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骗子冒充公安和检察长 一个电话卷走小老板59万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2月18日05:27

  骗子冒充公安和检察长

  打几个电话卷走小老板59万

  他们用改号软件行骗,牵出近百起电信诈骗案,总案值达400多万元

  2010年4月上旬,扬州江都某建筑公司的马老板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扬州公安,并说马老板和一起珠宝劫案有关。几个回合下来,马老板被骗走了59万元。接到报警后,江都民警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最终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这伙骗子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在全国各地实施近百起电信诈骗案,总案值400余万元。

  □通讯员 旭东 海风 快报记者 周青 张敏

  小老板上当

  几个电话让他损失59万

  2010年4月上旬的一天,扬州江都某建筑公司的马老板跑进了江都刑警大队,高喊“我账户里的59万元全部没有了!”马老板回忆说,自己接到一个自称是“警察”的人打来的电话后,才上当受骗的。

  “警方”来电:

  你和珠宝劫案有关

  “我是扬州公安局的,南京最近发生了一起珠宝抢劫案,与你有关系。”当天中午12点30分,马老板接到“扬州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称他参与了一起珠宝抢劫案,嫌犯所用账户就是马老板的身份证办的。马老板一听,认为不可信,便叫公司会计查一下对方的号码。会计核实发现,对方的电话号码还真是扬州公安局的。

  正当马老板在纠结时,他又接到了一位自称是“南京警方”的电话:“我是南京警方,你涉嫌一起珠宝抢劫案,请配合我调查。请你不要挂电话,现在通过电话录音给你做笔录。”马老板当时心想,自己又没有做过违法的事情,决定全力配合对方“调查”。

  不过,“做笔录”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民警”中途接了另外一个电话后表示,“你不仅跟这个抢劫案有关,还跟另外一起诈骗案有关,案情比较重大。”“民警”非常严肃地告诉马老板,检察院要求冻结他的账户,直接监管。

  好心“检察长”:

  转移钱后密码要共享

  经过“扬州公安局”和“南京警方”的两次“通知”后,马老板开始相信自己真的惹上了“麻烦”。不过他是个生意人,日常需要资金周转,如果账户被冻结,那该如何是好?于是,马老板立即与“民警”协商,“怎样才能资金不被冻结又能解决问题?能不能把钱都转移走?”“民警”回复说,“这需要请示我们当地检察院。”

  随后,马老板又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检察院的检察长。当马老板说明情况后,对方表示把钱转移不是没有办法,可以重新建立监管安全账户,以马老板的名义开户登记,但该卡必须开通电话银行业务,密码双方共享。

  手足无措的马老板只好老老实实按照“检察长”的吩咐,将59万余元转到了另外的账户,并将账户密码告知“检察长”。几个小时后,悲剧发生了,马老板原本存有59万余元的账户,仅仅剩下1000元。

  是谁干的

  两个狱友为发财策划诈骗

  接到报警后,江都民警通过3个多月的调查,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曾某、邹某、翁某、吴某和郭某。

  主犯之一的曾某说,2004年,他因抢劫罪被福建省某区人民法院判刑两年半。在监狱改造的过程中,曾某认识了一位狱友郭某,对方因诈骗罪被判刑。经过相处后,两个人很快成了好哥们。刑满释放后,曾某做起了大排档生意,生意不错,但挣钱有限,比较辛苦。2010年3月,郭某找到曾一起服刑的曾某,劝说曾某跟自己一起发财。“我们一起搞电信诈骗吧。”在金钱的诱惑下,曾某答应了跟郭某铤而走险。

  郭某只身一人来到泰国,并在泰国成立了一家公司。郭某利用公司的电话进行诈骗,而曾某在国内也没有闲着,一直在物色人员,以配合郭某的行动。在很短的时间内,由曾某组织的小团伙很快成立。

  解开疑问

  他们用软件冒充公安号码

  59万元可不是小数目,这伙骗子是如何迅速将巨款全部卷走的呢?

  四个人分头取款

  首先由郭某在境外拨打电话,诈骗成功后,将赃款通过网上银行,分别转到四个人的账户。曾某接到郭某的指令后,通知手下三人,持着银行卡,奔赴各ATM机前,疯狂取款。由于每次取款限额是两万,诈骗得来的59万元被郭某通过网银,划分到30多张银行卡里。

  为了防止被探头拍摄到,取款的四人都会戴帽子和眼镜。取款结束后,四人按约定,每人从所取款总额中抽取2%,其他钱则汇到郭某指定的账户。

  冒充的号码也有漏洞

  为何经过114的查询,骗子的电话是南京和扬州公安局?这是骗子通过电脑软件做的手脚。事实上,如果仔细查看号码,就能发现“025”、“0514”前还多出了一个“0”。而这一点,马老板却没有注意到。

  此外,银行卡留在身边,密码又是自己所设,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经查,由于密码是双方共享,这无疑给骗子铺好了路,搭好了桥。由于只可整取,最后便留了1000元在马老板的卡里。

  天网恢恢

  一主犯被另案处理 其余四人最高被判14年

  经过审讯,又牵出了全国各地近百起电信诈骗案,总案值400余万元。

  据了解,由于案情重大等原因,主犯之一的郭某被另案处理。法院认为,曾某、邹某、翁某、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其中曾某、邹某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翁某、吴某诈骗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曾某、邹某、翁某、吴某共同诈骗他人钱财,系共同犯罪,其中曾某所起作用较大,系主犯;邹某、翁某、吴某所起作用较小,系从犯,依法从轻处罚。

  日前,江都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因犯诈骗罪,曾某、邹某、翁某、吴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12年、6年、5年6个月。

  法官提醒

  如果“110”来电,不妨打回去问问

  日前,江都市人民法院刑事庭法官徐旭东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介绍,电信诈骗有4个特点。

  特点一:说你家电信欠费,信息被人冒用。不要着急,可到电信营业厅去查个究竟。

  特点二:来电显示号码为“10000”和“110”。电信公司的电话是“10000”,公安局报警电话是“110”。

  识别是否是骗子的电话方法很简单,市民可以说:“我现在家里有客人,请你留下工号,我等会打给你。”市民挂机后,拨打“10000”或“110”,才是真正的电信公司或公安局的电话。

  特点三:为了你账户的安全,根据对方的提示在ATM机上对账户加密。这是不可能的。目前,银行的账户已有密码,不能再加密,只能是变更密码。再说,ATM机上没有对账户加密的功能。

  特点四:为了你账户的安全,根据对方的提示在ATM机上把账户里的钱转到安全账户中。想一想,把自己账户里的钱转到一个陌生的账户,没有存折,今后怎么取款?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