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指出让重庆成为西部经济高地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1年02月17日11:27

  黄奇帆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

  大力培育企业 不断开拓市场 狠抓品牌发展

  华龙网讯 (记者 商宇)市长黄奇帆昨天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企业、市场、品牌是工商经济中最重要的三大要素,要大力培育企业,不断开拓市场,狠抓品牌发展,打造“企业重庆”、“市场重庆”、“品牌重庆”,使重庆真正成为西部的经济高地。

  截至2010年底,全市内资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1.49万户,较“十五”末增长51.8%,其中,私营企业总量达15.42万户,个体工商户总量达71.37万户,外商投资企业达5484户

  “十一五”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在全国率先推行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点、非政策性“债转股”试点和股权质押登记四项改革。截至2010年底,全市内资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1.49万户,较“十五”末增长51.8%,注册资本达到7960.6亿元,增长233.8%。其中,私营企业总量达15.42万户,增长103.7%;个体工商户总量达71.37万户,增长60.3%;外商投资企业达5484户,增长47.8%。全市有效注册商标5.3万件,中国驰名商标40件,地理标志38件,驰名商标数量居西部第二。特别是去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国首开先河,把发展微型企业纳入“民生十条”,探索出了一条以创业来带动就业、激发社会活力改善民生的新路径,共发展微型企业10462户,发放扶持资金3.05亿元,增加就业10万余人。

  在“十二五”重庆经济大发展的阶段,全市的企业数量要由现在的19万多个发展到50万个以上。届时,重庆经济将会呈现出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生动活泼的景象

  黄奇帆说,企业、市场、品牌是工商经济中最重要的三大要素,而工商局的职责就是要做企业的“助产师”,搞好企业的日常监管与维护,以及企业的注销工作,同时要不断开拓市场,管理好各类市场的经营秩序,并抓好各类品牌的培育与发展。重庆要成为西部重要的增长极,建西部的经济高地,理所当然要打造“企业重庆”、“市场重庆”、“品牌重庆”,而这三者都与工商系统有直接的关连,从这个意义上讲,工商系统责任重大。

  黄奇帆说,近年来,重庆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去年,重庆GDP同比增长17.1%,居西部第一。这种增长力是健康的、系统的、有内在动力的,是工业、利用外资、海外投资、金融、商贸、房地产等全方位发展的结果。而所有这些经济活动,其实都是靠企业来推动的。所以,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强不强,归根结底是衡量这个地方企业数量多不多。现在,重庆的企业数量在西部不算差,所以我们经济发展增长力在西部是比较快的,但是和东部发达地区比,企业数量上的差距就明显了。我们现在市场主体有90多万个,但真正的企业数量只有19万多个,而北京有80多万个、上海有70多万个,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经济大省的企业数基本上都在50万个以上。由此看,重庆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就是企业数量少。

  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十二五”重庆经济大发展的阶段,全市的企业数量要在现在基础上翻一番半,发展到50万个以上。相信随着重庆工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这个目标是有把握实现的。到时,重庆经济将会呈现出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生动活泼的景象。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个体户更快地发展,在目前70万个的基础上也能够翻番,使更多重庆人走上自我发展的道路。如果这两个目标都实现了,重庆的经济就会有坚实的基础。

  各种有形市场、无形市场是我们培育企业、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的手段。同时,一个地方市场的强弱,也决定了这个地方经济要素的辐射力和集聚力,它是一个地区是不是经济中心的集中表现。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一定要把市场搞好

  黄奇帆说,在大力培育企业的同时,还要不断开拓市场。市场是篇大文章。首先,一个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企业,第二,一个市场提供了一个场所,会吸引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几千个企业在里面活动,换句话说,一个市场可以养活、带动几百上千的企业。在这个意义上,各种有形市场、无形市场是我们培育企业、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的手段。同时,一个地方市场的强弱,也决定了这个地方经济要素的辐射力和集聚力,它是一个地区是不是经济中心的集中表现。我们讲一个地方如果有辐射区域的要素市场,那它就是一个区域的经济中心;如果有辐射全国的要素市场,就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如果有辐射全世界的要素市场,那就是世界的经济中心。对重庆而言,我们的目标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所以我们应该有区域性的要素市场。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一定要把市场搞好。

  首先要把城乡结合的要素市场搞好,很重要的就是要把农村农产品到城市之间的流通市场搞好。我们一直说抓“两翼”增收,抓农民致富,可能大家一想到就是如何帮农民抓生产、抓技术,其实大家必须明白一点:农民致富的关键是流通和融通市场。因为农民都是根据市场来决定种养什么,有了市场,种的东西才能卖得出去。因此可以说,流通的规模有多大,农民增收就有多大。如果我们帮农民卖了300亿元的农产品,我们就可以说农民有300亿元的增收。不管是搞“产+销”一体化的流通市场,还是集中性农产品市场,或者是把大城市的超市采购点直接跟农村的种植基地挂钩,总之,要在流通市场上多动脑筋。如果市场做不出来,我们的“两翼”增收就会落空。

  另外,影响农村致富的还有融通市场,也就是金融市场。仔细想,我们社会所有的致富都跟融通有关,当有1万亿元GDP,差不多就有1万亿元的银行贷款融通。农村经济搞不上去,很关键的一点是金融短缺,而农村金融短缺的要害过去一直在于没有质押物。

