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 一个年轻人将养两老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4日08:31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统计显示,台湾潜在劳动力占非劳动力的比率,去年只剩下70.6%,创下历史新低纪录,如同“劳动力储蓄簿”余额已降到史上最低,凸显“少子化”与“高龄化”恶果逐渐浮现。不到2027年,台湾可能一个年轻人,得养两个老人。

  “潜在劳动力”指的是,扣除“高龄及身心障碍者”之后、十五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但尚未进入职场的人。

  岛内学者解读,潜在劳动力降到历史新低,是“少子化”与“高龄化”负作用发酵,退休、或无法劳动的老人愈来愈多,年轻人愈来愈少,使得近十年来,潜在劳动力比率如坐滑溜梯般一路下滑。

  学者也担忧,高龄化与少子化的结果,不仅劳动市场失色,“劳力储备”愈来愈单薄,“人口红利期”期也可能提早结束,也就是不到2027年,台湾就会变成一个年轻人养两个老人。

  台当局“主计处”表示,台湾去年潜在劳动力有5672000人,占非劳动力人口的比率降至70.6%,20年间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台湾高龄人口快速增加所致。

  台湾政治大学劳工所教授成之约认为,潜在劳动力比率不断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结构上的变化,现阶段先面临“高龄化”的问题,很快就会碰到因“少子化”带来十四岁以下人口锐减的更大困境。第二是当局近年来推出各种促进就业措施,吸引许多不具工作意愿的非劳动力,投入职场成为劳动力,对这几年的经济成长多少有点帮助。

  他强调,由于“少子化”与“高龄化”双重负面因素加乘发酵,恐造成台湾劳动来源减少,人口红利期提早结束的隐忧。

  “人口红利”是指,被扶养人口(14岁以下少年与65岁以上老年)占劳动人口(15到64岁)的比率小于50%。

  成之约说,“人口红利”的重要性在于,劳动力多寡是影响一个经济成长的根本因素。因为地区生产毛额(GDP)是加总一地区所有工作人口所生产的附加价值,当工作人口不断减少,该地区经济自然也无法继续成长。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