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28万包机救病危男友:没法律义务有情感责任

来源:红网
2011年02月17日10:02
李立平给病床上的男友阅读朋友发来的祝福短信。毛剑秋 供图
李立平给病床上的男友阅读朋友发来的祝福短信。毛剑秋 供图

  昨日下午3时,南京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外的走廊上,李立平透过玻璃饱含深情地望着躺在里面病床上的男友。男友翻了个身,朝李立平打了个胜利的手势,一股暖流立即溢满了她的心房。

  李立平的男友叫郑炳炎,和她一样是80后,同在长沙工作,均系湖南常德人。去年11月,郑炳炎突发重症胰腺炎,生命垂危,李立平不放弃、不抛弃,向SOS国际救援组织(简称“SOS”)求助,花费28万元包了一架飞机,将男友送到南京抢救,此事在长沙和南京两地传为佳话。

  两人原定今年“五一”结婚

  “他是一个吃了不少苦且懂得珍惜的人,跟着他过一辈子不会吃亏。”

  郑炳炎今年27岁,李立平小他2岁。几年前,他们经别人介绍认识,两人彼此产生了好感。当时,郑炳炎在长沙工作,李立平却在深圳上班。相隔千里的恋人只能在有空的时候,通过电话或QQ诉说衷肠。

  通过深入交流,李立平了解到郑炳炎中专毕业后便进入某药厂工作,之后利用业余时间拿到本科文凭。家里并不富裕的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博得了药厂的认可,药厂放心地将一省一市两个大区经理的职位交给了他。

  李立平说,郑炳炎是一个吃了不少苦且懂得珍惜的人,跟着他过一辈子不会吃亏。于是,她与郑炳炎在2009年春节正式确定恋爱关系,此后,两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异地恋”。那时,郑炳炎对李立平相当体贴,每次李立平从深圳飞回长沙,他一定会亲自开车去机场接机。2010年,李立平辞掉深圳的工作回到长沙,重新找了一份工作,两人将婚期定在今年“五一”。

  与男友一起写“病中日记”

  “我将当天在外面做了哪些事情都写下来,鼓励他赶快好起来。”

  正当郑炳炎和李立平对即将到来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时,不幸却悄然降临了。

  去年11月20日凌晨,郑炳炎肚子突然疼痛不已。120急救车将郑炳炎送至长沙某医院后,医生诊断为急性胰腺炎。两天后,郑炳炎的病情加重,李立平将其转送至离老家近的常德某医院继续救治。几天后,他的病情仍然没有控制住,并且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只能通过呼吸机维持生命。

  12月9日,郑炳炎突然出现休克,CT检查为胰腺囊肿破裂出血。20日,李立平将郑炳炎转至长沙某知名医院继续治疗。刚入医院,医生就将他安排到了重症监护室。经治疗后,他的病情逐渐好转,李立平这才暂时松了一口气。

  “他在重症监护室里,我每天见他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左右。后来由于他的病情太重,我每天只能在监护室外从电脑屏幕上看他几分钟。”李立平说,探视时间太短,有太多的话来不及说,所以她买来一个新本子,在郑炳炎状况不错的时候,两人一起写起了“病中日记”。

  “我在日记里会将当天我在外面做了哪些事情都写下来,鼓励他赶快好起来。”李立平说,日记传到男友手里,只要状况允许,他一定会回一篇。

  “从日记里我感觉他好像也成熟了很多。他说去年我生日他陪客户喝酒,今年他在重症监护室没法陪我,觉得愧疚;他说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好不容易将他养大,供他读书有了份好工作,现在却要他们担心,他也觉得过意不去。”李立平说,男友还在日记里说天气太冷,让她带着他妈妈去买几套衣服,这个家只能先交给她了,“每次看到他的字,我都会哭。”

  决定冒险送男友去南京救治

  “我对他虽然没有法律义务,但有情感责任。”

  今年1月6日,郑炳炎的病情再次出现反复,医院连续下了7次病危通知书。李立平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下去了!

