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乡亲马尾踩街 10万焰火点燃元霄祝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7日00:16
  中新网福州2月16日电 (记者 张建忠 张羽)16日晚间的福州春寒料峭小雨微飘,在福州马尾举行的“两马同春闹元宵”系列活动进入高潮,当晚举行的音乐焰火晚会与民俗踩街活动,吸引了近十万福州市民与台湾马祖乡亲前来观看。

  晚8时许,“两马同春闹元宵”音乐焰火晚会在马尾的马江渡广场欢腾启幕,一束束激光变幻莫测穿透雨夜与焰火烟雾,以《春天的交响》为开篇纯音乐焰火持续燃放了30多分钟,总数超10万枚的焰火创历届之最。

  晚8时20分许,两岸乡亲开始一道踩街。两岸18支民俗队伍在2米长唢呐、80公分大锣组成的民间吹奏队开道下,从马江渡广场出发,走向福州江滨大道。紧接在开道队伍后面的是舞龙队、舞狮队等,所到之处,不时有观众点燃鞭炮与焰火迎接踩队伍。

  踩街队伍且行且停地表演着,缓缓前行。空气中弥漫着焰火与鞭炮的硝烟味,最热闹的还是孩子们,他们有的跟着马祖“电音孩仔团” 踩街的音乐节拍一起跳舞;源自马尾本地、大人肩顶小孩边歌边舞的《琅岐肩头戏》,以及当地的大头娃娃腰鼓队与高跷队,亦令现场小朋友羡慕。

  鼓板敲打是马祖人庆元宵的第一民俗,“马祖鼓板舞”的鼓板敲打声极脆,穿透了鞭炮与焰火的炸响声,将新年的祝福荡上了夜空;而马尾本地的“鲤鱼灯队”变将则将“鲤鱼跳龙门”的民间传说再度演绎成一种祝福与心愿,也十分的抢眼。

  福州市民陈晶晶说,来看踩街活动就是想沾点福气,其还有就是想让小孩长点见识多点快乐。在大学教历史的陈岩说,像每届都有的《大鼓凉伞花篮担》、《满族琴抬阁》、《钱棍马鞭舞》表演,背后都有着一个福州当地的历史故事,踩街活动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踩街的队伍中有腰鼓队,有彩球队,有秧歌队,有长绢扇队,还有“历史味”古装闽剧十番队与“海洋味”的陆地行舟海蚌队。

  闽南元霄的民间风俗亦在此次踩街活动中亮了相。地道闽南味的《泉州大摇人》与《泉州拍胸舞》,也让观众长了见识。其中的拍胸舞,广泛流传于金门与台湾本岛。

  福州马尾区处于闽江口北岸、距福州中心城区约20公里,此处有著名的船政文化建筑群遗址。一年一度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其民俗踩街节目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福州市民前往观看,并成为当地欢度元霄民间响应度极高的喜庆活动。

  75岁的老福州陈连发说,踩街是福州的元霄传统,对于老年人来讲就是重温记忆,对于年轻人来讲就是送平安。

  此番,两岸乡亲同踩街,近十万福州市民一同分享平安的祝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