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一村庄11人组织儿童乞讨 有孩子曾经被打死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2月16日05:56

  河南商报记者 王世宇

  周口7名儿童三亚乞讨,牵动着全国人的心。同时,河南商报独家披露了周口太康张集镇乞讨女孩任芳芳被致残,朱秋月失踪。

  这并非个案,在重庆,也发现一起6名周口儿童乞讨事件。全国各地一起又一起的乞讨事件,矛头不约而同指向河南周口。一时间,周口处于全国舆论中心。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链条?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在周口太康县经过数日的实地调查,一条灰色的租童乞讨产业链条逐渐浮出水面。

  一个村庄

  带孩子乞讨的“老板”有11个

  如同所有豫东的村庄一样,孟堂村被一片麦田包围着,当地村民正在抗旱。 因太康儿童三亚乞讨事件,这个不起眼的村落逐渐走入公众的视野。对于外来者,关于该村的任何情况村民均三缄其口,孟堂村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对此,该村原村干部翟祥明道出实情,他称,孟堂村与隔壁村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许多带孩子出去耍杂技的“老板”。

  翟祥明称,这样的“老板”全村共有11个,是这一带第二多的。

  “最早把杂技带入村的是一名名叫翟明中的艺人,随后干这行的人就多了。”翟祥明说,说是练习杂技,实际上就是在外面租来孩子,组织出去乞讨。

  对于这一说法,张集镇派出所指导员刘环宇接受采访时曾称:“有的小孩只有两三岁就被父母送到外省去演杂技,但大多是借"杂技"之名,行乞讨之实。”

  一个谎言

  说是耍杂技其实是去乞讨

  周口太康张集镇派出所所长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拿出一张《聘请演员合同书》,是流落三亚的乞讨儿童张卫兵的,上面有家长签名,规定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

  一纸合同就可以把尚未成年的孩子租借出去乞讨?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当地,多数孩子家长并不知道自己孩子在外的真实情况。

  “要知道翟雪峰会这么虐待孩子,我肯定不会让他带出去。”任芳芳的父亲任尚田叹了口气。他称,他是3年后女儿回来才知道真实情况的。

  与任尚田一样,张集镇王庄寨村的王海英说,直到女儿朱秋月失踪,她才知道朱秋月在外的真实经历。

  翟祥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孟堂村的村民都知道所谓的杂技是咋回事了,没人送孩子出去了。”

  一个组织

  乞讨儿童叫“老板”爸爸

  那么,这样一个小“丐帮”内究竟是怎样一个组织结构?

  2009年,今年17岁的孟堂村翟满响曾跟随翟雪峰去广东广西一带乞讨。翟满响说,在租到孩子后,“老板”开始带着孩子,开车在全国各地乞讨了。这一团队共有10多人,其中有两个13岁左右的小孩和3个他这样年龄的大孩子。此外,老板翟雪峰夫妇跟他的亲生孩子负责收钱。

  翟满响说,在外面,小孩子要叫大孩子哥哥,叫翟雪峰爸爸。此外,他们编好了一套身份系统。“我亲弟叫翟奥运,在外面我带的孩子也叫这个名。”翟满响称,这样遇到警察后查户籍信息就能够对上,不会被识破。

  翟满响说,其实很少会表演杂技,多数情况下都是沿街管人要钱。

  一个爆料

  一个孩子一天最多能讨上千元

  翟满响称,在外面乞讨时,每天天一亮就要起来干活,晚上10点多才收工,要不来钱老板往死里打年纪小的孩子。

  “生意不好时,每个小孩能要到三四百元,好的时候七八百元,多时能达到一千元。”翟满响说,这些钱都要如数上交给“老板”。

  对此,翟满响的父亲,该村原村干部翟祥明证实了这一情况。翟祥明说,2001年左右,他曾跟随杂技老板翟明中带着孩子前往东北三省乞讨。“我负责开车,每个月给我500块钱。”翟祥明说,当时孩子脖子上挂个牌子,称家里穷要钱上学,然后在东北挨个村要粮食。

  “一个村三四个人,分成几组要粮食,都说是兄弟姐妹。” 翟祥明说,然后,老板拿着粮食去卖钱,一天能卖1000元左右。

  “晚上,我们都挤在车上,被子一铺就睡觉,白天吃面条,偶尔会改善一下伙食。” 翟祥明说,这实在不是良心活,他干了3个月就不干了。

  一个案例

  有孩子曾被“老板”打死

  “孩子不听话,老板往死里打,有些孩子都被打毁了。”翟满响说,他曾亲眼见到老板翟雪峰拿皮带抽小孩子。这其中,包括任尚田的女儿任芳芳。

  2009年12月24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翟满响的一生。

  广西桂平市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被告翟满响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判决书认定,翟满响为了教训翟娃蛋(指他带着乞讨的孩子),把翟娃蛋打伤,后送广西桂平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翟满响自称,他带的小孩不是自己打的,而是老板翟雪峰打的,送医后不治身亡。翟满响说,他是替老板顶罪。

  对此,翟祥明说,翟雪峰对孩子太狠了,他不把孩子当人,只把孩子当成赚钱工具。

  一个说法

  有人干这行赚了不少钱

  昨天下午4时左右,在三亚乞讨的周口太康儿童被接回家中。然而,隐藏其后的利益链条仍触目惊心。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赶往孟堂村。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村子西南角翟雪峰的家。高墙大院,二层楼房贴着瓷砖,非常气派。

  “他家干这行赚了不少钱。”翟祥明说。

  翟雪峰家楼上的房门敞开,然而,河南商报记者敲了几次门,均无人答应。对于众人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回应。

  针对翟祥明所说当年去东北乞讨一事,翟明中的二儿子翟五帅称确实去过东北,但不是乞讨,至于更多信息则不愿透露。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当地,租孩子出去练杂技,不止是在孟堂村,在附近的一些村子都有这样的老板。

  延伸阅读:

  男孩的亲生父亲在四川

  我省警方已委托当地警方协同调查

  河南商报讯(记者 张毅力)微博打拐继续“给力”。网友举报7岁男孩褚小伟(化名)被拐卖到南阳市南召县的事件(详见河南商报昨日A05版)有新进展,南召县警方已带孩子和其养父进行DNA检测,以确定他们的关系。另外,在四川的孩子的亲生父亲被找到,河南警方已经委托当地警方协同调查此事。

  昨日上午,一辆警车把褚小伟和他养父老褚(化名)接到了南召县公安局,进行DNA检测。南召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行检测的目的是进一步确定两人的关系,形成扎实的证据。

  此外,由于作为中间人的一名村支书批捕在逃,警方继续追查知情者。根据老褚的交代,另一名中间人浮出水面,她就是小伟的亲姑姑,目前在四川。而且,孩子的亲生父亲也在四川。昨日,南召县警方已经与四川警方联系上,并委托他们对小伟的姑姑和亲生父亲展开调查,还将提取小伟亲生父亲的DNA样本。

  目前,此事还在调查阶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