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亚利桑那州欲告中央政府 因争论非法移民法案

来源:青年参考
2011年02月15日14:31

  严管非法移民法案惹争端 美国地方政府要状告中央政府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据法新社2月10日报道,当地时间下午,在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该州女州长、来自共和党的简•布鲁尔与州检察长汤姆•霍尔召开了一场记者会,他们宣布,该州将起诉联邦政府。布鲁尔说,奥巴马政府未能履行职责,阻止非法移民的入侵。这是自去年7月美国司法部起诉亚利桑那州后该州对联邦政府的反诉。“我们的民众在阴影下生活太久了。现在是联邦政府该有所作为的时候了,他们应该保护边界。”布鲁尔说。

  这场争执源于去年4月,由于亚利桑那州南部与墨西哥毗邻,一直饱受非法移民问题的困扰,该州通过了一项被誉为“美国最严厉的”打击非法移民的法案。根据这项代号为“SB1070”的法案,非法移民不得进入亚利桑那州,警察有权对疑似非法移民进行盘查,检查其是否持有绿卡、外国护照或本州驾照等合法证件。法案一经州长布鲁尔签署立刻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论,多个移民和民权团体游行抗议。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认为此法案损害了公平及警民互信。美国司法部于去年7月6日向菲尼克斯的地区法院提出起诉,指控该州的移民法案违反美国宪法,从而掀开了联邦政府与该州在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上的较量。

  美国司法部在诉状中说,根据美国宪法和国会通过的诸多法律,联邦政府在处理移民问题方面享有高于各州的权力,这是在国家执法机关、外交关系和人道利益方面进行深思熟虑的平衡结果,而亚利桑那州的新移民法侵犯了联邦政府的这一权力。该法案本应在去年7月29日生效,但生效前数小时,联邦法官苏珊•博尔顿下了禁止令。随后,布鲁尔向旧金山上诉法院就博尔顿的禁令提起上诉,迄今未获宣判。

  布鲁尔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强调,她会将这场“法律斗争”坚持下去,哪怕一直打到最高法院。在起诉书中,布鲁尔还向联邦政府提出索赔。法新社说,为了监禁非法移民,联邦政府应该向亚利桑那州政府赔偿7.6亿美元。“因为维持边界的安全是联邦政府的责任,非法移民越过边界进入亚利桑那州并犯下罪行从而成了亚利桑那州的职责。”霍尔说。布鲁尔则表示,尽管加强了监控,亚利桑那州和墨西哥之间的边界依然相当危险。她还举例说,一名边界巡逻官员就在不久前丧生。“我们的边界和移民体系漏洞百出。”布鲁尔说。

  不过布鲁尔也强调,跟联邦政府打官司不会花费纳税人的钱,而主要来自私人基金。根据美联社2月11日报道,该州已收到4.3万笔捐款,总值约370万美元。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特雷西•施梅勒拒绝就联邦政府遭起诉一事发表评论。负责美国边界防务的美国国土部发言人马修•钱德勒说,布鲁尔的诉讼“没道理”。“这种行为忽视所有统计类证据,同时贬低我们执法人员在保护边界以及附近民众时取得的巨大进展。”钱德勒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就此评价说,亚利桑那州胜诉的机会微乎其微,但是开启了试图削弱联邦政府权威的先河。

  “目前的亚利桑那州政府、州长、州立法机构试图要跟联邦政府打一场大仗,想要从联邦政府的控制下获得某种程度的独立。”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一名宪法学者说。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