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自体血回输可解供血困局 自己血也能救自己(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2月22日05:21
血液回输机在手术过程中收集患者流出血液
血液回输机在手术过程中收集患者流出血液

血液回输机
血液回输机

  2010年,长春市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血液紧张”,长春市中心血站库存量仅剩四分之一,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为了保存适度的抢救用血,当时只能给各大医院发抢救用血,各家医院只好暂时停止了慢诊手术患者的手术。同时血站还采取了增加采血车出动台次、延长采血时间、采血车进校园争取高等院校大学生献血者的支持、献血车流动到农村乡镇采血等措施。

  其实,早在1998年《献血法》颁布时,自体血回输就被提倡,10多年来在技术上也已经完全能够实现。2011年2月,记者走访了长春市各大医院手术室了解到,自体血回输技术在长春已经开展多年,但完全应用到临床的医院却不多见,很多患者对这一技术仍然很陌生。

  记者直击

  血液回输机大小似传真机

  层层处理去杂质

  回输800毫升红细胞

  患者没输别人一滴血

  2011年2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手术室,此时一名患者正在进行手术,一台血液回输机已经在医护人员的操控下运作起来。患者的手术切口处血液正在外流,医生用吸引器将这些血送入一个大透明袋子,这就是自体血储存袋。

  血从储存袋里旋即被送入一个如传真机般大小的血液回输机里面,内置的无菌海绵对血液进行初步过滤,去掉杂质的鲜血在回输机内开始快速离心、过滤、清洗,最终经过层层处理的健康血液通过静脉重新输入患者的身体。手术过程中,输血指征动态监测仪始终在监测着患者的血色素状态,一切正常。

  患者的母亲王女士回忆说:“我当时还是第一次听说在手术中能把自己的血输给自己,虽然没用过,但是医生说这样可以提高安全性,所以我就同意了。”最终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术中通过仪器一共为患者回输了800毫升红细胞,没输注别人一滴血。

  自体血回输病例

  2011年2月16日 吴大娘:心脏手术

  家人原想抽血给老人备着

  自体血回输

  省下四个志愿者献血量

  2011年2月16日,记者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心外科病房里看到了70岁的吴大娘,她做完心脏手术刚刚一周。吴大娘的家属说:“我们听医生说做这个手术会出很多血,为了让老人的手术按期进行,我们家属都准备抽点血给老人准备着,好在手术时用,后来听从医生的建议使用了血液回输机,手术得以如期进行,现在老人恢复得非常好。”

  据医生介绍,吴大娘的这台手术失血量高达上千毫升,但在术中就收集了800毫升红细胞,相当于4个志愿者的献血量,极大的减少了外源性血的用量。

  2010年9月14日 周女士:身患肝血管瘤

  手术过程中突然大量出血

  自体血回输救了自己的命

  2010年9月14日,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的手术室里,身患肝血管瘤的患者周女士正在准备进行肝血管瘤切除手术。“当时由于患者肝血管瘤的位置很不好,所以我们考虑到在术中很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于是我们在术前向患者建议使用血液回输机。”医生说。

  据了解,就在周女士手术的过程中伤口突然大量出血,如果不及时输血,患者就会出现生命危险,所幸手术室已经将血液回输机准备好,医生使用机器收集了周女士流出的血液,成功为周女士回输了500毫升红细胞,同时也挽救了她的生命。通过自体血液回输,在很多伴随大量出血的手术中,患者都可以用自己的血来救自己。

  2010年8月 罗女士:骨科疾病

  用自己的RH阴性血回输

  给自己留了一次抢救机会

  2010年8月,家住农安县的罗女士由于身患骨科疾病,便来到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进行手术,经过医生检查,需要对她进行左侧人工全髋假体周围骨折切开复位术。然而在术前检查时发现,罗女士竟然属于RH阴性血型。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门诊手术室的护士长唐婉介绍,在我国99%以上RH血型者都属阳性,RH阴性血型者只有少量存在。

  “正常来说,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一生只能输注一次RH阳性血,如果第二次输注,身体内就会产生大量抗体,出现不良反应,那么此人之后就只能输注RH阴性血。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会给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输注RH阳性血,为的就是给受血者保留一次可以输血抢救的机会。”唐婉说。

  由于当时医院血库内RH阴性血型紧缺,最后医生建议罗女士使用血液回输机进行自体血液回输。最终罗女士在术中出血量达500毫升,自体血液回输400毫升红细胞。“这项技术的成熟运用对于他们这些特殊血型的患者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唐婉说。

  回输过程

  吸引器将患者手术切口处流出的血液送入自体血储存袋

  血液从储存袋里旋即被送入一个如传真机般大小的血液回输机里面

  回输机内置的无菌海绵对血液进行初步过滤,去掉杂质的鲜血在回输机内开始快速离心、过滤、清洗

  最终经过层层处理的健康血液通过静脉重新输入患者的身体

  手术过程中,输血指征动态监测仪始终在监测着患者的血色素状态

  调查

  多数人不知自体血回输

  也不知异体输血隐患

  2011年2月,记者走访了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等大型医院,很多患者对于输血的概念还都停留在接受他人的捐血上。

