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江西鄱阳近亿财政专项资金被转走事件背后鄱阳财政局未按规定集中管理专户资金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8:02

本报记者郭宏鹏黄辉

  一名县财政局的股长,5年内通过与信用社工作人员勾结,私自转走了9400万元支农专项财政资金,其间竟无人察觉。江西省鄱阳县,这个2010年财政收入仅4.1亿元的国家级贫困县,因此而聚焦了全国的目光。

  鄱阳县财政局股长李华波何以鲸吞近亿公款却无人察觉?《法制日报》记者在鄱阳县财政局局长欧阳长青、局党组副书记程四喜尚未免除职务前,采访了他们,从他们对鄱阳县财政局资金管理制度的介绍中,了解到鄱阳县财政专户资金管理乱局……

  加拿大打来“汇报”电话

  据记者了解,2011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六),鄱阳县财政局股长李华波以妻子需要到外地做肝肠手术为由,向分管领导程四喜请假,程四喜爽快地答应了。

  2月10日20时17分,程四喜的手机上出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号码“0017901”,李华波的声音从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传来,这一蹊跷的“汇报工作”可谓“最后一次”。程四喜向《法制日报》记者回忆说,在不到两分钟的通话时间里,李华波表达了3层意思:一是“对不起领导”;二是“我从局里弄了很多钱”;三是“我已经到加拿大了”。

  程四喜说,电话挂断后,他半晌没缓过神来。

  在程四喜看来,李华波外表看上去“老实忠厚”,从来就没有什么特别能引起人注意的地方,怎么敢如此大胆携款外逃。

  难以置信的程四喜立刻致电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专户管理员张庆华。张庆华不仅证实了李华波所谓“我从局里弄了很多钱”是事实,还告诉他,李华波逃离前留下了一封书信,向局长详细讲述了这些年如何伙同县农村信用联社城区分社主任徐德堂等人,用假公章从国家专项账户中套取资金的过程。

  2月11日下午5时,鄱阳县公安局接到来自县财政局的报案电话,鄱阳县迅速组成“2·11专案组”。专案组经初步查实后发布消息称:

  “案件发端于2006年,鄱阳县财政局经建股股长李华波、县农村合作联社城区分社主任徐德堂等人利用职务之便,逃避财政局划拨专项资金审批手续,用私盖伪造的公章、提供虚假对账单等手段,陆续将县财政局存储在信用联社城区分社基建专户中的资金9400万元,转至李华波、徐德堂预先注册的鄱阳县锦绣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账上……”

  财政局称钱还在

  “我们的态度就是,我们的钱还在,要丢也是银行的钱丢了。”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鄱阳县财政局多名官员都坚定地如此表述。

  程四喜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李华波分管的专户主要是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用于水利、农业、林业等基本建设项目,而专项资金管理在财政系统内部是很严格的,每一笔资金都有专门的部门负责。

  “为什么李华波的行为在这么多年里没有被发现?”程四喜在回答《法制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李华波与徐德堂两人串通,每月由农信社提供给财政局的虚假对账单都显示专户的资金是安全的。而且这个过程中,不断有新的项目资金汇入专户,且财政资金都是按工程进度分期拨付的,所以李华波在转走资金的时候不会影响到工程的正常进行,不易被发现。”

  程四喜个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就出在信用社:一是他们没有尽到应尽的职责、认真核对印鉴;二是他们给我们送来了虚假的对账单”。

  在程四喜看来,“财政专户只是他们私吞资金的一个渠道,最后偷的还是银行的钱,财政局只以账单为准,报给我们还有那么多钱,那我们的钱就还在”。

  对于这一说法,鄱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主任段长河并不认同,“县财政局在信用联社开设账户,只要符合手续,存钱和取钱都是储户的权利。李华波卷走的资金,都来源于县财政局的专项账户,说白了就是县财政局的钱”。

  鄱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城区分社一名王姓临时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究竟谁的责任大,还需由专案组调查后定夺。

  突击下文加强管理

  一个贫困县财政局的小股长,如何能在长达5年时间里神不知鬼不觉地将这笔巨款转入个人手中?

  据了解,早在2006年,财政部就对财政系统“专户过多、重复设置、管理分散”的问题进行过集中整顿,并发出《关于加强与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加强内部协调,尽快将各类财政资金专户统一归口到同级财政国库部门管理,逐步实现财政资金专户的“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

  江西省财政厅也于同年6月2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金专户的国库统一集中管理,尚未实行集中管理的地方要尽快办理账户移交手续。

  2007年,江西省财政厅再次发出《关于加强财政国库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推进整顿工作。

  但这一从财政部到江西省财政厅的工作安排,在鄱阳县财政局是否得到落实了呢?

  2月18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从鄱阳县财政局一名官员的办公桌上,看到一份《关于印发〈鄱阳县财政资金专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在这份“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正转发给各股室征求意见的暂行办法施行之前,鄱阳县财政局提出以下要求:

  各有关股室应于2011年2月日前(文件中日期处为空白编者注),将分管的财政专项资金专户移交局国库股,由国库股实行集中管理。

  为保证财政资金专户移交顺利进行,各有关股室应及时将账户变更情况通知相关业务单位,做好移交各项准备工作。

  县财政监督局负责对财政专户移接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这几点要求的落款时间为2010年2月16日。

  《法制日报》记者为此电话采访了鄱阳县财政局一名官员,证实此前财政部、江西省财政厅都对清理资金专户有过要求。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鄱阳县财政局分步开展,还没有进行集中管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认为,如果已经实行了集中管理,对此类事件的制约肯定会大大加强。

  这名官员解释说,如果进行集中管理,那么一方面是银行在对账程序上会更加复杂、审批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内部监管也会更严格,不容易出现仅凭一个股长自己开支票就能自己提款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专户过多、资金管理分散的问题广泛存在于财政部门中,以致于一些县级财政部门掌管资金专户的股室都特别“吃香”。最可怕的是,财政系统工作人员与金融系统工作人员勾结,轻易挪用甚至盗用财政资金用于个人投资、炒股、赌博等事务的问题时有发生。

  本报鄱阳(江西)2月20日电

  鄱阳县财政局认为,财政专户只是他们私吞资金的一个渠道,最后偷的还是银行的钱,财政局只以账单为准,报给我们还有那么多钱,那我们的钱就还在。

  鄱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主任认为,县财政局在信用联社开设账户,只要符合手续,存钱和取钱都是储户的权利。李华波卷走的资金,都来源于县财政局的专项账户,说白了就是县财政局的钱。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