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复旦大学“千分考”试题遭泄密 校方已报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6日02:01
  人民网上海2月15日电 (记者 姜泓冰)复旦大学自主选拔进行的“千分考”试题遭泄密,在网上被公布。校方称,接触试卷的考生和考务人员都签过保密协议,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2月12日,2011年“复旦水平测试”在上海、江苏和浙江三省市举行。作为一场决定复旦大学自主选拔面试入围资格的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共计200道选择题,每题分值5分,所以被简称为“千分考”。据复旦大学介绍,今年参加测试考生总数为9079人,其中上海5712人,分为10个考点,浙江1851人,分为6个考点,江苏1516人,分为5个考点。除一位考生在3小时的考试结束前因手机铃响被取消考试资格外,当场未发现其它违纪、违规事件。

  但考试结束5分钟后,即有个别网站挂出2011年复旦水平测试试卷的第一页,供免费下载。其余27页的试题内容则没有出现。据了解,该网站专门销售全国各名校高考模拟卷以及高校自主招生真题、模拟题,因此并不排除吊人胃口,后期出售全部试题的可能。

  初步分析,此次考题泄密有可能是在考场内以针孔摄像头拍摄的。

  复旦大学招生部门负责人表示,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试验属国家考试,试卷有相应保密要求,学校拥有试卷的知识产权。任何接触试卷的考生和考务人员都与校方签有保密协议,遵守相关保密承诺。为了防止试卷在外流传,校方除了每年百分之百更新试题外,考场还安排了严密的监考措施,每份试卷都采取独立分装并进行密封,确保每套试题都是在发放到考生手中后,再由考生亲自拆封。学校已向公安部门报案,保留依法追溯的权利,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网站的法律责任。

  目前,很多高校的自主招生试题在考后仍为保密,应试心切的考生或家长难免想找到真题进行“预习”。近年来,随着自主招生大战愈演愈烈,各高校各年的自主招生试卷成为“助考机构”牟利的新渠道,彼此之间的竞争颇为激烈。网上叫卖此类自主招生试卷题目者不少,不过大多是根据多名考生回忆收集而成,“上市”时间也比较晚。

  复旦大学招办丁光宏主任表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是经国家批准,冲破应试教育桎梏、选拔和培养创新人才的改革行为,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能正确理解改革内涵,避免应试训练的误导,抵制利用应试惯性谋取利益的行为。

  作者:姜泓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