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忧心利比亚局势 全球市场动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3:32

  忧心利比亚局势_全球市场动荡

  李隽

  由于忧虑中东局势持续动荡,投资者纷纷大幅抛售,致使全球各地股市大跌。与此同时,黄金和石油等避险产品受到追捧价格急升。

  昨日亚太区股市全面下滑,香港恒生指数失守23000点,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2.11%;日经225指数大跌1.78%,报收10664.7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台湾加权指数、首尔综合指数跌幅都超过1.5%。

  欧洲股市开盘也延续前日跌势,法国CAC 40指数下跌了1.4%,德国DAX 30指数下跌1.4%,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1%。

  美国股市2月21日因华盛顿诞辰日而休市,上周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曾创下12391.25点的新高。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认为,基于美股已经在高位一段时间,在地缘政治事件引发的危机以及避险情绪的触发下,美股会下跌,涂国彬预计美股日内将有较大跌幅。

  回顾刚过去不久的埃及危机,全球市场也曾大受影响,但很快就恢复平静。此次利比亚危机是否也会如此表现?

  华林证券研究部副主任胡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这一波下跌还没到尽头,股市作为全球经济晴雨表,显示了投资者担忧未来全球经济表现,目前的情况和2007年年末有一定类似之处。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也预计,这一波跌浪估计会来得更狠,欧洲股市及A股,都同步掉头向下。

  中东历次不稳定,影响最大的是国际石油价格。国际原油期货21日出现暴涨,当天IPE(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涨至108.70美元/桶,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昨天,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欧市早盘双双升至两年半高点。

  投资者担心利比亚的动荡会进一步向北非和中东其他产油国蔓延。

  近日,巴林也出现民众上街示威游行的情况,局势也十分紧张。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有一天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等国都出现大规模政治动荡,石油价格肯定继续飙升,这是全球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卢志威认为这才是对实体经济影响深远的事情。他认为假如油价在现有水平上再上升,很多公司的经营成本会因此而上升,今年盈利会受到打击,对环球经济复苏有坏影响。

  石油危机于1973年、1979年及1990年都发生过,三次都令全球发达国家经济短时间内陷入负增长。卢志威表示,假如今次事件成为第四次石油危机,对处于复苏中的经济无疑是重大打击。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后,由于石油禁运导致油价飙涨,西方国家陷入长达数十年的通胀。

  另一个备受投资者追捧的投资工具是黄金。21日,黄金重返1400美元/盎司,创七个星期高位,白银等贵金属也继续大涨创新高。

  胡宇表示,尽管黄金和油价再创新高,但预计在中国加大力气收紧流动性的背景下,单纯的资金炒作推动金价、油价仅仅是短期现象,预计两者上涨趋势将会难以持续。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