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学经验谈:名校看重“独一无二的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2日15:12
  同班同学正在奋战6月高考,

  陈思孜却已“赋闲在家”,没有再回广东实验中学上课,而是在校外上法语班。因为去年12月她就已经被斯坦福大学提前录取了。

  她仅仅是一群放弃国内高考,冲刺美国“洋高考”成功学生的代表。广州一些重点中学老师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近三年来,学校每年考SAT上美国本科的人数正逐年递增,班上还有的学生在等四五月份那一批的美国大学录取通知,相信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刷新。

  2007年全年,共有7000多人次在香港参加考试,而到了2010年,仅10月份的一次考试就有7000多人次。

  他们何以受到国外名校的青睐?本文特别关注四位已被美国知名大学录取的高中生,他们的申请经历和体悟或许能给人带来不同的启发。

  陈思孜

  一件小事敲开斯坦福大门

  2009年8月,

  陈思孜被选拔往美国的印第安纳州当地一间私立中学做交换生。近一年的生活与学习,让她的生活轨迹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她坦言,在美国读交换生的一年,“视野好像一下子打开了,因为接触了很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学会了用宽容的心态去理解文化差异,还有就是大量阅读后,语言有飞跃性的进步。”

  思孜分别在美国和香港考了几次SATI和II,最高分是2200分。去年12月,她就已经被斯坦福大学提前录取了。思孜认为:“学校看重的是我对跨文化交流的热情、愿望和能力吧。”

  她举例说,斯坦福有道论文题目就是“如果你要给你未来的室友写一封信,你要写什么”。“我立即联系到做交换生时在当地接待家庭发生的一件小事,当时恰逢当地的节日,他们邀请另外一家华人家庭到他们家过节。聚餐过后,他们家未收到华人家庭的感谢卡。他们有些奇怪地来问我,是不是我们招待不周?我赶紧解释,只是华人家庭没有寄感谢卡的习惯,并非不喜欢你们的招待。我进一步想,未来室友都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大家在这个大环境中是如何互相学习,互相交融呢?我便把这件小事写进了论文,并进一步表达自己愿做沟通不同文化桥梁的愿望。”

  她的感想是,要成功申请名校,就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highlight your advantage(凸显你的优势)”。“学校对你获得的奖项不感兴趣,但是他们会很注意一个人在成长中是否有所感悟,是否有激情及使别人受益的能力。我的"交换生"三个字不打动他们,但我这一年的成长和收获是打动他们的部分。有些外国教授很喜欢古老的中国文化,我在美国学校表演过古筝,还为学校的管弦乐团做了一个关于琵琶与中国文化的介绍,他们印象非常深刻,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还专门感谢我为学校带来了中国文化的元素。”

  杨文海

  为写好论文专门下乡体验

  省实的

  杨文海也已被康奈尔大学录取,他的SAT最高分是2230分。另外还考了ACT的数理化考试,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杨文海说自己一直都很喜欢数理化,也把自己参加丘成桐奖南部赛区二等奖的论文翻译成英文寄给了康奈尔大学。

  杨文海谈到,美国大学的题目让人印象深刻,在申请芝加哥大学时,他遇到的一道题就是“Find X(寻找X)”。X是可以指任何的东西,随个人天马行空各自想象。“我就写了一篇很意识流的数学文章,来表达对科学的爱意。”有的学校题很有特色,比如“你最想溶解什么?”有的学校题目则比较中规中矩,比如康奈尔就是“你选择康奈尔的原因”,等等。

  在申请美国大学的过程中,

  杨文海花了很多精力写论文,其中一篇文章写了一周,改了三次,中介还是说不行,再改。结果又改了一个月,还专门去农村住了一周。“很多国外的大学都会对中国农村经济觉得十分遥远。我的文章讲述了自己在农村当志愿者支教的经历和感悟,也对发展农村经济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可能就是这一点吸引到他们吧。”

