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月薪为1747元 低于传统农民工

来源:南方周末
2011年02月22日10:20

   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月薪1747元 低于传统农民工

  中华全国总工会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后)的平均月收入为1747.87元,仅为城镇企业职工平均月收入(3046.61元)的57.4%,比传统农民工(1915.14元)低167.27元。

  这份名为《2010年企业新生代农民工状况调查及对策建议》的报告通过在全国25个城市(区)1000家已建工会企业中进行问卷调查,指出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突出问题有:

  整体收入偏低,5.4%的新生代农民工明确表示其工资水平未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在与企业发生过劳动争议的新生代农民工中,31.6%的人认为“劳动报酬”是引发争议的最重要因素。

  劳动合同执行不规范,新生代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84.5%,低于城镇职工(88.5%)4.1个百分点。在签订了合同的新生代农民工中,有68.2%的人的合同没有具体约定月工资数额,37.9%的合同仅限于约定底薪的数额,23.5%的合同只是约定了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工作稳定性差,新生代农民工外出务工后更换工作的平均次数为1.44次,传统农民工为1.42次,新生代农民工每年变换工作0.26次,传统农民工为0.09次,前者是后者的2.9倍。

  社会保障水平偏低,新生代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参保率为67.7%,比城镇职工低23.7个百分点;医疗保险参保率为77.4%,比城镇职工低 14.6个百分点;失业保险参保率为55.9%,比城镇职工低29.1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参保率为70.3%,比城镇职工低9.1个百分点;生育保险参保 率为30.7%,比城镇职工低30.8个百分点。

  职业安全隐患较多,36.5%的新生代农民工面临高温、低温作业问题,41.3%的工作环境中存在噪音污染,36%的工作环境存在容易伤及 肢体的机械故障隐患,存在粉尘污染问题的为34.7%。但是用人单位为其采取了防护措施的比重却低于传统农民工。

  此外,还包括职业培训不理想,加入工会比例较低以及企业人文关怀不到位等。

  从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开始

  新华网相关报道指出,薪酬问题是农民工关注的主要问题。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吕国泉表示,首先要建立健全工资支付、增长、共决机制,加强对其工资的劳动监察力度。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预防和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吕国泉建议,要以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集中的非公企业和中小企业为重点,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形成“区域谈底线、行业谈标准、企业谈增长”的薪酬工作格局。在行业集中度较高、小企业密集的地区,积极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努力提高协商覆盖范围,使之成为企业工资决定的主要形式。

  其次,推动社会保险政策法规的落实,扩大农民工参保面。重点加强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农民工的参保工作,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实现社保关系顺利转移和接续。多渠道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保障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后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住房权益。

  第三,可鼓励各地探索户籍制度改革,结合“十二五”规划,力争全国每年至少解决400万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问题。

  第四,实施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他们的就业竞争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加入工会,畅通农民工利益诉求渠道。加大维权力度,增强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背景:新生代农民工与父辈不同

  上述中华总工会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特点包括:受教育时间较长,专业技能较欠缺;过半新生代农民工未婚,生活经历简单;多在东部、沿海就业,外出谋求发展动机强烈;多集聚在第二、第三产业,在制造业、建筑业中比重略有上升;绝大多数从业于非公有制企业,在国有企业比重近期有所攀升。

  早前,《中国青年报》报道称,一项调研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除了有在法律援助方面的需求,还需要文化和心理层面的帮助。此外,“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这也使得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另一则深圳市总授权人民网发布的相关调查显示,新一代农民工中,只有1%的人选择将来回农村生活,相比老一代农民工,他们更渴望在城市长期生活,更渴望融入城市。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