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冬季旱情严重 > 冬季旱情消息

今春广东大部降水偏少出现局部旱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9:25
  中新社广州2月15日电 (唐贵江 董永春)记者15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春广东大部地区降水预计偏少1至2成,部分地区偏少4成左右,导致出现局部地区旱情,当地政府部门正研究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气象部门已做好开展大范围、跨地区飞机人工增雨的准备。

  根据广东省气象局与水利、水文和农业等部门的专家召开的最新防旱会商情况,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北方出现的旱情,对广东省局部地区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近日来的降雨过程对缓解广东省局部旱象起到一定作用,但广东省局部旱象仍然存在。

  气象部门预计广东省今年春耕期间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的几率较低,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随着春耕生产的开展,用水量将明显增加,生产生活用水形势将比较严峻。

  广东省水文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2月13日,该省累积降雨量为39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少43%;其北江流域的降雨量为46毫米、偏少50%,粤东及韩江流域的降雨量为23毫米、偏少63%,粤西地区的降雨量为38毫米、偏少25%。

  不过,该省大型水库的今年蓄水比常年多,至2011年2月11日,广东省32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为130.7亿立方米,可用水量为68.4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4亿立方米;为今年的春耕备耕和民众饮用水储备了相当的水源。

  目前,气象部门已加强了与农业、水利等部门的会商,同心协力抗旱保春耕。已根据各地蓄水抗旱的需要,气象部门还将组织各市、县实施地面火箭增雨作业,同时已做好组织开展大范围、跨地区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的准备工作,以达到更好的增雨蓄水效果。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