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肝脏进弹片18天后被救活 医生称系医学奇迹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2月10日02:00

  昨日下午,在西南医院急救部住院部22床,来自贵州铜仁农村的19岁青年徐斌正在收拾行李。行李中有一件“物品”特别有意思,这是一块2.3cm长的黑色圆柱体金属弹片。医生称,这块金属弹片从徐斌的腹肚沟钻进身体,在穿透大肠、小肠射进肝脏18天后才取出,他竟奇迹般活下来了。

  自制炸弹酿造悲剧

  1月4日,徐斌和村里几个朋友一起去山里逮野兔。徐斌说,他们在山里转悠时,自己感觉踩到什么金属的东西,接着“砰”的一声闷响,就被炸得飞起来。

  “当时还有意识,全身痛得十分厉害,感觉到处都在流血,朋友们手忙脚乱抬我去医院。我以为我要死了。”徐斌回忆说,他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医生会诊后认为,炸弹碎片从腹部直达肝脏,手术太危险,等伤情稳定后应立即转院。经过当地医院抢救,徐斌的命保住了,但弹片仍然残留在肝脏里,病情随时有可能恶化。徐斌父亲马上带儿子来到西南医院。

  记者了解到,致徐斌受伤的是一枚当地村民炸野猪用的自制炸弹,当地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多套方案抢救伤者

  “当时收到这病人,我第一反应是,弹片在肝脏内这么多天他还活着,他的运气太好了。但如何采取手术将弹片取出来,我以前没弄过。”急救部屈纪富副教授是徐斌的主治医师,他接手病人后深感头痛,手术不当后果不堪设想,不做手术肯定不行。

  该怎么手术,让医生们十分犯难,稍有不慎伤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医院进行了多科会诊,大家都觉得手术有风险,但又必须做手术,否则随时有可能出现感染、出血等问题。”屈副教授说,他们商量出多套手术方案,并从中选择最佳方案先打开腹部上面的胸腔,然后隔开胸腔隔膜,从上向下“动刀”向里,最后到达肝脏位置,取出里面的弹片。

  1月22日,手术完成,弹片被取出,徐斌的恢复情况比预想更好,春节期间已能下床行走。

  伤者幸存是个奇迹

  急救部屈纪富副教授称,检查结果显示,这块金属弹片从下腹部穿透大肠小肠直至射进肝脏,造成大面积内出血及明显的弹道弹孔,并停留在肝脏中部,周围聚集着众多大血管及神经。“我们查阅了国内外众多文献资料和新闻报道,像这样严重的爆炸伤,弹片在体内长距离穿过并射进肝脏的伤者,如果不能马上取出弹片将危及生命,目前还没有幸存者的记载。”屈副教授认为,传统的手术方法不合适,因为弹片位置太深了。

  “战场上,如果有弹片或弹头停留在士兵的肝脏内不能及时手术取出,伤员存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徐斌这名伤者能够活下来,完全是医学上的一个奇迹。”西南医院有关专家表示,这么大一块不干净的弹片穿透大肠小肠,并且在他的肝脏内停留18天,随时可能造成感染,危及他的性命。 记者 黎奎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