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80”后自主研发谷姐 发威誓要超谷歌(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2日09:13
黄炯炫希望,社交搜索的创新能带来搜索引擎的革命。鲁力摄
黄炯炫希望,社交搜索的创新能带来搜索引擎的革命。鲁力摄

  谷姐发威誓超谷歌

  “80”后自主研发社交搜索平台,兼具谷歌和Facebook优点

  ■谷姐能干啥?

  谷姐网提供的社交搜索平台可以让人一边搜索,一边和其他人分享,输入一个关键词后,页面会列出好友和网友精选的结果,还会提供该关键词产生的话题。搜索者可以看到大家关于关键词的各种看法、可以找到搜索过相同关键词的用户,并通过话题、在线IM(即时通讯)以及搜索实现紧密结合,而当用户在聊天中想插入图片、音乐、视频等时,除自己上传、发链接、还可以用一键搜索和页面“我的收藏”找到与话题相关的配图,并根据用户的地区、兴趣爱好、年龄、职业提供新闻、小说、歌曲、视频等服务。

  南方日报讯(记者/马芳)2010年1月14日,深圳几个“80后”在谷歌离开之际一夜之间创立“谷姐网”。2月20日,成立13个月的谷姐网在深圳蛇口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社交搜索引擎,被誉为“兼具谷歌和Facebook的优点”。30多家媒体与多位风投界人士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未来数月将实现融资

  创立于一夜之间的谷姐网,并没有“昙花一现”,反而在沉寂半年多以后再次高调进入公众视野。目前,谷姐科技有限公司早已搬离了初创时的出租屋,在蛇口网谷的办公室面积近1000平方,团队成员从最初的6人发展之50多人,全是“80后”、“90后”,其中30余人是研发人员。

  谷姐网CE0黄炯炫告诉记者,该公司前期投入已达几百万元,全部来自团队成员自身积累的资金以及借贷,目前已与国内外知名的风投和基金在洽谈融资事宜,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会完成第一笔融资。

  黄炯炫说:“我们团队用将近一年的时间研发了这款社交搜索产品,测试效果不错,很多行业和专家都非常激动,认为是新一代互联网产品。”出生于1985年的黄炯炫表示,网络上的信息量非常大,用户很难快速找到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而未来的搜索将从用户体验出发,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服务。

  社交搜索创新受关注

  中山大学软件学院教授、亚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专家组成员温武少表示,谷姐网采用的是当前互联网业界最先进的处理技术,提供个性化的信息共享和个性搜索结果,数据处理和表达有着与百度、谷歌不同之处,把社区化、本地化、用户反馈等与搜索功能结合起来,搜索结果更有贴近性、针对性。

  温武少曾在美国硅谷工作十余年,他认为谷姐网的创业团队多是“80后”,而“80后”也是网民的中坚力量,该团队或将能够改善同龄人的上网体验。温武少表示,如果说诞生时谷姐有“山寨”的味道,那么现在的谷姐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创造了社交搜索的模式让信息更贴近用户需求,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在现有人气基础以及原创性的特色的社交搜索基础上,很可能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北京每讯手机新闻客户端负责人杨利军昨日发表微博称:“对于‘谷姐’这名字不予置评,但社交搜索这种模式还至少有些新意,多少值得关注。”

  ■对话谷姐CEO黄炯炫:

  我们不是“富二代”

  记者:创业一年多,你怎么看待谷姐和谷歌的关系?怎么看待谷姐与“山寨”的关系?

  黄炯炫:最初谷姐的成立是因为谷歌离开中国,在名字上谷歌和谷姐看上去像“亲戚”关系,但其实谷歌跟谷姐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产品,谷姐社交搜索平台现在在网络上是唯一的。我对谷姐与“山寨”的关系没什么看法,对于我们的创新,相信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记者:过去一年多,你和谷姐团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们现在50多人的团队依然全是“80”后吗?

  黄炯炫:是的,谷姐团队现在的50多个人全部都是“80后”,“90后”也有。过去一年,我们有很多酸甜苦辣,我们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最大的收获就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只要坚持下来了就会看到希望。

  记者:谷姐创立一年多,前期投入约几百万,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认为你们是“富二代”。这些投入对你们来说是艰难的吗?你们靠自有资金还能撑多久?在我去年采访你时,你曾表示已与一些创投在谈,至今没有确定的原因是什么?

  黄炯炫:其实我们都不是“富二代”,我们团队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同,但是都对创业抱有无尽的激情,我们都比较早出来创业,我们一起做过传统行业、游戏行业。我们本身自己都有一定的资金累积,这些投入无疑对哪个创业团队都是很困难的,我们除了自己累积的资金以外也申请了借贷。

  谷姐要走的路还很长远,单单靠我们自己的资金肯定是不行的,我们需要融资。去年没进行融资的原因有很多,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去年把核心放在产品研发上并不是放在融资上,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想找到一个有共同理念的投资商,钱的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已经跟国内外知名的风投和基金在洽谈融资的事宜,预计这几个月会完成第一笔融资。

  记者: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信心超越谷歌”,你们现在有相关的思路、计划吗?

  黄炯炫:有的,当然超越谷歌我们需要的是时间和坚持,最起码我们现在的搜索社交这个产品就超越了谷歌。谷歌一直想做这一块就是没找到方向,但是我们找到了,我们这个创新也将带来互联网搜索引擎的革命,不相信的我们可以期待一下!再加上我们做产品是以用户为出发点,我们相信提供用户体验至上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带来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为用户打造一个真正的绿色平台。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