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两党角逐的牺牲品:美1120万非法移民转正梦碎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0日16:44


  非法移民转正成空:美国多州拟取消落地公民权

  非法移民读书成空:美维州众议会通过系列反移民案 禁无证客进大学

  非法移民成民主共和两党试温场 各州对待非法移民态度迥异

  非法移民太多了:每年10万洪都拉斯无证件移民企图经墨西哥前往美国

  非法移民心声:渐行渐远的“美国梦”

  非法移民问题:是法律问题更是经济问题

  “落地出生公民权”救不了非法移民

  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规定,任何在美国出生的人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而在两周之前,两位共和党籍州议员提出四项议案,寻求废除在亚利桑那州出生的非法移民子女获得宪法第14修正案保障的出生公民权。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现在至少有14个州有意跟进亚利桑那,试图通过新法律,提出非法移民的子女纵使在美国出生,也不得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这些州的立法者们称,各州在打击非法移民事务上相互合作,因为美国政府在确保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安全以及解决1000多万非法移民身份的问题上很是失败。

  这些议案的提出,引发了移民社区和倡导移民权益人士的强烈不满。对于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的提案,该州民主党人表示,现在需要的是促进就业和经济,而不是对于移民的严酷政策。亚利桑那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大卫·斯卡皮拉说,亚利桑那的经济已经非常糟糕了,我们却把时间浪费在这件事上。美国各州有很多拉美裔社区也举行活动,反对针对非法移民的法律出台。

  奥巴马在1月26日的国情咨文中指出,他将努力促进两党合作,来共同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他提到了美国的边境安全和美国上百万无居留身份的工人。奥巴马称,要做出努力,尤其要停止驱赶有才干的、负责任的年轻移民,因为正是因为他们,美国才更加富有。

  非法移民问题让处在关键时期的奥巴马进退两难,尤其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的境况下。严厉的移民政策会招致少数族裔的抗议;宽松的移民政策又会威胁边境安全、激发部分公众的不满。现在,共和党重新执掌众议院,试图向宪法第14修正案发起冲击,以阻止更多的非法移民来到美国。

  维珍尼亚州众议会当天以75比24票通过一项法案,将修订州法,要求大学以书面形式清楚阐明拒绝非法移民在校注册的政策。联邦法律禁止非法移民学生支付州内学生水平的学费或接受联邦资助,但非法移民学生仍可进入公立大学接受教育。维州的两年和四年制公立大学,目前可自行决定是否接收非法移民入读,只要学费标准按照州外学生征收即可。

  同一天,维州众议会以83比16票通过另一法案,要求各地在向民众提供州或地方政府公共福利时,必须查证福利接受者是在美合法居住,除非有关福利是由联邦政府强令发放。对于未履行规定的机构或地方,法案允许州府冻结福利金。

  维州议会当天还通过一条法案,授权州警可执行部分移民法,包括与联邦政府达成协议,可以逮捕和拘押外籍罪犯。法案提案议员强调,该法不针对打工者和儿童,只针对罪犯。众议会还通过一条法案,要求地方执法部门在实施逮捕时须询问对方移民身份,并要求警察加强使用联邦用来核查雇员移民身份的e-Verify系统。

  美国民主党去年尝试进行全面移民改革,但是遭遇失败。现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各有一名关键议员,再次提出移民改革话题,使这个事关众多移民利益的问题又成各界关注的焦点。同时,美国地方各州在对待非法移民的问题上亦存在很大差异,废除出生公民权之声又起。

  共和党参议员葛理汉(Lindsey Graham)及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已再度联手推动移民改革,并开始测试各方在今年处理这个充满争议问题的政治意愿。

  他们不只拉拢参院和众院向来支持移民改革的议员,还有心号召立场迥异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团体合作,以在出现激烈争议时提供某种“安全网”。