  为此,去年底市政府作了决定,让农民的宅基地、承包地和林地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让农民用他的使用权进行质押,这样农村金融的业务就推开了,农村经济发展就有了良性的金融支撑。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搞好各种要素市场。最近,我们建了六大交易所,就是要做成区域性的要素市场。作为省级政府要抓的市场,一般具有三个特征:一是要有要素集聚和辐射的功能;二是具有公平、公开、规范市场的特征;三是要有结算功能。重庆的六大交易所都具备上述三个特征。当然,每个市场有各自的特点,这就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监管方式。

  总之,把市场搞得有多透,我们经济发展就有多大的规模。把要素市场搞起来了,金融中心就能实现;把三农的流通和金融市场搞起来了,城乡统筹问题就能很好地解决;把各类商业百货市场搞起来了,城市就繁荣了。所以,要很努力地维护市场、发展市场,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业态。

  要用广义的概念抓品牌,本地品牌要扶持,同样欢迎已经在外地出了名的,在国际上出了名的企业、品牌产品在重庆落户;要学会以品牌为龙头来驾驭市场,驾驭订单,驾驭销售、结算

  黄奇帆说,除了抓企业、市场,还要抓品牌,而且要用广义的概念抓品牌。我们不要心胸太窄,一说品牌就是要本地的人、本地的企业原创,而且是在本地区诞生培养,然后逐渐做大到全国全世界。有这种品牌当然好,当然扶持。但是,我们也同样应该欢迎已经在外地出了名的,在国际上出了名的企业、品牌产品在重庆落户。

  同时,我们在吸引这些知名企业落户的时候,要注意跟品牌企业打交道。比如加工贸易领域,有三类企业,一是品牌商,负责研发、下单和销售结算;二是代工企业;三是零部件企业。过去20年,沿海引进加工贸易主要集中在代工企业,结果只分到加工贸易“微笑曲线”的低端部分———组装,而“微笑曲线”的两个高端:零部件制造和核心技术开发、销售及结算都没拿到,就造成所谓的“一头在内、两头在外”现象。现在,重庆搞加工贸易,我们一开始从引进惠普、宏碁等品牌商着手,品牌商来了,代工厂和零部件厂商自然就跟过来了,这样,从研发到制造、销售、结算,重庆就有了“微笑曲线”的全流程。而这也体现了品牌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学会以品牌为龙头来驾驭市场,驾驭订单,驾驭销售、结算。

  谈到专利的开发与保护,黄奇帆说,衡量一个地方这项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这个地方版税的收缴情况。重庆现在有1000亿美元的加工贸易,上百亿的税收中有几十亿版税。这就是因为惠普品牌电脑在重庆结算,其专利含量就在这个市场秩序中出现了。

  微型企业关乎民生,涉及就业。“十二五”期间,要发展微型企业15万户,这将对整个重庆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广泛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黄奇帆还就如何更好地扶持微型企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市委、市政府之所以重视微型企业的发展,一是微型企业是介乎于中小企业和个体户之间,个体户稍作发展可以成为微型企业,微型企业一刺激培育就可能变成中小企业,所以,微型企业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整个企业发展的一个基础。二是微型企业关乎民生,涉及就业。去年,重庆诞生了1万多个微型企业,带动了10万人就业。三是微型企业对缩小“三大差距”有重大意义。我们说,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微型企业就是富民的企业。大家要清楚,要实现市委提出的缩小“三大差距”的目标,最基础的就是扩大就业,除了靠大企业的发展创造就业岗位外,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老百姓自己创业,自己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体户大量产生,微型企业大量生长,中小企业大量发展,企业数量增加了,才是缩小贫富差距的基础所在和绝对动力。“十二五”期间,全市要发展微型企业15万户,这将对整个重庆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广泛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在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的具体操作上,首先财政要加强保障,要将扶持微型企业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大家要清楚,政府支持微型企业发展的这笔钱,是一份扶贫帮困的钱,是民生的钱,是缩小“三大差距”的钱。其次,重庆本土银行在对微型企业的贷款上要积极跟进,这方面工商局也要积极推动;第三,在已有税收优惠的基础上再给点优惠,比个体包税可能要稍微严一点,但比一般的中小企业还优惠一点,市工商局要抓紧研究相关政策。

  同时,黄奇帆要求工商局要做好对微型企业的监管,确保微型企业“三个不”:不抽逃资本金;不搞空壳企业;不能投机、炒股票期货、放高利贷。

  工商局要当好投资环境的维护者,做好服务,会产生巨大的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黄奇帆说,这些年,重庆经济发展这么快,和软、硬环境改善有关。硬环境改善包括交通枢纽地位的形成,城市生活环境的提升,大工业配套能力的增强,国家优惠政策的叠加,拥有内陆最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还有人才,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等。而软环境的改善是政府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工商局作为投资环境的维护者,今后要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切实搞好专利的管理、审核和专利市场的保护;维护好各种要素市场、流通市场和商品市场的市场秩序,对那些垄断、不法的各种投机者进行约束和管理;要不断地为企业的诞生和企业的结构调整提供高效的服务。这些事做好了,就会产生巨大的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市领导胡健康、吴家农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