  杨文海谈到:申请名校,一定要找到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不能说别人参加学生会、当交换生你也跟着去。就算没有特别的经历,只要表达出自己与别人不同的感悟就好。因为就算是世界级的奖项,申请官看得太多了。如果你不够特别,没有自己独特的感悟,也不能打动面试官。其次就是不要偏信排名。Us news和福布斯每年都会出大学排名,但是大学排名绝对不是选择大学的唯一标准。很多学生都是靠排名来确定一所学校的好与坏,但是却忽略了学校的特色。”

  他建议,同学们多去学校的网站,了解自己想学什么,需要一种怎么样的学术环境,要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像学国际关系,外国学生都会想去塔夫斯大学,虽然它排名不前。而学编程可以去卡耐基梅陇大学。如果喜欢人少清净可以去文理学院。不一定非要上哈佛才算成功。

  徐如心

  多读英文原著有助考SAT

  同是省实的

  徐如心考上的是自己心仪已久的卫尔斯利女子学院。如心说,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女性的地位较低,到现在也还有很多不平等。她希望能以一己之力,为女性争取平等地位。“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如果你没有那所学校的气质,就算你去了也不会开心的。这也是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注意的。”

  问到如心觉得自己身上哪一点最受卫尔斯利女子学院的青睐,她想了想说:“大概是我的领导能力以及坚持的态度吧。我当了省实合唱团近六年的团长,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参加学校合唱团,这么多年我都没有放弃过,一些出国比赛经历都有写进我的自述中。还有就是在玉树地震后成为当地志愿者的经历吧,那段时间我学会在艰难的环境下生活,可能就是这种坚韧吸引了他们吧。”

  去年5月、10月,

  徐如心一共在香港考了两次SAT,最高分数是2150分。

  徐如心特别提到,在SAT考试里有很多关于黑人解放、女性权利的问题。对此她的经验是:平时要多点看能折射社会现状的书,如文史类著作。美国很多大学申请的题目都会和一些著名的文学作品有关。“它们会选择一些经典的段落让你分析,考察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

  找中介公司是很多参加“洋高考”学生的共同选择。

  徐如心的看法是,她选择的中介公司的确有所帮助,但作用有限。“主要是图个保险。”

  徐如心说,最终连申请、中介费用一共花了四五万元人民币。

  蔡宇

  SAT分数低也会被名校青睐

  据了解,一般准备考SAT申请到美国读本科的学生,都会报十来所大学。但是来自广雅中学的

  蔡宇报考的学校并不多,只有六所。目前他已得到了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的录取通知。

  蔡宇还在等更多的选择。

  蔡宇的SAT分数并不高,还不够2000。那究竟

  蔡宇是凭借什么样的优势,得到美国大学的垂青呢?

  “可能是执着吧。我很喜欢飞机,所以申请时我重点讲述了我作为校航模队成员的经历。”

  蔡宇停了一下继续说,“我家在机场旁边,我从小就常常趴在窗口看飞机,听飞机的声音。听得多了就可以从发动机的声音分辨出机型。这种事好像不是很常见,当时这件事还被不少媒体报道了。稍大一点就开始研究相关的结构和原理。也会整天拿着相机去机场拍飞机。”

  蔡宇的数理化成绩都非常不错,“我也在数理化学科竞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奖项。曾经得过丘成桐数学奖和全国物理联赛的奖项。虽然国外大学不会像中国大学那么看重一个奖项,但是这也体现了我为这个爱好所做的努力吧。”

  蔡宇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报的是物理专业,但打算过一两年试下交换到航空专业去。

  他还提醒想报考外国大学的师弟师妹们,虽然国外大学不像中国大学那样唯分数论,但也有些热门大学是用电脑程序来刷分的。如果分数太差也有危险。同时

  蔡宇也找了中介公司帮忙,连考试和中介费他总共花了超过4万元人民币。(余颖 何嘉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