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汽车消费减速 社会消费品零售5年或破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2日15:35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龚 波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 从今年起,作为北京消费引擎之一的汽车消费明显减速,不过,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仍将年均增长10%,力争到2015年突破1万亿元,达到世界城市消费规模。

  这是记者从12日召开的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据介绍,2010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6229.3亿元,超出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919亿元,同比增长17.3%;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内地最大城市消费市场,是同期香港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的2倍多。

  在上述6229.3亿元中,汽车消费额占比高达25%左右。但2011年,北京仅发放24万个车牌,这意味着北京新车销售量将比去年骤减70%。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会议上透露,机动车限购令将让北京汽车销售额缩水600亿元。她称,加之北京将采取抑制人口过快增长等措施,未来5年,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左右,面临巨大挑战。

  北京市商务委主任卢彦表示,面对新形势,北京将重点培育新兴消费。比如,针对新兴消费群体,促进网络消费、刷卡消费等现代消费;发展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保健养老等服务消费,并带动相关商品消费。到2015年,力争服务消费占北京城乡居民最终消费的比重超过50%。

  在汽车销售方面,北京将加大外销力度。据预计,包括新车及二手车等,今年北京汽车销量约58万辆,销售额约800至1000亿元。同时,将促进汽车装饰、用品、配件等汽车售后消费;倡导自驾出行消费,开展家庭消费主题团购等。

  另外,北京将加强商旅互动,推出旅游美食线路、“老字号”旅游线路,鼓励企业拓展北京周边市场,扩大外来消费。北京还将举办“各地商品大集”,除了山东、四川等地名特优商品外,还将邀请香港、澳门,乃至境外企业来京办大集,促进首都市场消费。

  每逢节日就是消费高峰。北京将围绕各种节庆,举办消费季活动;平常日里,举办“2011消费在北京”为主题的5大系列12项促消费活动,开展“2011年购物季”、“特色商业消夏节”等大型主题促销活动。

  卢彦表示,北京将下大力让消费者在首都买得高兴。据介绍,北京商务部门将与工商部门合作,强化消费权益“直通车”作用;与金融部门合作,推进信贷消费,发展信用销售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节节高”,世界知名零售商争先恐后来分一杯羹。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在294家世界知名零售商中, 41%已经进驻北京,数量已居全球第六。到2015年,世界顶级零售商落户北京的比率将超过45%。完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