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市委书记当“导游” 重新“识”广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6日21:49
  中新网广州2月16日电 题:市委书记当“导游” 重新“识”广州

  记者:王华

  一年一度的新闻界座谈会在兔年新春办出新意,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率领市领导当起“导游”,邀请驻穗的中央、省、市媒体负责人“城中半日游”,从城市客厅之花城广场为起点,在整治后的河涌边感受胜似江南的岭南美景;伴着“私伙局”的悠扬粤曲穿过寻常巷陌感受老广州人的新生活;泛舟珠江之上两岸美景如梦似幻;回到珠江新城亚运圣地海心沙,在“小蛮腰”绚丽“艳光”中感受现代化广州恢宏气势,一位生长在广州的中央媒体人感叹“重新认识了广州,广州亚运会被称为精彩绝伦,今天的广州同样美艳绝伦!”

  15日下午,广州市委、市政府与新闻界新春座谈会,从传统会场“搬”到了广场、河涌乃至珠江之上,以往的“坐着谈”改为“边走边看边交流”。市委书记张广宁风趣开场“看来这个创新形式颇受欢迎,今天应邀而来的新闻界领导到得最齐、人数空前。包括我在内,到场的每位市领导都是新闻界朋友们的导游”。同行市领导们响应:“我是二号车导游苏志佳(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三号车导游苏泽群(常务副市长)”、还有市委秘书长陈如桂、宣传部长王晓玲也“自报家门”。

  “广州游最强团”边走边聊,只怪美景太过迷人,侃到珠江两岸华灯璀璨时,见多识广的媒体领导们开起“小差”,争相以城市为背景拍照留念,新老广州人为自己焕然一新的“家”惊艳。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的花城广场总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堪称近年新建的世界最大公共广场。这里处处桃红树绿、水景相映,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周边的西塔、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成为巨型城市雕塑,让这个“城市客厅”兼具大气豪华与优雅静美。

  不要以为“客厅”徒有其表,实则内涵丰富。这里同样是广州最大规模的地下穿间开发项目,地下共三层包括人行道、车道及约15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城、3000位停车场、旅客自动输送系统(APM)。张广宁书记还介绍珠江新城众多“看不见”的先进市政设施:生活垃圾真空处理系统;冰蓄冷集中供冷系统等等。

  苏泽群副市长谈及花城广场附近珠江心城核心区巨大经济能量,“每一栋写字楼可创造86亿税收”。

  “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说得是广州西关荔枝湾的景色,这番岭南水乡美景二十五年后失而复得。乘坐古色古香的小船,划过碧水蜿蜒的荔枝湾,两岸红灯笼照亮西关大屋,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品尝粤菜美味听着“私伙局”的粤曲,孩子们笑喊:“新年好!”有“小秦淮”之称的荔枝湾较江南水乡更别有一番风情。

  可谁又能想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已沦为污水沟,臭到不得不覆盖水道修上马路。广州治水最大动作之一便是荔枝湾“揭盖复涌”,工程于2010年4月启动。“2号导游”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向记者“揭密”:附近老百姓曾联名上书反对,连一些领导干部们也有点想不通,既然眼不见为净,又何必吃力不讨好。我是两头"灭火",市委、市政府顶着压力决心要办成办好这件民生实事。当荔枝湾美景重现,当初反对的人成为最大受益者,他们又联名给市委、市政府写信,表示歉意与感谢,并支持继续治理荔枝湾。二期治理工程马上就要开工了,荔枝湾游船将会一直划到珠江。”

  搭游轮畅游珠江回到城市广场最南端、亚运会开幕场的海心沙,雨雾朦胧中的广州塔灯斑斓闪烁,更显妩媚。张广宁指着广州塔和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说:“我听说这两个建筑民间称作"小蛮腰"和"水桶哥",我个人觉得很形象。看,多漂亮!”

  据透露,今年5月1日,亚运纪念主题大型表演将在这里呈现,亚运开幕式宏伟舞台又将恢复热闹,年底亚运演出将迈入常态化。 目前,海心沙已经成为广州游览的最热景点,春节期间,亚运公园游客每天高达3万人。

  广州将一直美下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