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358亿购加拿大油区资产 专家称开价过高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11日00:43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中石油和加拿大能源公司联合宣布,中石油子公司中石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加拿大能源公司共同签署一份合作协议:中石油拟以54亿加元(约合358亿元人民币)收购后者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阿尔伯达省的峻岭油区50%资产权益。

  中石油希望最新的这一合作项目能够成为公司进入北美这一高端市场的重要平台。稍早,中石油刚与英力士合作介入欧洲的炼油市场,打造欧洲油气运营中心。

  记者了解到,对这一合作,双方之前已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磋商。根据最终签订的双方协议,收购资产涉及130万英亩的勘探开发生产区块、约每天7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处理能力、3400公里集输管线及1座地下储气库。双方将按各出资50%投资比例,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加大该区域开发力度,提升天然气产量。早期阶段加拿大能源公司将继续承担合资项目的作业者并负责相关产品的销售。该合资项目将在联合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运作。

  据悉,加拿大能源公司是北美领先的天然气生产商,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中石油看重的正是这一点。中石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方面还表示,该合资项目将提升加拿大天然气产业的竞争力、促进加拿大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

  不过,这一协议的进行,尚有众多门槛要迈,包括尽职调查的结果、合资合作协议的签署、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以及中国和加拿大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专家点评

  中石油开价过高

  昨天,中石油股价表现疲软,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下跌,以及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石油此番收购开价过高。该交易接近加拿大能源公司市值的四分之一,但峻岭油区目前的天然气日产量为2.55亿立方英尺,还不到加拿大能源公司天然气日产量的8.0%。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