  她通过上网查询和医生推荐,与南京军区总医院普外科主任李维勤取得了联系,并将男友的病情资料翻拍后通过邮件发给了李维勤。李维勤认为,郑炳炎这种情况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手术风险很大,病人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李立平决定冒险将男友转至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此时,郑炳炎的生命体征很不稳定,需要呼吸机维持治疗。在转运过程中,如果抢救措施跟不上,很可能在转运途中人就去世了……

  “与其呆在这边,看不到希望,不如赌一把吧,去南京……”然而,当李立平将这一想法跟医生和亲戚沟通时,大家忍不住劝说起来:“病情很不稳定,飞到南京能不能稳住不知道,后继治疗如何也不知道,病人折腾不起啊……”

  面对众人的善意劝说,李立平想了一天。“我对他虽然没有法律义务,但有情感责任。”李立平对男友的妈妈说:“婆婆,我想送炳炎去南京治疗。”婆婆也被未过门媳妇的痴情感动了,拉着她的手说:“你决定吧。”

  向SOS求助包机送男友到南京

  “南京那边有更好的专家,你坚持住,我们坐飞机去好吗?”

  民航、火车运送不能携带氧气,而救护车转运时间太长,唯一的办法只有通过空中转运。在医生的帮助下,李立平向SOS北京办事处求援。请求得到同意,从北京飞长沙转南京,费用29万元。“29万,就29万吧,”李立平没多想,只想着救命要紧。当SOS员工听说这对情侣的感人故事后,主动将费用减少了1万元,最终敲定28万元。

  1月24日,SOS的飞机飞到长沙,但在搬动郑炳炎的过程中却出现了问题:他的情况太糟了,只要一搬动,各项指标就直往下掉。“不能飞,病人病情很不稳定,能不能平安到达南京还不知道。”医生警告说。

  李立平与SOS工作人员协商,能不能在长沙等24小时,耽误的费用她照付。被感动的SOS医护人员和机组人员,不仅没有收这笔费用,还立即帮忙联系改变飞行时间,守在机场等着李立平的电话。

  男友被送回医院,再次进了重症监护室。她来到男友身边,呆了2个小时,握着他的手说:“老公,南京那边有更好的专家,你坚持住,我们坐飞机去好吗?”

  奇迹出现了!第二天,郑炳炎的情况稳定了很多。医务人员给他注射了镇定剂,从上飞机开始,他就处于昏睡状态。长沙到南京799公里,飞行1个多小时。

  下飞机后,郑炳炎立即被转运至南京军区总医院,院方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医院多名专家组织讨论,决定通过微创伤治疗策略,对腹腔积液进行引流,对末段回肠进行造口手术。这样,郑炳炎的病情终于有了转机,腹腔感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病情趋稳再过一个月出院

  “他还活着,我们还在一起,他能好起来,我就满足了。”

  今年春节,李立平和男友是在南京军区总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一起过的。“大年三十那天探视时间放宽,可以在重症监护室里陪护两三个小时。我打了水帮他擦洗一下,陪他说了会话。”

  郑炳炎的妈妈、李立平的妈妈都说要来南京看郑炳炎,被李立平劝住了。“上次我爸爸去长沙探病时自己就感冒了。两家老人年纪都大了,春运期间票又不好买,来回也太折腾了。再说,我每天在这也只能见他十几分钟,他们来了也真的帮不上忙。”劝住来探病的双方父母,李立平其实还有个小心思,“从发病到现在,他瘦了好多,样子都变了,我怕爸妈看到了伤心,看不到说不定还好受些。”

  2月13日,郑炳炎的嫂子来到南京,李立平终于有了个伴,“需要帮手的事不多,但可以说说话。一个人真有压力大到没法承受的时候。”前几天的情人节,李立平也没有特别准备,“鲜花带进重症监护室怕引起过敏,对身体不好。其实情人节形式不重要,他还活着,我们还在一起,他能好起来,我就满足了。”

  据专家介绍,目前郑炳炎的病情已经平稳,再过个把月就能出院了。以后再进行二次手术,将回肠重新接回去,他就能彻底治愈。

  李立平说,过不了多长时间,男友就会康复回到长沙。“到时,他还会像以前那样牵着我的手,我们一起到湘江边散步嬉戏。我想,我们这辈子注定会生死相依了……”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