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临城麦田变为煤田 抗旱打井成盗煤幌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2日16:33
图为两个人正在麦田里开挖一个新煤井
图为地上随处可见的裂缝

  中新网邢台2月22日电(刘刚)麦田变成了煤田,借抗旱打井之名私采乱采蔚然成风。在河北临城县北程村,因村民大肆挖洞采煤,地面已出现明显沉降,并塌陷出了数个“天坑”。简陋的设施致使安全事故多发,盗采行动隐蔽性和机动性,为监管带来难度。

  21日,在河北临城县北程村西的空旷麦田里,几个人正在摇着辘轳从地下几十米深处一筐一筐往外运土。村民称,正在开凿一个灌溉农田的水井,而实际上这口井并不是用来找水,而是通向地下的煤层。

  在这些麦田里,随处可见用几块砖头搭起的简陋神龛,这些神龛用来保佑安全和多产煤,而神龛后就是一洞洞的煤井。知情人介绍,仅仅这一片地方,煤井就有近百口,这里晚上采煤的场景曾像赶集似得热火朝天。同样的情况在北程村、南程村、水南寺村的麦田随处可见。

  煤井从远处看很不明显。村民称,为了逃避查处,地面设施白天都会全部运走,晚上采煤时再运回来,煤井直径不到两米,无任何防护,黑洞洞深不见底。

  对于外来造访者,村民都很警惕,只是说天气旱打井找水。知情者介绍,此处曾有煤矿,但被水淹了。从去年起,开始有大量村民开始在农田中挖洞采煤,投1万元可入个股,一口小煤井一晚上能出约10吨煤。井口四处散落的煤渣,也说明并非找水那么简单。

  北程村东边有一个煤场,煤场人员称这里堆成山的煤大多是从附近小煤洞里挖出来的。小煤窑上交煤的价格是500多元,煤场以600多元的价格出售,而煤场沿路绵延数百米,小煤窑出煤量并非小数目。

  而在这些农田里,采煤的代价已经显现。据村民称,由于没有安全防范措施,2010年多次发生采煤人掉下煤井身亡的事故。采煤导致明显的地面沉降,麦田里四处可见长长的裂缝延伸到远方,一些裂缝甚至能够伸进手臂,而在北程村西侧出现了一个塌陷天坑。村民告诉记者,此处是去年塌陷的,原因就是地下都已是空的。在北程村南侧,也出现了天坑。

  对于非法盗采行为,临城县国土资源局从1月份进行了巡查打击,春节前公安部门对12名盗采者进行了拘留。在临城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执法员赵志国的工作日志上,记者看到频繁查处记录,在国土资源局的后院里,摆满了罚没的数辆拖拉机、鼓风机。

  据了解,由于盗采者作业工具简单,每次检查时盗采者四散而逃,很难抓住人,只能扣押一些盗采用的运输工具。有时,井口的盗采者跑了,井下的人就是不出来,守候时间久了又怕井下的人窒息,执法人员只能无奈离开。国土局联合警方雇了铲车将煤窑铲平,而小煤窑主把煤井中间放隔板,上面盖上浮土,即使被铲平,还能恢复。

  赵志国称,对此乱挖乱采现象,将向领导反映后继续进行打击处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