预计API指数将达到101—121。记者查询全市多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数据发现,出现了一个奇异的“凌晨1时污染高峰”。

  记者从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昨天申城的空气质量为良,而这一数值体现的是前天中午12时至昨天中午12时的24小时状况,但这一数值却将在今天下午计算出的空气质量指数中被改写。

  根据全市多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所表现的数值,记者发现,普陀、静安、卢湾、杨浦、浦东潍坊等均在凌晨1点出现了一个极值高峰点,尤其是PM10(总悬浮颗粒物)指数更是大幅度跳跃。以普陀监测站为例,凌晨0时监测到的PM10为0.274毫克/立方米,而到凌晨1时这一数值迅速跃升至0.729毫克/立方米,但到了凌晨2点,这一数值又迅速跌至0.373毫克/立方米。静安监测站也分别在凌晨0时和1时出现了0.445毫克/立方米和0.89毫克/立方米的跳跃式数值。与此同时,飞速跃升的数值还有二氧化硫,而二氧化氮却并不明显。

  这个数值显而易见和今天凌晨0时左右市民为迎接财神燃放的烟花爆竹有关,鞭炮和烟花的化学成分中主要包括硝酸钾、木炭和硫磺,当它们燃放时会释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的氧化物等有害或有毒气体,并产生碳粒、金属氧化物等颗粒烟尘,这些气体和烟尘弥漫于空气中,使空气浑浊。因此在这一时段出现的污染高峰也主要体现在PM10和二氧化硫的数值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