  长春市民宋先生说:“手术时要是真出现大出血,除了输别人的血之外还能有什么办法呢?万一真的赶上血库缺血,一些慢诊手术就做不了。”除了宋先生之外,很多患者及家属都不知道何为自体血液回输。

  另外,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多数患者都表示输自己亲友的血液是最安全的。还有的患者认为,只要血型一样,输注血液时就不会出现任何危险。

  事实上,即使是亲属间互供血液也会出现安全隐患,因为输入的血液不是患者自身的,所以在输注新鲜血液时可能导致一些输血并发症,而这种异体免疫反应可能会影响患者自身的免疫调节功能,从而更容易引发术后很多不良反应,延长术后康复时间。

  提问

  什么是自体血回输

  2月17日中午,记者联系到了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马春野。据他介绍,自体血液回输大体可以分为两种形式:第一种是贮存式自体输血,在术前预先采集患者自己的血液,储存起来备用,待手术时输还给患者;第二类为回收式自身输血,是指患者术中出血或者术后创口引流的血液,经过血液回收设备处理后,再回输给本人。

  另据记者了解,在国外,自体输血已经运用得非常广泛。目前,美国80%以上的手术采用自体血回输,日本更高达90%,而我国自体血回输比例还不到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提问

  自体血回输好在哪

  据马主任介绍,“早在10多年前我们医院就掌握了该项技术,特别是心外科的手术,可以说占有很大的比重。”马主任说,“回收式自身输血可以减少在输血时产生的不良反应,由于在输血时用自体血而不是异体血,所以手术安全性大大提高,大出血时可以迅速回输,为手术提供了很大的保障。”

  据医院手术室的副护士长于婧介绍,现在病人在失血量大于500毫升时就会使用血液回输机,效果都很好,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提问

  自体血回输适用在哪些手术

  据马主任介绍,虽然自体血回输这项技术非常实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病症,所有的手术都可以使用。该项技术大多适用于手术中出血量大、用血量也大的病人,脊柱手术和全髋置换术等骨科大手术,心脏搭桥等心血管手术,肝脾破裂等急症手术,肝、肾等器官移植、脑外科手术都应首选自体输血。“不过回收式自体输血有其局限性,假如手术过程中血液被污染,就不能再回输了,此外癌症患者、产妇等都不能使用。”

  自体血回输费用高不高

  安全性有了,更多的患者担心的就是自体血液回输的费用。“这个仪器这么少见,手术中使用起来应该很贵吧?”一位患者对该项技术使用的费用表示担心。据了解,目前医院400毫升血液的价格是769元,而使用该仪器一次性耗材的费用为1500元,所以说在术中只要出血量高于800毫升,那么费用就会低于异体输血,可以为患者省下一部分开支。“刚一听,用一次就1500元是有点贵,而且用的那个耗材还是一次性的,打开就必须得使用,可是我这个手术在预算时用血量需要2000毫升左右,从血库拿就得快4000元,所以说大出血时用自体血回输还是省钱的,更重要的是安全,而且恢复的还很快。”一位使用过血液回输机的患者说。

  自体血回输意义在哪

  2010年,长春市出现了短暂的“血液紧张”,长春市中心血站库存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为了保证足够的抢救用血,各家医院只好暂停对慢诊手术患者的手术。同时血站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采血来补充库存。去年10月27日至10月31日仅5天时间,长春市就累计无偿献血3654人,血液库存升至约100万毫升。

  2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是十分宝贵的,所以我们要格外珍惜,而且还要正确面对‘血液紧张’,自体血回输这项技术不仅可以节约血资源,还能达到‘我血我用’,真的是一项非常实用的技术。”工作人员说。

  据医学专家介绍,用血紧张和输血风险是个世界性难题,并非中国独有,各国均在寻找更安全、更科学的用血方式,其中,自体血回输技术就成为了医学专家共同的期待。据估算,2010年,仅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心脏外科由于使用自体血液回输的技术,共节约了大约40000毫升的红细胞,相当于200名志愿者的献血量,同时也为医院血库减轻了很大的压力。相信在患者和医生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用自己的血来救自己”这种安全经济的输血方法会成为缓解“血液紧张”的良方。

  “血液紧张”不再可怕

  依稀还记得,2010年长春出现了短暂的“血液紧张”,当时广大市民无偿献血那一幕幕感人画面至今还在眼前浮现。我们都知道,血液是最宝贵的资源,同时也是生命的源泉,而自体血回输技术在医学界共同的努力下已变得更加完善和实用。患者可以用自己流出的血液来挽救自己的生命,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自体血回输技术将会继续发展,使广大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都能早日康复出院,拥抱灿烂的明天。(李秋实)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