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另类虎妈”分享教养秘诀:如何教出哈佛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1日13:40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子女进名校”向来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华裔父母的重要目标,先前耶鲁大学法学教授蔡美儿 (Amy Chua)畅销书《虎妈的战歌》,更引起广大父母对子女教养问题的热议。有鉴于此,在世界日报读者服务部举办的“2011数学能力测验”颁奖典礼中,主办单位邀请教出一名哈佛高材生,儿子现正任职于知名投资管理公司的“另类虎妈”单美华分享自己的教养秘诀。

  曾任职于公校、也曾担任学生家长会顾问的单美华,自儿子小时候开始即了解养育小孩是件辛苦、且永无止境的工作。她说自己对孩子并不像虎妈那样采高压式的管理方式,更重要的是她帮助孩子发掘自己的兴趣,也盼能提供孩子最丰富的学习资源。

  她说:“以前我也像其它父母,希望小孩弹得一手好钢琴;不过,在经过一段时间,无论从孩子或是老师的回馈,我发现钢琴或许对他并不适合,最后孩子依自己兴趣,从长笛、甚至是传统观念认为较不正统的街舞我都让他去学,后来也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谈及孩子的学业管教,单美华则显露出一股“虎妈”气息,她笑着说:“没做完功课,绝对不让孩子睡觉。”由于三至八年级是孩子扎根基础课程的重要阶段,单美华认为在此时绝不能让孩子养成惰性或受到其它不好朋友的影响。

  儿子邓价庭一路从史岱文森高中到哈佛大学毕业,现在更进入知名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工作,单美华达成许多华裔父母对子女教养的终极梦想。不过,她最自豪的是亲子之间由于从小的默契培养,到现在仍有相当紧密的联系。

  “我应该不是虎妈”单美华笑着说。不过,随即她也认真地表示,“教育子女需要付出大量时间与心力,父母应了解如何在旁扮演协助、有时又是监督的角色,并依据每个孩子的个性与适向,找到最适合的一套管理方法”。 (王友信)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