  据来自墨西哥城的消息,每年约有10万洪都拉斯没有证件的移民企图经过墨西哥前往美国。这是非政府组织全国移民论坛日前宣布的。

  该组织引用洪都拉斯移民和失踪者家属委员会网络的数字说,至今有6000人下落还不清楚。登记在案的也只有1000多人。去年在塔毛里帕斯州72名中南美洲的移民被杀害,其中有16名洪都拉斯人。许多非法移民在经过墨西哥时被虐待和勒索。去年11月在哈里斯科举行的关于移民和发展世界论坛会议上,洪都拉斯副外长里维拉说,估计今年有6万移民试图非法经过墨西哥。上周五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墨西哥-洪都拉斯高级别小组双边会议上,洪都拉斯安全副部长罗梅罗对墨西哥媒体说,企图经墨西哥到美国的风险只能由他的同胞负责。在移民非法离境时就成为不受国家保护的外国人。这些没有证件的人面临不安全,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会有危险。尽管墨西哥加强对人贩子的惩罚,非法移民的问题也难以解决,因为决定离开洪都拉斯的人实在太多。

  对于生活在弗吉尼亚的拉美人伊纳西奥来说,他的“美国梦”已经消散。伊纳西奥14岁就来到美国,如今已经6年了,仍然没有正式的移民身份。

  “我热爱这个国家,我忠诚于它,我只想成为它的正式一员。”2010年圣诞前夕,美国“梦想法案”在国会参院被否决,伊纳西奥的“美国梦”又成泡影。

  “梦想法案”(DREAM Act)最早曾在2001年就已提出,主旨是允许16岁之前进入美国的35岁以下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2010年12月8日该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曾经让80万有希望因此获得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欢呼雀跃,但法案在当月18日参院的表决中搁浅,使80万个“美国梦”再次破灭。“梦想法案”是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进程中较为容易的部分,这只能说明2011年民主党政府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在新国会获得通过的希望相当渺茫。

  在美国,移民和侨民是法律问题。即便是非法移民,其子女也可以享受免费中、小学教育——法律规定的。即便不是美国公民,如果收入低,在美国生孩子也可以享受免费医疗。美国法律不仅保护公民的权利,也保护外国侨民的权利;既保护合法移民的权利,也保护非法移民的权利。总之,美国法律所保护的是人的权利。

  移民和侨民是法律问题,但法律并不总是站在移民、侨民一边,美国历史上也有排斥移民、侨民的法律。比如,美国贯穿东西的铁路的筑路工中有许多是华人,但修完铁路之后华人被大批驱赶回国,甚至惨遭杀害。对此排华暴行,美国法院非但不加以谴责,反而纵容排华行为。

  移民和侨民是法律问题,但更是经济问题。美国政府一再表示要制止外国人非法入境,但美国企业和个人却贪图便宜,大量雇用非法移民。沃尔玛就有此问题,就连美国总统提名的部长候选人,也有因为曾经雇用非法移民帮工而被迫放弃任职机会的。2010年已经过去,但全球金融危机在美国留下的伤痕还未平复。按照“支持率不行,反移民就灵”的保守主义政治铁律,严打非法移民成为美国两党角逐的新战场。重执众院牛耳的共和党提出了一系列限制非法移民规模及权益的议案,就连传统上把拉丁美裔、非裔视为票仓的民主党也随风跟进,做出许多类似表态。

  其中最具杀伤力的是爱荷华州国会众议员金恩近日提出的关于修改宪法第14修正案,让非法移民在美国出生的子女不再自动享有公民权的建议。此提议如果通过,不仅将造成美国宪政史上移民政策的最剧烈震荡,也会让千万苦挨苦守的移民融入美利坚的最后指望破灭。

  即便是同情非法移民的人也应该清楚,在一个以民族为基础构成的世界里,法律已经明确地为合法迁移和非法流动划定了应有的界限。同时,以法律形式存在的移民程序本身就是一个筛查体系,它标志了移民接受国对国际迁移的准入门槛。如果大而化之地笼统谈移民权益保护,而不区分合法与非法的界限,对通过合法手续迁移的人群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因此,落地出生权可以是非法移民的指望,但不是他们改善自身命运的真正希望。公民身份没有那么神奇,可以一下子使一个人摆脱法律体系的管制和追责。非法移民的产生有很复杂的原因,但仅从移民自身而言,适应所在国法律体系、融入社会氛围才是实现其梦想的真正出路。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