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一南:美战略重心移向亚太是为利益而来(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2日08:31

  2003年3月21日,美军对巴格达实施首轮突袭之后,巴格达上空硝烟弥漫。由于情报机构未能成功定位萨达姆所处位置,“斩首行动”宣告失败,地面入侵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日前,美国五角大楼发布了新版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这份文件把亚太地区作为美军新的战略重点,并且强调要加强中国军力增长的关注。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时隔七年后修改《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是美国准备把伊、阿两场战争放入历史的明显信号,美国战略重心的东移是冲着该地区巨大利益而来,我们要坚信中国的发展不可能被任何冷战似的联盟所遏制。

  美《国家军事战略》是指导军事战略部署的纲领性文件

  记者:美国国防部最近发布了新版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那么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一份什么性质的报告?去年5月份,奥巴马政府曾经发布了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两者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内在联系?

  金一南:

  第一个层次是国家安全战略层次。在这个层次上,定期地发布国家安全报告的评估,这是由美国总统签署的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的报告,是最高层次;

  第二层次,是国家防御层次,这个国防战略层次的报告也是定期地报告,由美国的国防部长签署;

  第三层次,是军事战略层次的报告。是由参联会主席(相当于各国军队的总参谋长)签署的。

  美国最高层次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涉及到整个国家安全的方方面面;国防部签署的国防战略报告,涉及到整个国防,这个报告主要是讲军事问题。

  记者:跟军队有关的。

  金一南:对,主要是与军队相关,与军事问题、作战问题、部队建设包括装备发展等非常具体的军事问题相关。

  
美军沙漠训练

  美重发《国家军事战略》表明想从伊、阿战争解脱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份新的美国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是从2004年以来第一次做修改。从现在来看,这份报告最大的变化在什么地方?它的发布是否意味着美国的军事战略正在发生重大的调整呢?

  金一南

  :这次的军事战略报告发布间隔超长,这是反常的。之所以这么久,关键是从美方来看,军事战略问题基本解决。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这两个层次,把大量的军事问题涵盖在里面,认为这个问题解决了。

  当时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在他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指导下进行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这两场战争都带有很大的政治仗的意味,美国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焦点一直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在很长时间之内,美国的军事战略报告基本闲置。

  现在,美国在时隔7年多以后重发布军事战略评估,实际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美国正在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场泥潭中局部地解脱。

  美国认为现在到了对军事可以做全面评估的时候,要提出新的军事目标、新的军事发展点、增长点,而且可以把过去的历史,包括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可以开始把他们放入历史了,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

  
发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美军伤亡惨重。[资料图片]

  美战略东移是冲着利益而来

  记者:有人说,这份美国新的《国家军事战略》的关键词就是中国,对此,您怎么看呢?

  金一南:

  就像有的媒体分析说,这个报告的关键词就是中国、中国、还是中国。当然这里点中国点得不多,它大量用别的语言,用“某国”这样的语言,比如“某些国家正在发展反介入和区域封锁的能力”等等,用这些某词代称(中国)。

  从这点来看是美国一个很大的转向。说它完全针对中国,我认为也不尽然。所有的军事都是为政治服务、为经济服务,所有的军事不是单独于政治和经济之外的军事,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军事战略评估那么长时间没有出来,就是它长期服务于美国的国际政治需求,要服务于中东、阿富汗等需求。

  今天认为中东的问题可以告一段落,认为阿富汗的问题开始进入解决的环节。美国目前主要关注什么呢?就是世界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心在东亚、西太平洋这一带在加重,从中国、韩国、日本,然后到新加坡、越南这一带,包括印度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世界未来的经济重心。

  不仅包括中国,当然包括印度、日本,包括很多亚洲的新兴经济体,这种发展已经要注定成为世界未来的经济中心,当然必定是世界未来的政治中心。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的军事中心必然要往这个地区调整,与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未来的地位相适应。

  这里当然有对准中国的趋势,包括对驻日、驻韩美军、还有对阿富汗的部署。但是说完全针对中国而来,我认为不是,还不能这么下定义。

  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完全针对世界巨大的利益趋向而来。因为最大的利益点、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在这个地区,所以要完成这种转移。

  
资料图: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中国发展不可能被冷战似的联盟所遏制

  记者:美国战略重心变化,无疑会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态势。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一个国家,应该如何应对这种调整?

  金一南:

  美国的调整早在十年前,在阿富汗战争之前已提出来,当时国际上的评论已非常多。“9.11”事件实际使美国的转移耽搁,耽误在中东、西亚区域,耽误时间很长。

  美国战略东移是必然的。从这方面来看要做充分的准备。在亚洲地区不排斥任何力量进入,只要有助于这个地区的繁荣发展都是欢迎的。同时也不希望这个地区的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搞军事联盟,在这个地区称王称霸,这也是不行的。

  美国与中国合作能获得很大利益,与中国对抗对他来说好处也并不是很多。美国安全报告推出,我认为也没有必要那么紧张。

  我看最近有对美国提出的“反进入”问题,有的学者讲,这主要是针对“歼20隐性战斗机”试飞之后,美国认为中国的军力发展很快、军事科技发展很快,担心中国“反进入”,把美国阻止在区域之外,所以美国要对中国实行比较强大的压力。

  “反进入”不是美国今天提出来的。2002年,在“9.11”事件刚刚过后,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当时就提出来两个概念,反进入与区域阻止。这两个概念实际上从1999年到2000年时就已经出笼,就是针对中国而来的。在美国称为预防性战略。

  对美国军事战略报告的出笼,一方面要增加对中国的遏制;另一方面也需客观冷静,不要把问题夸得很大,不要把情况看得很悬,不要把今天的每一个动作,都和美国的反制联系起来,这是客观冷静地评价这个报告很重要的一点。

  记者:用现在一句流行的话说,中国应该保持淡定。

  金一南:

  这个报告里新内容不多,绝大部分都是老提法,把老的提法集中地叙述一下而已。从报告来看,我认为没有什么内容是过去所没有的,包括美国人说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等,这些都是2002年就提出来的,不是新内容。

  一方面通过这个报告,认识美国在这方面的军事发展、军事重心、战略重心在逐步地东移;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淡定,出于一种信心、一种自信,我们坚信中国的发展不可能被任何所谓冷战似的联盟所遏制。(记者李艳)

  作者:李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