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默克尔“认栽”承认在选举中“惨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3日08:32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1日承认,她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汉堡市议会选举中“惨败”,否认这一结果与国防部长涉嫌剽窃事件存在关联。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基民盟在其他地方选举中继续失利,可能影响执政联盟在联邦参议院地位,影响默克尔政府在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时的决策能力。

  认输

  汉堡市议会20日举行选举,基民盟得票率为21.9%,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获48.3%选民支持。

  默克尔21日在柏林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基民盟在汉堡遭遇“惨败”。

  她总结,失败因素中80%来自汉堡当地,包括基民盟成员、汉堡市市长奥勒·冯·博伊斯特辞职、教育改革受挫以及与绿党联合执政失败。

  按默克尔的说法,这些因素使得基民盟“失去选民信任”。

  在汉堡市议会121个席位中,社民党获得62个席位,超过半数,有权单独组建地方政府。

  默克尔说,基民盟没有必要在其他6处地方议会选举前改变政策。

  德国今年共有7个州举行议会选举。汉堡为市级建制,但拥有州级地位。

  挺将

  默克尔否认国防部长卡尔-特奥多尔·楚·古滕贝格博士论文涉嫌抄袭事件影响选举结果。

  古滕贝格为执政党之一基督教社会联盟成员,近来陷入博士论文“剽窃门”。

  一些政治人物要求古滕贝格辞职。媒体讽刺他为“谷歌贝格博士”、“剪切-粘贴部长”。

  古滕贝格21日宣布放弃博士头衔。默克尔当天表态,不会要求他辞职。

  “我任命的是国防部长,不是学术助理,”默克尔说,“对我而言,重要的是他能履行好国防部长的职责。”

  她说,“我对国防部长完全有信心……我注意到,他得到不少支持。”

  德国ARD电视台委托一家调查机构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4%受访者认为古滕贝格不需辞职,要求他辞职的受访者占总人数22%。

  失控

  德国联邦参议院按各州人口比例由各州政府指派3名至6名州政府成员组成,共69席。

  基民盟在汉堡市惨败意味着默克尔执政联盟将在联邦参议院失去更多席位。

  德国执政联盟由联盟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联盟党则是基民盟与基社盟的联合。

  去年5月,基民盟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议会选举中失利,使得执政联盟失去对联邦参议院的控制。

  “在汉堡失利比任何人预料得要严重得多,”爱尔福特大学政治学研究人员迪特马尔·赫青说,“默克尔可能要在捍卫德国利益方面采取更强硬路线,以安抚支持者。”

  德国政府去年同意为7500亿欧元一揽子救助方案提供部分担保。默克尔因此在国内招致批评。

  一些分析师认为,基民盟在汉堡失利使得执政联盟在联邦参议院遭遇更大阻力,在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议题上回旋余地更小。

  不过,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认为,基民盟失去汉堡不会直接影响德国参与欧元区援助机制,但如果基民盟下月在巴登-符滕堡州议会选举中再次失败,情况便会不同。(唐志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